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赵本山:不会轻易放弃春晚(图)

  11月11日,赵本山任制片兼总导演的电视剧《关东大先生》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举行关机仪式,赵家班全体人员到场,北京奥运冠军杜丽、张娟娟、庞伟、郭文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朱军、刘芳菲等也被赵本山请上舞台。2009年央视春晚导演组导演也出现在嘉宾席上,这似乎发出一个信号:本山大叔明年春晚不走啦。身着白色印花夹克衫的赵本山,略显沧桑但活力四射。除了他花费四年时间创作的《关东大先生》顺利完成外,赵本山乐不可支地宣布,本山传媒集团与搜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本山大叔开始向网络进军,而刘老根大舞台明年还将正式挺进北京大发展。


  选择11月11日这个众人眼中的“光棍节”,赵本山是有用意的,四个一代表了四个第一:第一次和网络结缘,第一次拍年代戏,《关东大先生》主演第一次跟观众见面,本山第一次不拿正眼瞧人。

  记录一座城市的成长和历史

  这次赵本山第一次拍了一个百年前的故事。赵本山的电视剧如今已经成为一个金字招牌,收视率都有保证。但是这次的《关东大先生》的题材还是赵本山第一次触碰,会不会不像以往那样受欢迎?对此赵本山信心满满,他说:“这部戏最大的看点就是我以前拍的是农村戏,《关东大先生》是我从来没拍过的历史题材故事。过去我就有一个梦想,一直以来,我宣传的都是铁岭和铁岭文化,拍的都是那里的小人物,后来我到了沈阳,我希望用一部戏把一座城市的成长和历史记录下来。的确,这是个挑战,而且是个很大的挑战。但这也正是《关东大先生》的看点。为这个剧本,我准备了三年,慎重考虑后才正式开拍。我现在说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观众看过之后的感觉。拍摄三个月来,我总体感觉还是很满意的。”据说,《关东大先生》投资2000多万,光服装费就高达上百万,关东影视城是专门为《关东大先生》量身定做的,据说投资一个亿。这样的高投入,在影视剧投资上可谓开了先河。

  斜眼犯迷糊

  《关东大先生》讲述了一个颇有看头的大故事:一个有点儿可爱又有点儿坏的男人赵春安,为了完成父母遗愿,踏上了寻找妹妹的征途。他虽然目不识丁,却阴差阳错地结识了哈贝勒,成就了大先生的美名。因为故事以大清龙脉宝藏之谜等为背景,嬉笑怒骂之中,将历史事件融入民间百态。看得出,仍然是本山的喜剧风格。虽然不再担任主角,但他和范伟搭档绝对是老有笑料了。剧中,赵本山客串一个角色——斜眼警察,这个斜眼警察是警察署里的文化人,但是他的斜眼却害他做了不少错事。比如斜眼警察跟随同事们在树林里搜查,结果因为斜眼的缘故,他把本该瞄准的敌人放走了,却瞄准了自己的战友,最后开枪打死了自己人。而斜眼拍戏,带给本山大叔最大的痛苦就是经常犯迷糊。

  虽然做导演不是第一次了,但赵本山自谦导戏很业余,曾经跟着张艺谋陈凯歌拍片,悟出不少东西,从此壮了自己当导演的胆,现在不过是靠一点儿小机灵、小聪明。但让赵本山得意的一点是,从《刘老根》《马大帅》到《乡村爱情》,赵本山培养了一批乡土气息浓郁的演员。范伟、于月仙、刘流、张小飞、小沈阳……“这是我的贡献,我这种风格,可能其他导演要完成比较难。”

  二人转演员如何演绎年代戏

  所谓年代戏,似乎更容易让人联想到上海滩的十里洋场抑或老北平的乱世情缘,而由一群操着浓重东北腔、行为举止长相都有些滑稽搞笑的二人转演员演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故事、老传说,好像给人一种怪怪的、不可信的味道。然而,主演之一、也是该剧执行制片人的刘流非常自信地表示:“这绝对是极具本山特色的年代戏,和别的年代戏不一样,非常值得期待。”而赵本山更加肯定地告诉记者,“这戏,我保。明年继续拍《乡村爱情3》,后年拍《关东大先生》的续集,让大家看个够。”

  和以往一样,剧组里的演员大多都是二人转演员,他们并没有学过专业表演,但是赵本山看重的正是这些,认为他们拍戏的感觉非常好。“让张小飞这些二人转演员真正融入到年代戏的表演氛围中,几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刚开始一个镜头拍十几条是常有的事儿,好在这些演员都特别聪明,我一遍遍手把手地教,逐渐都进入了状态,到后来简直有点儿角色附体的感觉。虽然是年代戏,但表演上与现代观众的收视习惯一点儿隔膜都没有。”

  在《关东大先生》中,赵家班成员变身成为老北平里的各色人物,之前在《刘老根》里扮演二柱子的张小飞挑起大梁,扮演赵春安一角。《乡村爱情》中泼辣的谢大脚则摇身一变,成了烤鸭店的女老板叶丽莎。《乡村爱情》中的刘流头发被剃得光光,变成了皇宫贵族哈贝勒……从乡村戏里走出来的他们能否演好大先生?穿上大褂、旗袍之后,这些人物会演绎出哪些故事?能否超越《刘老根》《乡村爱情》《马大帅》,明年春节前后的央视自然会给出谜底。

  春晚,难说再见

  2008年春晚之后,赵本山宣布退出他奋斗近20年的春晚,此言一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坊间迅速流传各种猜测,江郎才尽?对央视不满?因代言某产品而惹出麻烦?如今,时光匆匆,又是一年春来到,马上就要到2009年央视春晚的黄金期。此时,有消息传出,春晚导演郎昆正极力说服赵本山重出江湖,而其春晚小品题材,也都被传得有模有样,题材将锁定这部《关东大先生》。似乎早已意识到难躲记者的盘问,赵本山主动说起了春晚话题:“每年媒体说我上不上晚会什么的,其实都不是我说的。春晚是展示自己的舞台,我现在说不出口不上。当观众选择了你,证明你的存在价值。如果有一天,观众不选择你了,你想上都没有机会。春晚只有十五分钟展示自己,说真的,是十五部电影都达不到的。我很珍惜,不会轻易放弃春晚,直到他不用我为止。”

  本报记者 白郁虹/文 王同/摄(发自沈阳)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