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12月12日同日上演 《梅兰芳》电影话剧“撞车”

白永成版 梅兰芳

黎明版梅兰芳

  12月12日,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即将全国首映。在同一天,由吴思远导演、梅葆玖担任艺术顾问、话剧演员白永成主演的话剧《梅兰芳》也将在上海首演,该剧将在明年年初登陆北京,并将进行全球巡演。“我们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定下剧场才知道12月12日也是电影《梅兰芳》上映的日期。”白永成告诉记者说。

  剧情 话剧爱情戏比电影多

  话剧《梅兰芳》早在1994年就已经上演,当时是为了纪念梅先生诞辰100周年。
当年梅兰芳先生之子梅绍武先生看过戏之后表示,在所有艺术门类当中,他以为话剧是最能再现梅兰芳先生风采的。时隔14年,话剧《梅兰芳》重新改编上演。与电影版相比,话剧版除了讲述梅兰芳先生的艺术历程之外,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首次揭秘梅兰芳与孟小冬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梅葆玖先生对我说过,与其让别人在背后胡说,还不如把事情原原本本演出来。”白永成说。

  电影《梅兰芳》浓墨重彩描述了“死别”、“生离”和“聚散”三个部分,着重表现了梅兰芳辉煌的艺术生涯和人生经历,但爱情在片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太大。

  主演 白永成戏曲优势超黎明

  电影《梅兰芳》由黎明出演梅兰芳,剧组邀请了大腕戏曲演员教其唱京戏,虽然电影中的唱段很少,但从目前已经曝光的片花来看,黎明的身段儿等显得很专业,至于他的京戏演唱水准目前还无从知晓。

  相比于黎明,在话剧中出演梅兰芳的白永成有着不可比拟的戏曲优势。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他,从11岁起就开始在戏曲舞台上摸爬滚打。白永成说,他在剧中的唱段多达13段,在剧中讲述到梅先生蓄须明志一场戏时,白永成有长达15分钟的《穆桂英挂帅》的唱段,这也是他最发憷的一段戏。

  白永成坦诚排练时的压力很大,但梅葆玖先生对他说:“我保证会让你的唱段有梅味儿。”仅仅是吊嗓和练身段儿,白永成每天就要花费4个小时。

  阵容 电影明星比话剧多

  电影《梅兰芳》可谓群星荟萃。章子怡出演名伶孟小冬,陈红等明星也都在剧中表演重要角色。不过尽管有专业京剧老师指导,这些影视演员能否将戏曲名人演得传神还是个未知数。

  话剧《梅兰芳》在演员的选择上并不追求“明星效应”,剧组要求演员要有戏曲功底的话剧演员。一开始,白永成邀请了京剧演员王佩瑜出演孟小冬,另一京剧演员李军也应邀加盟。白永成告诉记者说,最后出于表演方面的考虑,剧组对演员人选做了重大调整。吴思远和梅葆玖最终确定了有戏曲功底、同样毕业于上戏的温阳、刘兵和刘洁出演孟小冬等角色。

  梅葆玖评价 两个都满意

  梅葆玖先生对电影和话剧《梅兰芳》都很关注。据介绍,梅葆玖已经看过电影《梅兰芳》,给予该片高度评价。他表示对黎明和章子怡这两位人选很满意,“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对梅兰芳做了精准的概括。”

  作为话剧版的艺术顾问,梅葆玖一直参与指导排练,给白永成的辅导内容还包括“兰花指”,这也是白永成狠下苦功练习的一个动作。梅葆玖称赞白永成最适合演梅兰芳先生:“你们看他在生活中的气质就是个警察,这就对了,不要以为男旦就是娘娘腔。”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白永成 | 黎明 | 梅葆玖 | 孟小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