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羊城晚报:批判巩俐有点无聊

  巩俐加入新加坡籍,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虽然她不是第一个改国籍的中国明星,但因其知名度高,受关注程度不亚于当年她和张艺谋婚外恋一事。许多网民痛批巩俐“背叛”、“不爱国”等等。群情汹汹之际,传来“利好”消息,赵本山针对有关他移民加拿大的传闻,前日正式回应:“哪儿也没有中国好。”

  这在某种程度上会起到安慰剂的作用,抚摸那些痛心疾首的批巩派脆弱的心灵:有“卖身求荣”的明星,好在也还有“富贵不能淫”的明星。看哪,咱炎黄子孙,有骨气的大有人在。

  这是批巩派的逻辑,但其高昂的“爱国热情”并不能减轻这一逻辑的荒谬程度。正如赵本山自己所说“我的产业都在这里,咋能到加拿大去呢?”,以赵本山的实际情况而论,他说“哪儿也没中国好”并非谀词。但这只是赵本山一人的个案,并不具备普遍性。

  不少明星出于各种各样的客观因素或利益考量,改了国籍,这是事实;赵本山家大业大,觉得中国最好,这也是事实。只要手续合法,不是潜逃、不是逾期不归,普通人有移居国外的权利,明星同样也有相应的权利;一些人觉得适合到国外发展,一些人觉得家乡最好,这都很正常,和爱国与否无关。巩俐从山东大嫂成为新加坡居民,谈不上背叛,赵本山说“哪儿也没中国好”,也和宏大的爱国叙事扯不上边。如果改了国籍就是数典忘祖,就是背叛,那么女明星嫁给洋男友岂不就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批巩派的思维逻辑并不鲜见。最新007电影中邦女郎的扮演者、乌克兰美女演员库里连科最近就被俄罗斯有关方面打上了“背叛祖国”的烙印。俄罗斯有关网站说:“影片制作者们暗示说,库里连科想和饰演邦德的丹尼尔•克雷格同床共枕。这是从精神上进行武装,以达到让全世界侮辱苏联和俄罗斯的一种心理战。”这未免小题大作了。近些年,我国拍摄了不少抗日战争题材影视,有不少日籍演员出演日本侵略军人的角色,虽然大体史实不差,但也有不少夸张、漫画式的表演,不知这些日籍演员在其国内是否也担负着“背叛祖国”的恶名?

  网民将依据赵本山“哪儿也没中国好”一语迅速力捧赵本山,把他树为爱国明星典范,这是我们可以预见的。这样的声音和指责前政协委员巩俐背叛祖国一样幼稚和无聊,都属于噪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巩俐 | 库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