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观演团之话剧《奋斗》 > 搜狐观演团之话剧《奋斗》网友热评

网友热评:话剧《奋斗》浓缩精华 突显精辟台词

[提要] 2008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重点剧目——话剧版《奋斗》日前正在保利剧院演出。这部曾掀起收视热潮的石康名作,搬到话剧舞台上,情节更为浓缩,语言更加犀利简洁。张晓晨、袁成杰等80后主演并没有因为经验不足而有所怯场,“杨晓芸”于莎莎也因其突破性的表演,赢得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网友评论:《奋斗》两小时完成了她的使命

  打分:9分

  我并不属于80后,我生于70年代;对于石康我的了解源于他90年代的小说《晃晃悠悠》、《支离破碎》,后来听说此人竟然写了描写80年代人群的小说名为:《奋斗》,很惊奇;我不喜欢看电视连续剧《奋斗》,我以为我老了,年轻人的方式不能够接受了;同理我推论,话剧版《奋斗》自己也一定不会以为然。

  2008年11月4日,话剧版《奋斗》首演,三五闺密邀约,如此方才走入剧场观看——看后,很多感触,但不语。

直到最近几日,连续看到各大京城媒体、名人搏客、网络等的相关报道及评论,一股越发强烈的冲动,让我感觉“有话要说”,很久不写评论类的文章,没料到,自己为了“奋斗”又提起笔来。

  先说说话剧版本与电视剧版本的不同——

  其一,电视剧版因为其连续性,可以放慢拍摄节奏,将小说细细道来,而话剧版本则要求创作者在短短两个小时时间内将原著进行重新改编和解释,让观众看得明白也看得舒服。明白,是对于没有看过电视剧版本的观众而言,需要删减的部分必须通过戏剧语言交代清楚,绝不能因为改编而使得整个故事情节变得模棱两可;舒服,是对于看过电视剧版本的观众而言,需要删减的部分必须合理且绝不能让老观众感觉删减的部分恰恰是他们所期待的部分,需要充分考虑到老观众的期待和感受。

  话剧版本在这点上基本是成功的,合理的省略了男主角陆涛和其父亲部分的情节展现,用合理的自白介绍了与之相对应的线索,并扩充了部分电视剧中没有的情节。整台演出节奏比较紧凑,只是整个剧目演出时间略长,对观众来讲具有一定的挑战。

  其二,我个人之所以不喜欢电视剧版本,最重要的原因是,电视剧过于强调美好的个人愿望,让主人公显得缺乏思考和生存能力,比如陆涛靠有钱爸爸一夜成功,比如米莱也是靠有钱爸爸在生意场上帮助陆涛等等,难怪当时网络上也有很多甚至是80后的人笑谈什么找一个有钱爸爸就是“奋斗”。

  然而,话剧版本的最大不同则是更多地注重了男女主人公由大学毕业走入社会,所引起的强烈的心里巨变过程。陆涛,从最初对一个陌生父亲的抵触,到被现实社会中“金钱致胜”的假象迷惑依靠父亲获得成功,从而膨胀,但最终回归平淡生活,意识到“奋斗”的含义的成长过程,创作者用一种非常现实也略带残忍的方式触碰了现代社会的伤疤——“金钱致胜”,也暗暗提出了如何才是“成功”的问题,这绝非仅仅是80后已经成熟一代的问题。

  而话剧版的淡化爱情,强调“奋斗”的方式,正是将“奋斗”转变成了一种心里成长的过程,一种人生信仰的形成。他狠狠地揭露了人类自身贪婪、虚伪的丑陋,又恰当的给了年轻人回头是岸的机会。同时,凭借向南和杨晓芸闪电结婚的情节,话剧版《奋斗》更真实地展现了年轻一代在情感与物质生活之间的矛盾和挣扎,选择婚姻的果断是需要勇气的,面对贫穷的现实也是需要勇气的,奋斗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最终我们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用真情打动了对方,在这一点上,话剧版的改编让我终于理解了“奋斗”,受到了感染。

  其三,电视剧版本的《奋斗》众星云集,而话剧版本的演员大多都是没有什么名气的年轻人,他们有的靠时下流行的选秀节目初露锋芒,有的还是戏剧学院在学的学生。相比之下向南、杨晓芸的角色演出的比较精彩,他们丰富的肢体语言,放松舒展的演绎出人物率真的个性。其他几位演员还有明显的表演痕迹,台词功底一般,尚有很多未能挖掘的人物特色没有完全表达出来。

  说到这里,我有话要说了,最近几日,连续看到的媒体评论,有好评也有负面评论,而最多的负面评论,则是针对话剧版的演员们。在我决定提笔写字儿之前,我有幸和一位怀揣负面观点的朋友交流彼此对话剧版《奋斗》的观点,对方的观点是——我最看不上选秀活动,所有选秀活动选出来的小孩儿我都不喜欢,我觉得他们就不可能演出好戏!——言语间充满不懈和愤慨。我顿时觉得我有话要说了!——

  对于非专业演员组成的话剧版《奋斗》来说,演员们面对的挑战与压力可想而知。短短一个月时间,这些非专业演员凭借彻夜的排练,辛勤的努力,用他们的汗水和眼泪打造了一个青涩的“奋斗”过程。

  这群80后的演员,正是用不够扎实的台词功底,不够到位的肢体语言,略带羞涩却又莽撞的完成了他们对角色的演绎,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他们体会了“奋斗”的艰辛,用他们本色的青春宣告了他们的勇气和潜力。

  话剧版《奋斗》是一次商业运作,如果非要将原著的作者与文学巨匠鲁迅、将话剧版的演员与戏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相提并论,非要将《奋斗》与《雷雨》同日而语,那么这样的比较无疑是可笑而没有依据的。写给年轻人的作品,既然已经让你感觉自己那虚伪阴暗的一面被狠狠揭露,既然已经让你庆幸并清醒,既然你为她笑了,也为她哭了,那么她在短暂的两小时中显然已经完成了她的使命。

  而对于那些一味批评并直指年轻演员的评论来讲,我真的想提问了,追根到底,想知道你们的恶评的根源在哪里?如果一个年轻人,他怀揣着梦想,他找到选秀或其他方式得到认可,即便他可能并没有专业人士一般优秀,但是否他或许有他的长处?如果有众多的年轻人喜欢并认可他,有众多的目光愿意关注他支持他,那么不喜欢他可以,不接受可以,但是否不必要以一种恶言相向的方式针锋相对,不必要将他所参与的作品贬成一文不值,更何况谁能知道究竟是否是你不能跟上年轻人的步子,不能理解年轻人的感受,正如我老了,我不喜欢电视剧版的《奋斗》一样。

  正如08年奥运赛场上刘翔的突然退赛导致的骂声不断一样,对于成功的理解是高标准严要求,但它必须建立在理性、客观更需要具备包容度的立场上。

  这几天,我的心里总会显现出话剧版《奋斗》舞台上的两位小丑,他们用幽默滑稽的动作,表现了男女主角被抽离出来的真实的灵魂,简单、大胆、直接,错了,受了伤,略带一丝感伤,却依然让观众笑着,或同情或讽刺,又有何防?年轻,或许就是这样。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