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大先生》全解密 首批剧照独家曝光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1月12日10:0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邱老虎/文 反玄影/图

  搜狐娱乐讯 2008年11月11日,立冬还不到一周,中国北方地区大多已经开始供热。火车从北京北上,一过山海关,铁路两边的农田里随处可见收割后的痕迹。东北的冬季比较长,农民一年只种一茬庄稼,秋收后,二人转成了人们回味生活、打发农闲时光的方式。

  “中国最有名的农民”却在2008年的农闲时节忙碌起来,他执导并参演的新剧《关东大先生》在被称为“光棍节”的11月11日举行了盛大的关机仪式。

  时间:“一”以贯之

  《关东大先生》开拍于7月28日,当初就已经计划好要在11月11日11时11分11秒这个极奇数的时候关机,中国人讲究好事成双,赵本山为什么选择一个单数为“吉时”呢?从关机仪式上白岩松的话我们似乎可以找到答案:11月11日,这四个一说明,赵本山第一次与网络合作,把赵本山个人、本山传媒以及《关东大先生》的官网设在搜狐;赵本山第一次一百年前的事,而不是为“农村三部曲”拍续集;赵本山又一次推出一批优秀的演员;赵本山第一次在电视剧中斜眼看人,每次拍摄斜眼不能超过两分钟,否则就头晕。“这四个一加起来,就有可能得到一个重要的提名‘五个一工程’”,通过白岩松的话,第五个一已经不言自明,赵本山想要“大先生”获得收视第一。

  地点:昨日北市场 今朝棋盘山

  沈阳市中心有一个叫北市场的地方,与北京的天桥、天津的三不管和上海的城隍庙一样是繁华热闹鱼龙混杂的地方,这里有自己的历史,和属于这里的规矩。至今,这里仍有沈阳曲艺团和辽宁青年剧场等文艺演出机构。

  赵本山在春晚上一句“大城市铁岭”让全国人知道了他的家乡,他以往拍戏都回老家铁岭开原,由此带动当地的城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关东大先生》把故事的发生地设定在沈阳北市场,而拍摄地则是市郊的棋盘山影视城——东北的车墩、横店。为了宣传他生活了近20年的第二故乡沈阳,赵本山借着在影视城拍戏而不遗余力。

  人物:一部戏主捧一拨徒弟

  赵本山在接受搜狐娱乐专访的时候说,《关东大先生》一部戏的成本大约是之前八部“农村三部曲”的总和。据赵本山介绍,《关东大先生》的剧本原是为他量身打造,人物经历都与赵本人颇有相似,“这个角色确实是按照我写的,是一个民间艺人,吹、拉、弹、唱都会。但我觉得这个角色就是跟我太像了,我才不想演,不想重复自己。如果我演好了,观众未必满意,如果演砸了,观众一定会骂你。而我又是这部戏的导演,如果在一部戏里既当导演又当主演会累死的。于是,只上过两年小学的张小飞成了“大先生”赵春安。由于大先生的故事发生在清末,需要写出历史感,赵本山怕熟悉乡土气息的编剧们掌握不好,特意请科班出身的编剧写,但是,赵本山看过完成的剧本后才明白并不适合他的风格,于是,再请人根据现有剧本的框架和剧情大纲重新写,“钱都花在剧本上了”。

  赵本山说的是实话,钱确实都花在剧本上了。正如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说,人员的物尽其用是由于二人转本身的非专业化因素造成的,必须要最大化地利用人员,节约成本。《关东大先生》演员仍以“赵家军”为主,只有想要进军中国的新加坡艺人美心是新面孔。赵本山的很多徒弟为了拍戏,在沈阳市郊的棋盘山影视城市中心的刘老根大舞台之间奔波。

  当配角的范伟没有现身关机仪式,可到场嘉宾通过26分钟的片花依然领略到他的风采,一个真正的太后密使,装盲充傻笑料不断,被当成冒牌货抓起来,一句句“讨厌”反复向观众灌输着新的流行语。

  事件:“大先生”铲奸除恶

  《关东大先生》以日本“龙口行动”计划和大清龙脉宝藏之谜为背景,再现了沈阳北市场的繁荣历史。剧中,赵本山徒弟张小飞扮演大先生赵春安,是一个有点可爱又有些坏的男人,他为了完成父母的遗愿,踏上寻找妹妹的征途,其间,遇到了聪明、智慧又漂亮的烤鸭店老板娘叶丽莎(于月仙扮演),结实了花心糊涂的哈贝勒(刘流扮演),还与警察署长的跟班(赵本山扮演)和太后密使(范伟饰演)打了交道。几经周折,误打误撞地成为了专门铲奸除恶、令日寇闻风丧胆的“铁血除奸团”首领“大先生”。

  缘起:三年筹拍 百天成型

  《关东大先生》是赵本山作为导演的转型之作,它不是赵本山最擅长的农村题材,而是把故事搬到了清末,它不是赵本山最擅长的家长里短,而是结合历史北京讲述人物喜哀,可它终究是小人物的故事,运用的是赵本山最有心得体会和最有分寸把握的人生经历和表演手法。

  用赵本山自己的话说,拍“大先生”已经酝酿了三年,然后用百天完成40集的拍摄,不知道会不会造成“两句三年得,一笑双泪流”的效果。

  收获:“大先生”制造大事件

  赵本山早就设计好把《关东大先生》的关机仪式安排在沈阳中街的刘老根大舞台举行,于是,这座诞生于1908年的建筑经历了全身大手术后在寒风中焕发青春。“里面的水电管线都要重新设计,比新盖一栋楼还费钱费力。”赵本山话似诉苦可语气充满自豪,“新安的电脑灯一台就要50万”。

  11月11日,刘老根大舞台整饬一新后迎来贵宾,《关东大先生》的关机仪式由白岩松、朱军和刘芳菲主持,请到全国近百家媒体,大舞台千把个座位没有虚席。赵本山的徒弟悉数献艺,看着高兴了,赵本山自己也上台唱响《乡村爱情》的主题曲。场面正如1911年《奉天时报》报道中描述同一个场地发生的事情一样:该会场装有华彩电灯与国旗之翻飞相掩映,其余备设一切尤尽美善,盖系奉省未曾有之盛事也。

    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