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TVB专区 > 香港TVB专区最新动态

揭秘无线明星幕后事 TVB艺人表面风光薪水低

  TVB的舞台广阔无边,TVB的明星光鲜亮丽,他们在一部部港剧中脱颖而出,他们为观众带来快乐。但实际上,TVB的明星远非观众所想的那般养尊处优,由于竞争压力大,他们经常高强度作业、熬夜拍戏,而且薪酬并不高,远比不上内地明星。
实际上,所有从TVB摸爬滚打出来的明星都会感慨说:在TVB发展一点儿都不易!

  关键词·培训无线训练班锻炼人

  香港TVB堪称造星梦工场,单看其旗下的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就可窥见一斑,因为当今华语圈不少大腕都出自TVB培训班。比如第3期的周润发、第4期的杜琪峰、第10期的刘德华、第11期的梁朝伟周星驰等。据TVB老戏骨夏雨介绍,TVB的艺人基本都是训练班出来的,他们主要学的是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基本上算是表演速成班,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关键还是要看日后在拍戏时的磨练。

  出自TVB的林文龙和妻子郭可盈都曾到内地掘金,与内地演员合作。林文龙告诉记者,无线训练班出来的年轻人拍戏上手都很快,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很老道。而夏雨也表示,无线毕竟是上了轨道的企业,对于艺人的前途规划很有一套,他们力推艺人,为艺人争取演出机会,所以从培训班毕业的艺人都很容易“出得来”。

  关键词·签约多种合约目标明确

  TVB有着成熟的运作机制,对艺人的管理也上了轨道,TVB与艺人的合约主要有两种。常见的合约有“部头约”,比如蔡少芬、宣萱、邓萃雯等都是签“部头约”的,她们的经纪约则签给外面的公司。这些艺人一年只要拍规定数量的电视剧即可,她们没有底薪,片酬按照拍摄剧集集数来算。

  第二种就是“全约”,也就是经纪约,无线是他们的经理人,这批艺人是有底薪的,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薪水,此外在无线拍剧还会按剧集集数另计酬劳。现在正当红的陈豪、林峰、佘诗曼、胡杏儿等都是签全约的,资深的李司棋和关菊英也与TVB签了全约。TVB作为艺人们的大东家,会全面安排艺人的工作,除了拍无线的戏,也会安排艺人在外接工作,并从中抽取佣金。此外,和TVB签全约,也容易受到力捧,接的戏也会比较多。比如当家花旦佘诗曼就是在TVB的力捧中逐渐被观众认可的,而林峰和胡杏儿也是在这几年的力捧中慢慢崭露头角的。

  关键词·薪酬 TVB薪水其实很惨

  别看TVB明星们个个光鲜亮丽,其实他们的薪水并不是很高。“TVB的薪水其实很惨啦。”夏雨不禁感慨说,“不过艺人走红后可以在外面接广告、参加商业活动,还可以赚很多钱。”比如,贵为TVB一哥的罗嘉良片酬还不如内地一般演员,他也是在转战内地拍戏后,才有了一年进账千万的高收入。就连出自大富之家的林峰也抱怨说:“TVB的薪水真不高,远比不了内地。”而他即便近年迅速走红,住的房子和开的车都还是父亲送的。

  内地演员接戏都是按集算片酬,但TVB却不是按集计算,而是按照出镜率算薪。夏雨给记者举例说:“比如以每半个小时为结算单位,如果拍了40小时,就是80个单位,那么就拿80个单位的钱。”如此算来,内地大腕一集能拿10到15万的高薪,TVB的名角是远拿不到的。至于到底能拿多少,TVB的艺人都卖起了关子。邓萃雯表示,大家的合同都是秘密的,不能拿出来与别人比较。

  关键词·辛苦通宵拍戏是常事

  出演过《冲上云霄》等港剧的TVB小生陈键锋曾来内地拍摄《最后的格格》,他对内地拍戏的节奏羡慕不已,因为每天都很规律,不会熬通宵。实际上,这样有规律的拍摄模式对TVB演员来说是相当奢侈的。年轻的钟嘉欣入行时间不长,但她一年要拍五六部剧,几乎是“全年无休”。而年长的李司棋近两年来拍摄的都是重头戏,比如《溏心风暴》、《珠光宝气》、《家好月圆》,她曾表示,“一天睡5个小时已经很幸福了。”

  对于夏雨这样的老戏骨,熬通宵也是常事儿。他同时向记者详解了TVB的拍戏模式,比如一个20集的电视剧,可能有4个导演,每个导演负责五集。一到五集拍外景,可能会从早拍到傍晚5点;而五到十集的导演同时要求拍晚上棚里的戏,于是演员们基本是日夜不停地在拍。“几天没回家是常事儿,拍戏拍到凌晨3点,6点又要出外景,只能找个地方小睡一会,然后接着开工。”

  关键词·感情空有绯闻难有真爱

  TVB的艺人出来辛苦打拼,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工作,对于TVB正当红的年轻艺人来说,他们更少了谈恋爱的时间和自由。此外,艺人们即使有了恋情也不敢随便公开,因为要面对高层怕影响工作的担心。比如因《阿旺新传》、《我的野蛮婆婆》等剧而走红的黄宗泽和胡杏儿,虽然一直被传相恋,但两人从未正式公开情侣身份。据悉,两人有个约定,等黄宗泽拿了视帝,就公开恋情,因为现在女方势头更猛,怕给对方过大压力。而陈豪和廖碧儿从相恋到分手再到复合,各种传闻满天飞,当事人从来都是一笑而过,不敢正面回应。

  真情侣们不敢公开恋情,TVB有时候为了宣传需要,又不得不硬生生制造“情侣档”,于是空传出不少绯闻。比如林峰和钟嘉欣在剧中扮情侣,在外宣传也是同出同进,其实都是公司安排。

  关键词·年龄资深老戏骨难受重视

  对于港剧迷来说,看港剧一大快乐之处就在于看到自己喜欢的TVB明星。但在港剧里,有太多明星的脸是观众所熟悉的,他们几乎在每部港剧中露脸,观众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实际上,这些金牌配角都已经效力TVB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可惜观众就是记不得他们的名字,因为TVB一直以来力捧的是年轻人,老演员很难受重视。

  今年的视帝大热门夏雨也是从配角、龙套一点点走过来的,要不是《溏心风暴》和《家好月圆》,恐怕他还难以被扶正。夏雨告诉记者,《溏心风暴》和《家好月圆》的成功,让大家都意识到了一批资深老演员的能力和影响,“实际上,这些人都非常能演戏,TVB应该给他们多些发挥的机会。”正如夏雨所说,TVB确实要充分调动老戏骨,因为这些年来TVB青黄不接,很多年轻花旦小生都无法独当一面。同时,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不是年轻、漂亮就好,关键还是要会演戏,而这也正是老戏骨们最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雨 | 胡杏儿 | 林峰 | 林文龙 | 佘诗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