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扬子晚报:《咏乐汇》与成功人士快乐“闲谈”

李咏
李咏(资料图)

  李咏的新节目《咏乐汇》上周末在央视二套第二次亮相,但它为荧屏带来的那股全新感观的“CHAT-SHOW”氛围,却在它露第一面时,即已激起观众与业界的强烈关注。在中国电视访谈类节目纷纷遭遇瓶颈之时,《咏乐汇》在国内开创了一种充满快乐的“闲谈真人秀”局面,对于李咏本人来说,这是一次更趋完美的主持定位。

  “快乐”引领下的闲谈真人秀

  李咏,曾被称为是央视主持人的“娱乐最底线”,事实上,这个“定位”是很耐人寻味的,因为李咏过去主持的节目都是游艺与益智类节目,不论是《幸运52》还是《非常6+1》都与我们想象中的“娱乐”节目有着明显区别。那么,他的“娱乐外衣”是怎么披上的呢?这要归功于他在节目中表现出的那种天生的幽默感与真正轻松、快乐的主持风格,是这些让人们觉得他“非常娱乐”。

  很多研究者发现,“快乐”成了现在新一代年轻人或者电视观众追求的人生与视听的第一目标。这种潮涌的倾向不仅加速更新着那些“传统”的文化产业,更不断推进着新生的“快乐事物”出现,甚至有的电视台更将整体定位为“快乐”频道。幸运的是,李咏的主持风格,为今天以“笑谈人生”为主导的《咏乐汇》早就埋下了难以磨灭的“快乐种子”。

  《咏乐汇》的形式是全新的,它被专家叫为“闲谈真人秀”,更是20年来华语电视节目中的首个类型。不过,在观众眼里,很多人还是会拿它与访谈类节目做比较。在国内,著名的不外乎那么几个节目:《杨澜访谈录》、《艺术人生》、《鲁豫有约》等,它们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定位和特点,但综合起来,这些节目无一例外都呈现出“严肃端庄中带着轻松”的风格。《杨澜访谈录》充满展现了杨澜本人的得体大方,《艺术人生》则以“催人泪下”著名,鲁豫的节目呢?虽然自比美国奥普拉,可是因她常有故作亲民的“古怪”的语态出现,饱受观众议论。而《咏乐汇》呢?从一开始的定位就完全与他们“相左”,李咏从来不会端架子跟观众去谈“高深的哲理”,更不会满脸崇敬地引嘉宾回忆“坎坷人生路”,他像“魔术师”一般,随时露出洞悉式的幽默笑容,带大家“欢乐”地去面对所有的尴尬与神圣剧情。

  “成功”另一侧的生存智慧

  有一个现象特别有意思,那就是过去节目中,虽然李咏面对的都是最平常的普罗大众,但是他却一直坚持穿着“礼服”出来主持。而他这身礼服也恰好表现了他本人的一种状态——他的幽默并不流于俗浅,并非擅开玩笑的隔壁大哥和邻家大叔;他是讲究生活品质的绅士,内在却有着真切的亲和力;而这些特点与他的益智节目内容,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个有着隔离感的“奇异契合”。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咏推出的《咏乐汇》节目,的确并非转型,他是更完美地找到了他本人的主持定位。

  《咏乐汇》访问的都是鼎鼎大名的行业成功人士,在接触这些财富与名誉尖端的人士之时,李咏这个主持人的角色终于真正地转向了他内心的自己。对于成功人士,他没有那种来自底层人士的“怯意”,相反,他将自己的幽默与调侃都给了他们。当然,这一切,都是在相互尊重与无伤大雅的快乐前提下进行的,他本人的自然形态,令他良好地掌握了分寸。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电视节目都在有意无意地夸大着成功人士的发家史,歌颂着财富相伴的所谓“德艺双馨”。成功,掩盖了所有的不堪与阴影。不过,在《咏乐汇》里,观众们通过主持人李咏面对这些人士的姿态,却在“平静”着那种异样思潮,作为更多的平凡人之一,我们发现,更应该学会淡然地面对财富和名誉。而《咏乐汇》里的嘉宾,在幽默娱乐的氛围下,也终于可以自如轻松地展示他们真正的“成功”理念——执着追求、快乐从容,才是我们的最有价值的生存智慧。毫不夸张地说,李咏的《咏乐汇》,踩中了这个“转折”的关节点。这是他的幸运,也是他再创高峰的另一个起点。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咏 | 乐汇 | 杨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