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藏谜》二度进京 杨丽萍坚持纯净没“化肥”

杨丽萍:《藏谜》没有“化肥”。

  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将于11月26日来京,开始二轮巡演。艺术总监兼主演杨丽萍昨天(9日)接受专访时表示,《藏谜》演员们的表演更成熟,但没有“化肥”,干净和真实依然是最大的特点。

  学周星驰式幽默

  《藏谜》中的踢踏舞和流行歌曲曾引来不少争议,被批有悖原生态歌舞乐的定位。杨丽萍解释说,那是媒体的误解,“其实是一种批评方式,你自己的民歌不好好唱,唱什么流行歌。
还有放牛的孩子扛着录音机,放周杰伦的歌给牛听。把这些搬上舞台,是有讽刺意味的,像周星驰一样,玩点儿黑色幽默。”杨丽萍说,她崇尚原汁原味的艺术,最珍惜的一句评价是,《藏谜》中孩子们的笑容像阳光一样干净。她透露,《藏谜》二度来京在演员阵容上有些变化,表演依然是原汁原味,“没有化肥”。

  想在拉萨驻场演出

  今年,“藏谜”大剧院在九寨沟落成。《藏谜》还没有正式驻场演出就遭遇地震,排练被迫搁置。9月份,九寨沟的旅游人数有所回升,容中尔甲邀杨丽萍复排《藏谜》。《藏谜》很快在竞争中显现优势。杨丽萍认为《藏谜》驻场演比巡演好多了,“舞台层次高,像姑娘站在高山顶上唱歌,六弦琴的声音是从地平线翻上来的。”杨丽萍还是有遗憾,“我感觉《藏谜》在拉萨驻场演出更好,可惜没有人做这个事。”

  “我很少上场演,有一个藏族女孩替我,她不跳《荷花度母》,我这个舞蹈是个人化的,比较专业。”杨丽萍说,以后会找人学跳《荷花度母》,“民间很难找到,跟《云南印象》的孔雀舞一样,还得找专业的。”

  新作聆听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透露,她正在筹办云南打击乐表演《云南的响声》,“把云南能发出声音的东西都集结起来,把民间独特的乐器挖掘出来,乐手也是来自民间,要在现场演奏出云南的风声、雨声,乃至一片叶子、一块石头、一滴水的声音。”

  杨丽萍说这个演出最费劲的是收集乐器,“我收集的一面巨鼓是把一棵树掏空了雕的,得两个人抱,现在砍这样一棵树是违法的,我是从民间收集来的。”这次她收集的用竹子做的独弦琴也很少见。《云南的响声》将于明年5月首演。

  杨丽萍说真正的演出还得放在室内,“我不喜欢在室外演,用交响乐队伴奏,感觉很别扭,有点假。在室内,观众可以全神贯注地欣赏。”她想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剧院,“现在的杨丽萍大剧院是一个会场,开会就把我们赶出来,听说又要拆了。”杨丽萍说不指望有人投资,她不会因为资金而放弃演出的纯粹和原味。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萍 | 云南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