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今朝目困不着》热演 王汝刚:滑稽反腐有看头

  沪上两大“滑稽航母”——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首度携手打造的《今朝目困不着》正在艺海剧院热演,这部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大型滑稽戏以“反讽”的滑稽艺术处理让观众在笑过之后思考良多。王汝刚、秦雷、毛猛达、顾竹君、钱程、沈荣海、胡晴云等全明星阵容也吸引了众多滑稽老戏迷和青年观众的目光。


  主创心声

  两大滑稽剧团初次携手


  《今朝目困不着》是“上滑”和“人滑”首度联合创作演出,也是近年来滑稽舞台上少见的表现“反腐倡廉”这样重大题材的作品。文广演艺中心总裁吴孝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两大滑稽剧团携手既是一次文化体制和机制改革的探索,也是加强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上海滑稽戏在新的社会条件下进一步繁荣发展。今朝目困不着,是为了明天更加目困得着。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滑稽作品,让观众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直言:“这次我们两个滑稽剧团强强联手是个很好的开端,以前大家一直抱怨说滑稽舞台难出好戏,所以此次我们结合两个团所有精英力量,全心全意打造一部力作。虽然两个剧团的演员都十分有个性,但事实证明只要众志成城,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谈及该剧创作过程,王汝刚表示:“其实我们早在两年前就想创作这类题材的作品,尽管现代戏是滑稽戏擅长表现的内容,但是由于"反腐倡廉"这一题材的分寸很难把握,过于滑稽则没有教育意义,可太沉重又会失去滑稽戏特色。在走访了许多有关部门、了解了反腐倡廉斗争中贪官们的丑态后,我们发现其中还是有很多做戏的笑料。”

  用幽默提升滑稽戏品格

  如何以滑稽戏幽默风趣的品格来表现这一沉重的题材是该剧创作之初摆在主创人员面前的最大难题。导演杨昕巍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戏的剧本原先就是个正剧,没有什么可挖掘的笑料,考虑到搬上滑稽戏的舞台,主创和演员们可谓绞尽脑汁为其"添油加醋"。我们着重在"贪官出丑"上做文章,让全剧内容更为丰富和饱满,要知道如今贪官犯案无论是动机或是过程都是相当复杂的,其中既有蕴含多层次的背景原因,也有职场、情场、官场的多方矛盾。”

  其实早在话剧《乌鸦与麻雀》、《弄真成假》时,杨昕巍就和滑稽剧团有过合作,所以对于滑稽戏的表现手法还是相当熟悉的,谈到《今朝目困不着》和以往滑稽戏最大不同时,他坦言:“我们在保留了滑稽戏擅长的"反讽"手法的同时,运用了喜剧结构,甚至借鉴了话剧的舞台处理方法。我们希望《今朝目困不着》不仅仅表现滑稽的家长里短,更要求它有喜剧的幽默和风趣。"反腐倡廉"是个十分正面且具有一定厚重感的题材,光靠抖包袱、出噱头是压不住的,我们需要喜剧的幽默、风趣又不流俗的表现方式,也希望多些这样的作品能提升滑稽戏的品格。”

  观众反响

  “反腐倡廉”贴近生活

  经过了编导及演员们的二度甚至三度创作,《今朝目困不着》的首演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剧以生动的故事情节、典型的人物形象抨击了丑恶的腐败现象。演出中,全场笑声不断,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当贪官洪亮(秦雷饰演)的父亲(王汝刚饰演)——一位老共产党员亲手将犯罪的儿子交给法律惩办时,不少观众热泪盈眶,情难自禁。

  专注看完全剧的刘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老党员,当看到剧中洪亮的父亲在面临“党性”和“亲情”的激烈斗争时,就连他也跟着一起揪心:“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洪父早年丧父母、中年丧妻,儿子是他唯一的寄托,谁处在他的地位都会十分痛苦的,更何况那个儿子在他眼里一直是个"刚正不阿"的好干部。”谈到对于全剧的感受,刘老先生直言:“这是一部贴近生活的好戏,舞台上应当多一些这样的作品,对我们的干部们也是一种鞭策。”

  而王汝刚也告诉记者一则趣事,“昨天演出前,我去对面小店买饼干,那个卖饼干的阿姨认出我,兴奋地告诉我说,她看了《今朝目困不着》。”让王汝刚欣喜的是,阿姨对该剧的评价用了“精彩”二字,这让原先担心“反腐题材太过沉重,不能为老百姓所接受”的王汝刚大大松了口气,“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她一点也不觉得长,到最后父亲亲手交出儿子的犯罪证据时,她被深深感动了。”

  一位从事外贸的白领刘先生说,“这出戏既有喜剧全明星阵容,又有抓人的剧情和蕴含深刻哲理的思想、对白。想不打动人也难!”

  王汝刚表示:“我们希望这个戏既能抓住每个人物特有的典型形象,又不脸谱化;成为既使人发笑,又让人反思的滑稽艺术作品。我们在头尾都使用了话剧表演的方法,而当中几幕则保留滑稽戏抖包袱、出噱头的处理方式,在塑造"人各有面"的同时,也不失滑稽的魅力。”

  作为沪上著名笑星,王汝刚从事滑稽事业数十年,他坦言:“《今朝目困不着》中洪亮的贪官形象和其父的形象形成一正一反的鲜明对比的。洪亮仿佛是"画皮"中披着美人皮的妖怪,美的只是那张皮;而洪父看似平实无华且有些糊涂,关键时刻却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觉悟,这两个人物是很值得人们思考的。”

  该剧长达三年的素材收集工作也为成功上演奠定了基础。王汝刚表示:“我们剧中有许多情节都是取材于真实案例。比如有一幕,张发发送一个普通水果篮去洪家,表面看这就是一份普通的登门礼,不料水果底下却有一张50万的金卡。这些"创意迭出"的行贿手法并非是我们的艺术创造,而是真实生活中的例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朝目困不着》中王汝刚首度饰演一个老干部也让他感慨万千:“我平时很少反串老生,又是首度挑战老干部的角色,是有一定压力的。"大义灭亲"的事并不是常人能轻易做出决断的,扮演这个老干部分寸拿捏稍有差池就易让人觉得这样的人物不真实。所以我在塑造角色时尽力做到可爱、可亲、可信,表现一个共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坚定立场。

  剧情链接

  市交通局局长洪亮平时为人看似正义凛然,是公众眼里的清官、父亲眼里的好儿子。然而,就是这个在公共场合口口声声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洪局长,实际上却是幕后收敛巨款贿赂,还包养多名情妇的“腐败分子”。

  一次巧合让洪父发现了儿子贪赃枉法的罪证,在经历了党性和亲情的煎熬和斗争后,洪父大义灭亲,洪亮最终受到了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汝刚 | 杨昕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