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秀《女儿风流》“立体”表达民族音乐


  在观看《女儿风流》之前,人们绝对想不到,以意境为主、节奏舒缓的民族音乐竟然可以如此直接“立体”地表达。昨晚,由辽宁歌舞团策划的大型民族音乐秀《女儿风流》作为北京传统文化季开幕式演出在北京天桥剧场盛演。

  旋律也“舞”动

  民族音乐秀《女儿风流》在结构上以音乐为主体,由 “序曲”、“女儿娇”、“女儿勤”、“女儿魂”、“女儿颂”、“终曲”六个单元组成。《彝舞婷婷》、《纤纤出水莲》、《凤求凰》等传统经典曲目贯穿整台音乐秀。

  《女儿风流》一改室内音乐会的常态演出模式,融音乐、舞蹈、杂技、舞美、灯光和服饰表演为一体,使整个舞台充满了流动的活力。该音乐秀改变了传统民乐的“坐”式演奏,而让演员们“站”起来,“跑”起来,甚至在“空中”演奏,从视觉上彻底改变观众的欣赏习惯。为了把传统的民族音乐变得生动立体,辽宁民族乐团的演员们进行了8个月的封闭训练。团里规定专业演奏员要进行舞蹈考核,舞蹈演员每天要进行两个小时的打击乐训练。经过一番苦练,演员能边演奏边舞蹈,在流动中完成音乐,一飞冲天如杂技中的空中飞人。

  民乐也时尚

  曾几何时,民族音乐会就像养在深闺的俏姑娘,空有一身灵秀,却很少在市场上受观众追捧。“就辽宁民族乐团而言,有过辉煌的历史,却没有现实的市场,最好的一年也只演出了14场。”辽宁民族乐团团长李绍栋在接受采访时说,“听觉的享受是单一的,如果把音乐会变成‘立体’,将会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因此我们决定尝试一种全新的音乐表现形式。”据悉,《女儿风流》是辽宁歌舞团的保留节目,曾在全国演出250余场,“这台音乐秀在艺术形式上,一改室内音乐会的静态演出模式,融音乐、舞蹈、杂技表演为一体。”李绍栋先生介绍说。此番《女儿风流》再度上演,已经过精心改编,融入了更多高科技的元素,在服装、道具、化妆、灯光、音响、舞美各个方面,都在保持其民族性、经典性、传统性的同时,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

  在本次北京传统文化演出季上,将有一系列全新剧目闪亮登场,这些剧目包蕴丰富,创意精良,风格各异,共同构成了北京传统文化演出季的特色——传统,也可以很时尚。

  记者董卜鑫/文 李艳明/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