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张艺谋揭秘奥运开幕式 一场开幕式等于10部大片

[提要] 搜狐娱乐讯 “我可以说不是中国最好的导演,但是可以说是中国最勤奋的导演”,张艺谋在一段纪录片里这么评价自己。”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忙活了整整几年的张艺谋,在残奥会结束后休息了不到一个月,就又开始挑选剧本,筹划新片了,他闲不住,天生忙碌是他的生活基调。今年,距离张艺谋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整整30年,前几天,他回到母校,对于世界瞩目的奥运开幕式的问题,学生们问得意犹未尽,他答得酣畅淋漓。被形容为史上最壮丽的奥运开幕式,被他一一揭秘。[我来说两句]

张艺谋导演回到母校,回答学生们对奥运开幕式提出的问题

回答得酣畅淋漓

张艺谋与母校师生合影

  揭秘一:NBC版的奥运开幕式为什么跟BOB版的那么不一样?

  众所周知,当奥运开幕式的转播取得空前成功后,第二天,NBC版本的开幕式也逐渐在网上流传,普遍的评价是NBC版本的开幕式制作更精良,剪辑更准确合理。于是在国内直播时所用的BOB转播的信号,就成为了众矢之的。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两个版本开幕式的差异?来听听张艺谋的说法。

  “大的实况转播,确实难度很大。BOB的这组人呢,他们是挪威的一个导演和他的一组人,他们是转播田径赛事转播的非常出色,很多年以前吧,他们被国际奥委会看中了,所以,开幕式,闭幕式都是由他们班底一直在做,但是他们这一组人,长项都在田径都赛事上,所以他们的几位和他们的镜头的安排,应该都是在为第二天的赛事做安排,它并不是完全为开幕式做准备的。NBC这组人不一样,NBC相当于我们的文艺综合频道,他们的导演得过好几次艾美奖了,他们就算是文艺频道吧,他们专门干这个,我觉得他们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再一个就是,NBC有12个小时的时差,在这12个小时内,大概有10-11牌的机器是挂带子的,这样它就有12小时来调整。”

  揭秘二:高科技LED画卷差点变黑屏

  本次的奥运会运用了大量的高科技内容。让人惊艳的巨大卷轴画卷出现的环节和之后随之变化的背景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当台上绚丽的画卷在慢慢展开的时候,张艺谋的神经已经崩到了极限,因为:之前每次彩排,演员脚下的这块可随意变换图案的LED屏都会出现黑屏。唯一一次没出现大范围黑屏的时候,是在8号当天。张艺谋能给出的唯一解释就是:天佑中华!

  “一开始,想法很大,整个地面铺的全是LED,现在开幕式上出现的LED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了,而我们当时的想法是现在的4倍:全部铺上LED,在上面想干嘛就干嘛……其实,我告诉你,那个LED,永远有黑屏。底下热,几千人在上面践踏,跺脚,像那太极,哗哗地跺脚,全世界最好的LED的接口都经不起这样,全部变了型,人家后来厂家没办法了,说,LED是挂起来的,不是这样放在底下跺的。我们永远有黑屏——LED的黑屏是非常扫兴的,全世界第二天发的照片上能很明显地看出来那块儿黑,这个根本解决不了,我们都愁死了,到最后,我们大家都急了,大家都盯着LED能不能没有黑屏,但每场都有黑屏,后来那厂长都哭了,叫了几百工人上去,天天调,边表演边调,哭着问我们能不能把这个停半天再调,但那时候抢时间,来不及了。我那时候基本上都绝望了,觉得8号那天一定有黑屏,但是,天佑中华!只有那一天,它没有黑屏!只有那一天,它居然没有黑屏!”

  揭秘三:崔健曾竞选过奥运开幕式团队 斯皮尔伯格被张艺谋拉入伙

  斯皮尔伯格曾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顾问,随后因为一些原因,中途退出。实际上,最初,斯皮尔伯格能和奥运开幕式有联系,是张艺谋的牵线。

  “我们当时有13家团队竞标(奥运开幕式),大家基本上把国内(这方面)的人都拉光了,崔健还有一个团队呢,拉光后,灯光也不够分,美术也不够分,我记得当时7,8家都在拉谭盾啊,就是尽可量让自己的团队人才济济,我们当时是我、王潮歌和樊跃,但是当时我们觉得不行啊,翅膀不够硬啊,后来我就想到了斯皮尔伯格,他自己也很兴奋,就参加了团队。”

  揭秘四:谁是《我和你》首唱者?

  一如之前所报道的,《我和你》最先唱这首歌的人并不是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而是一名叫作常石磊的年轻人,这也最符合张艺谋当初的想法。

  “这个歌曲其实非常偶然,大家其实都知道,我们征集歌曲其实已经有7年的时间,一万多首歌都要我们导演组来选,当时的想法,似乎就是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来一首这样的歌。结果,经过曝光后,征集出来的全是这样的歌曲,我听到的无数无数的歌曲,全是手拉手的方向,当时陈其钢是为另外一个节目写,当时就希望写出来,唱唱就好了。歌写好了,是清唱,给了一个钢琴原音,那孩子唱的非常好,我后来差点就让那孩子上台来表演了。当时第一次一听,我们都愣了,我当时说,这像是邻居家的窗户开了,里面的小孩儿坐在窗户上给你低吟浅唱,你会突然有种亲切感,你会突然喜欢上这首歌。这是一个很“反”奥运主题歌的方向,历届奥运的主题歌都不往慢歌上想,当时定了这种低吟浅唱的歌之后,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年轻人,两个彻底的年轻人,没有签约,没有作过快男超女,就是两个音乐学院的学生,声音也不错,外形也不错,就穿志愿者服装:周围很隆重,地球很辉煌,有飞云,底下有两千张笑脸……一切东西都到达了高潮,这里就站两个志愿者,我当时特别迷恋这个想法……哦,对了,那个最初唱歌的孩子叫常石磊。”

  揭秘五:在鸟巢里排练吃什么?

  对于母校里的这帮师弟师妹们,张艺谋有问必答,就连在鸟巢里吃什么,他也一一奉告。而总结起开幕式,他觉得就相当于十部电影大片,五十部电影小片,劳累程度可见一斑。

  “在开始和中期,还没进去呃时候,我们都去吃食堂,到了最后的进了鸟巢,一般都是吃的盒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洋葱牛肉盖浇饭……奥运开幕式的复杂就好像10部大片,50部小片,那时候,我们老都聊这事儿,我开玩笑说,如果最终成了,是大家的功劳,如果输了是我自己的事儿,他们开玩笑说,那导演,你流亡海外吧。”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