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43届台湾电视金钟奖 > 新闻动态

金钟偶像视后第一人 林依晨:演员偷自己的生活


  有评论说,中国台湾金钟奖首次把最佳女演员颁给偶像剧里的偶像派女演员,是个方向性变革。26岁的林依晨有幸成为改写历史的第一人。

  日前,正在中国台湾拍戏的林依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专访,展露她对生活的坚强、对爱情婚姻的随缘及对当下偶像剧演员这份工作的见解。

  第一桶金到手,却被告知背负巨债

  电话过去时,林依晨刚拍戏收工,声音有点疲惫,但她还是很开心地向记者讲自己最近和妈妈忙着搬家的事。原来历经多年努力,依晨替母亲还清了债务,也买了处新房,让全家人摆脱在芦洲租屋10多年的命运:“其实也不是什么豪宅啦,够我和妈妈、弟弟三个人住而已。最近忙装修,经常要看一下建材,然后和妈妈商量用什么材料,窗帘用什么颜色之类的。妈妈真的是小孩子脾气,什么都说随便,说一起有个家,搬哪都无所谓。那我就会说她,一定要认真挑好好挑,不要到时觉得不好看又后悔。其实我心里真的蛮开心的。”

  就像明道少年时最擅长菜市场讨价还价一样,貌似这一代台湾地区偶像剧明星每一个都有着不养尊处优的家庭。林依晨也是。林依晨介绍,从小父母离异,而妈妈一直都骗她“爸爸去大陆工作”,直到她高二时,分居已10年的爸妈正式离婚,妈妈才向她说清楚。就在她读高中时,有次妈妈突然中风,林依晨没有打电话给爸爸,“我一个人带着弟弟把妈妈送进医院,一边办理各种繁杂的手续,一边与医生交流,既要安抚弟弟的情绪,还要安抚自己的。我开始发觉没有很多东西可以让我依靠,我必须靠自己。”

  更戏剧的是,林依晨在政大韩文系读大一时拍《十八岁的约定》赚了第一笔钱,正要和妈妈讨论理财,妈妈却告诉她家里欠下了巨债,“真的就是所谓的倒抽一口凉气!原来妈妈这么多年撑得很辛苦,薪水微薄又要带两个孩子,只好以手上十几张信用卡贷,挖东墙、补西墙,利滚利,背上了上千万台币的债务。”那年17岁的林依晨好似一夜长大,把养家的担子从妈妈肩上接了过来。

  正因为这些过去,现在不少人都把林依晨当成了“悲情励志女主角”。林依晨也毫不讳言,这些颇具戏剧性的事情对她造成了极大影响。比如,她经常演些命运不好但坚强向上的穷家女,在《恶作剧之吻》里,林依晨蜷缩在医院的灰暗角落中,颤颤巍巍地拿着电话听筒,恐惧地拨不了一个号码,最后放声哭泣,宛然旧日重现,“有时候当演员就是在偷自己或者他人的生活”。对于信用卡,林依晨已然有股复杂感情,“我最讨厌刷信用卡,而且每回刷卡都付清,绝对不让银行赚半毛利息。”

  然而,当记者试探性地提出父亲这个话题时,林依晨语调轻了些,停顿片刻告诉记者:“父亲现在每天都接我上下班。车上我们会讨论最近哪的面包好吃,怎么做菠萝包之类。我和妈妈、弟弟过了20多年,希望能和爸爸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我也会把他的关心转达给弟弟,希望能用我的态度影响到弟弟,接受他。”经营爱情

  喜欢制造浪漫,永不以黄脸婆形象示人

  外表活泼可爱的林依晨,在现实生活早就养成一套自己的固定习惯,比如化妆品一定要按照特定的顺序摆放,而且正面朝前,房间的装饰一定定期改变格局,饰品和鞋子一定要整齐地分类码好等。有人猜测是过早地承受家庭重担和家庭的不圆满,让林依晨“未老先衰”,并进而推断她一定是个“对婚姻失望的人”。对此,林依晨矢口否认:“没有啊,我对婚姻没有抗拒,我还是很向往幸福、美满的婚姻的。我演的很多影视作品,里面的爱情有很多好处,对我是有感染的。”不过,真正说起婚姻打算,林依晨的回答还是透露出些消极气息:“妈妈是个很传统的人,她总是很急我嫁人的事情。加上弟弟又有了归宿,妈妈对我催得更紧了。我也觉得确实应该是要嫁人的,应该有小孩,不过没什么计划。我想,等到哪年我去做健康检查,医生告诉我说,啊呀,你该生孩子了,不然就晚了,到了那个时候,也许我才会把自己嫁掉,然后马上生个孩子吧。”

  对于爱情,林依晨则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生性就是个喜欢浪漫且能制造浪漫的人,“我是绝对要浪漫的一个人。我永远都不会允许自己以黄脸婆的形象出现在喜欢的人面前。而且,我相信浪漫是需要靠自己制造出来,恋爱的甜蜜感觉也是这样,一定需要彼此的用心,人的用心是我最看重的。比如以前男朋友过生日的时候,我一定会亲手做些东西送给他,我有做过甜品,也有做过一些用的。”而她最难忘的一段恋情,发生在大学时期,她喜欢多年的学长背着她爬上南山的木栈道,在半山腰铺上桌布,边看台北的夜景边为她切蛋糕,“从认识到恋爱、分手,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爱情阶段,是学生很纯真的感情,应该是我学生生涯最难忘的经历。”发展事业

  偶像剧也求变,多了现实意义

  除了婚姻,妈妈对林依晨的演员职业其实并不满意,“她一直对我在这个圈子里发展不放心。(金钟奖)得奖那天晚上,她也没有怎么兴奋,因为那天下午她看到一只黄金猎犬在街上被人虐打,心情很难过,结果也没怎么看电视,错过了看我走红地毯,也没看到我颁奖,幸好我领奖时她看到了。”不过,林依晨对这份职业有自己的考虑:“以前念大一大二的时候还说演戏试试看,但到了大三就想清楚了,今后一定要演下去。如果观众不嫌弃的话,我想演到很老。”她认为,自己是能从演员这份职业中有所收获的,除了片酬飙升、广告收益等经济收获,还有人生感悟:“娱乐圈会压缩人的经历,有时候的一件事可能会是你20年的经历。每个演员在生活中的经历都会成为表演的养分,这个特质在我的身上反应得比较明显。”

  对于以后的演艺道路,林依晨表示希望能获得更多电影演出机会,拓宽戏路,“如果要颠覆形象,在电影里的机会可能比较大,但千金小姐的角色可能真不太适合我,年轻人经历一些挑战会更有战斗力,非典型的角色我可能比较会演。现在最渴望能演个历史人物,就是年龄跨度很大的那种。”

  同时,林依晨还颇有见解地谈及对偶像剧的看法。她强调,现在的台湾偶像剧和以前《流星花园》等讲究单纯、唯美、浪漫大不一样了,这些年,偶像剧越来越获得认可是有其内在原因的:“偶像剧一直在发展和变化中。无论是编剧还是导演,现在对偶像剧的态度都严谨很多,它所传达的讯息也更多元化,有很多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的元素在里面。在《恶作剧之吻》里,我是个单纯的学生,和以前演的角色差不多。而到了续集《恶作剧2吻》里,我大学毕业当了护士,然后怀孕了,初为人母,后来还得了夜盲症……种种人生课题扑面而来,我要表现出角色的各种转折心情和微妙变化,这就比以前要复杂得多。再比如《命中注定我爱你》(陈乔恩主演),它里面有很多当下社会问题,让人关注,所以才那么受欢迎。”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依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