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美术指导柳青:《梅兰芳》静而闻其香(组图)

片中梅兰芳游美,在纽约49街剧院演出现场。

透过镜子,能否看清自己?

一草一木,电影道具也老气横秋。

  “一个老字了得。”美术指导柳青表示,这是导演的美学追求,也是片中精神情绪的表现。“《梅兰芳》从另一个侧面来讲是一个关于寻找自己的心路历程。梅兰芳的世界是一个明净而晦涩的世界,在他光华表面的同时,是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孤独和难于摆脱的宿命。外部的神拜与功名如纸枷锁一样架持着他,平凡的心成为一种奢望。”场景幽暗的背后,是人物矛盾复杂的精神世界。

  梅兰芳的戏台

  片中梅兰芳演出过的戏台有好几个,在布置上各有讲究。
其中广德楼戏园是很有味道的一个环境,像一个梦幻,那个景象今天的人们的确少见,也只有电影才能够做到。

  广德楼戏园:盛满人间烟火

  在片中最能代表旧时梨园名尤社会地位和戏曲环境的下层戏园,我们称之为戏园子。这里最重要的是烟火气息很浓重。片子里的广德楼戏园是这样的定位,浑浊、色衰、昏暗是这个场子的基调。

  吉祥戏院:专属梅兰芳的东方歌剧院

  这个戏院在设计上注重彩绘,希望有妖娆之感。我们称之为那时的“东方歌剧院”。吉祥戏院,应该记录着一个这样的伟大时刻:梅兰芳惊艳登场,技压群芳,独领风骚,空前绝后,成一代绝世名伶。正如片中邱如白所言:你的时代到来了。吉祥戏院,是给梅兰芳的。

  纽约49街剧院:从这里走向国际

  这是梅兰芳成为国际级戏剧大师的标志性地点。剧场选择了上海老音乐厅,是东方格调和西方风格的融合。采用了全部的布质绣花布景,色彩全新,传统的大红、金色相间,尽显中国的华贵。这个色调的鲜艳度在本片里是绝无仅有的。也是梅兰芳演绎事业里的最高潮。

  梅兰芳的镜子

  梅兰芳是天下忍术第一,一生里没有敌人,没有跟谁红过脸,但他真的没有主意吗?不是,他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主见,但总追求一个合情合理。这里的确隐含了中国文化里的“礼”与“和”的理念,梅兰芳深得此修养之道,在表面谦和下是坚定的信念。舞台上的妖娆妩媚女子,台下是一个有城府的男人。

  镜子是个神奇的东西,也是唯一能具体地认识自己的参照物。面对镜子,能确定镜中的就是自己吗?但却能完成与自己的对话。《梅兰芳》这个片子从另一个侧面讲是一个寻找自己、还原自己的过程,是面对自己的故事。镜子是一个很能表现这一主题的媒质。同时镜子是演剧行当的标志性用品。技术上讲,镜子会造成多重虚像的空间,画面很丰富和朦胧。

  《梅兰芳》遇见《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是性情中人在大历史变迁中的命运飘摇,从名字来看,霸王和虞姬是两个人,那么就是人物关系之间的故事,把这个关系放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看它的变迁。《梅兰芳》则是个更加内在的电影。梅兰芳是一个人,是关于一个人的故事。它更偏重于人物情感及内心世界的跌宕。《霸王别姬》是横向的、广阔的,《梅兰芳》是纵向的、深沉的。如果它们合起来,就成为一个大大的人与社会、命运主题的全貌了。我觉得导演在完成着一个关于“人”的整体工程塑造。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