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2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张艺谋获波士顿大学荣誉博士 新片进入选本阶段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1月08日15:1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香君\图

  30年前的九月份,张艺谋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30年后,功成名就的张艺谋回到母校,参加学校的交流活动,并有幸在这样一个时刻,收获了自己的荣誉博士的“学位”。在这样特别的一年,收获一个特别的荣誉,对于张艺谋来说,更像是对他30年来成就的一种奖励。但忙惯了的张艺谋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9月忙完奥运会和残奥会,没多久,他已经开始挑选新电影的剧本了,他说,新电影争取明年能出来。

  获颁博士 成梅兰芳后第二人

  美国的各大高校,每年都会挑选出世界各地在某一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人,授予其荣誉博士,客座教授之类的头衔。今年,美国的波士顿大学经过层层挑选,最终选择了张艺谋以作为其荣誉博士。恰逢世界各国电影艺术学院交流活动期间,波士顿大学的副校长、校董等人来到北京电影学院,亲手将象征荣誉博士学位的证书颁给了张艺谋,并邀请其明年5月前往波士顿参加该校的第106届学位授予典礼。

  今年的波士顿大学的荣誉博士的甄选,提名名单共有几百人,其中,既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社会名流、作家、艺术家、知名企业家,也包括了一些国家元首,张艺谋最终在这数百人的大名单里脱颖而出,以全票通过的方式成为了其荣誉博士,该校的学位授予仪式原本是在明年的5月份,波士顿大学为了赶在张艺谋踏入电影这一行整整30周年的时间内授予荣誉,特意提前到今年。而之所以选择张艺谋,该校的副校长评价说:“张艺谋的电影使世界各地人民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他的电影中传递的渴望、文化和力量令人向往。”此次张艺谋获颁波士顿大学的荣誉博士,也使其成为了继梅兰芳之后第二个被授予美国主流高校荣誉博士学位的中国艺术家。

  新片进入挑选剧本阶段

  张艺谋原本“野心”很大,打算在执导奥运开幕式的同时,来抓新电影的剧本,谁料到开幕式的工作,远比想象的要复杂和琐碎,新电影一事也就此搁置。9月份,残奥会结束后,张艺谋在国庆节期间回了一趟家,休整了一段时间,回来后,便开始着手筹备新电影了。关于新电影,他感悟最深的是,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剧本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由此,他还评价了近期在台湾地区打破票房记录的《海角七号》,称这部电影后半部分让人感动,剧本出色,是内地导演学习的榜样。而老谋子的新电影,如今还处在挑选剧本的阶段,按照他的想法——希望明年这部电影能够出来。

  

(责任编辑: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