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艺谋:我的努力是我对于机会的珍惜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带给世界的惊喜让张艺谋成为全球瞩目的人物。这位著名电影导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7日说,自己是最刻苦的导演。“我的努力是我对于机会的珍惜,是我对于机会的态度”。

  张艺谋7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奥运会开幕式是一次重

  要的学习机会,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浓缩成文艺表演,这让他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一些新手段以及潜移默化的美学可以吸纳到电影创作中。

  “电影可以导一辈子,但参与奥运会开闭幕式,一生就这么一次。”他说,之前指导的歌剧、实景演出以及芭蕾舞剧的实践,让他在指导奥运会开幕式时有些把握,“心里踏实些”。

  张艺谋说:“指导奥运会开幕式后,就觉得拍电影比较简单,在整个场面的调度和控制上更加沉稳了,成千上万的人参加开幕式,与之相比,电影中的‘大场面’就成了小场面了。”

  张艺谋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是他入学的第30个年头。他说,1978年前,他做了3年农民,7年工人,上大学“想都不敢想”,但高考改变了他的命运,考上电影学院是最重要的一步。

  张艺谋考进电影学院时,是全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他说,从摄影改学导演是为自己“留后路”,为未来埋下种子,摄影干不下去时,“当年埋的种子就发芽了”。

  他说,每个导演一生拍了很多电影,或许只有一部得到认可,永远是“有心栽花,无心插柳”。但他说,自己喜欢过程,每一次都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情,保持全神贯注的最好状态。

  鉴于张艺谋“在电影及其他艺术上,以其匠心独运、绚丽辉煌的作品,演绎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从而为世界文化的传承与绵延、丰富与繁荣做出了不容忽视且难以磨灭的贡献”,美国波士顿大学7日在北京宣布,将授予张艺谋人文艺术荣誉博士学位。

  1950年出生的张艺谋说自己是大器晚成的例子——37岁导演第一部电影,38岁获奖。他只在乎“踏实务实”。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