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艺术舞台展演周开始 奥运舞蹈班底登上大剧院

  昨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和戏剧场同时上演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与“舞之魂”——主题精品舞蹈专场,拉开了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的序幕。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娘子军,与曾参与奥运演出的北京舞蹈学院优秀青年舞蹈家,以他们靓丽的外形、青春的气息和热情打动了现场观众。

  时尚版“娘子军”:演绎红色经典

  农家女吴琼花被恶霸南霸天迫害,她于深夜逃出土牢,前往五指山投奔红军。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一开场,其熟悉的剧情便引起了众多观众共鸣。该剧导演田冰表示:“京剧《红色娘子军》有其独特的艺术与历史价值,中国戏曲学院复排该剧,也标志着这一久别舞台近半个世纪的经典作品正式回归舞台。”

  《红色娘子军》是一部特殊的红色剧目,凝结着几代人的记忆。演出现场,观众与演员心灵共通,情感交融。作为一部学院派的继承创新剧目,中国戏曲学院精心挑选数十名“娘子军”组成全新队伍,传统与现代、戏曲与舞蹈融汇结合的造型编创深深打动了观众。

  为了此次演出,中国戏曲学院特别邀请了众多国内京剧大师,对演员进行指导。其中,老一辈京剧艺术家司骍还曾经出演过1972年电影版《红色娘子军》中的老四。谈及此次演出票房的火爆,司骍认为这是必然的,“《红色娘子军》本身就是一出好剧,角色设置上生旦净末丑人物丰富,声乐上唱念做打齐全,加上载歌载舞的演出形式可视性强。配合学院派的特色,让革命剧多了一抹时尚风采。”

  营造浓浓爱意:“奥运舞蹈班底”又一力作

  空中悬挂大小不同的众多幕布,幕布上的婴儿爬行变化成旋转的舞步,花朵的绽放逐渐幻化成爱人的拥抱,双人舞在空中抛接……最后所有的影象都汇聚成耀眼的太阳。伴随着牧童的歌声,追逐太阳的藏族人民出现在苍茫的天边。

  昨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由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舞之魂”——主题舞蹈精品晚会精彩开演。本场演出的演出阵容强大,参演人员除了北京舞蹈学院的优秀在校学生外,还包括众多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优秀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等,几乎所有演员都曾获得国内外舞蹈比赛的大奖。值得关注的是,剧目主创及演员大多都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演出,可谓“奥运舞蹈班底”。其中舞蹈《秦王点兵》的编导便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

  本场晚会上演的众多舞蹈皆是北京舞蹈学院建校多年来的精品剧目,涵盖民间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等多种舞种,内容丰富;汇集独舞、双人舞、群舞,形式多样。以“爱”为主线,把各个舞蹈有机结合起来:《爱莲说》的“自然之爱”,《凄凄长亭》通过对一对青年男女长亭送别展现的“人类之爱”,《天鹅湖》的“舞蹈之爱”,《秦王点兵》里中华武士驰骋疆场所体现的“梦想之爱”,《黄河》中对祖国、对民族的“永恒之爱”。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也是一次对心灵的撼动。

  作为本场晚会的另一亮点,“舞之魂”——主题舞蹈精品晚会全新的舞美和灯光技术手段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投影视频、灯光、移动幕布三位一体,“人在画中舞、画随人而动”。古典舞《踏歌》在国画山水的布景下,移动幕布上柳条摇抑,舞者时而“绰约闲摩”,时而“纷飙若绝”,阳春三月踏青汉女的欢愉妩媚瞬间感染全场;民俗画中,一对老夫妻在打情骂俏中相携相随,突然两人一生气“走”出了投影幕,民间舞《老伴》一开场便让人感到浓浓的民俗气息……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师胡淮北是本场晚会的执行导演,他同时也是舞蹈《秦王点兵》1995年首演的领舞,有着多年舞台经验的胡淮北对本场晚会信心十足:“舞蹈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灵魂和精神。这场舞蹈精品晚会演员技术技巧精湛,舞美层次丰富、设计巧妙,作品落脚于“大爱”意义深刻。观众欣赏到的是一场多变、唯美、雅致、充满视觉冲击的视觉盛宴。”

  未来几天,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还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青年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12场专场演出将成就一场年轻学子的艺术成果大汇演。

  国家大剧院在此次活动中秉承人民性宗旨,最低60元,最高不过200元的亲民票价,最大限度地让大剧院艺术教育得以普及。观众可以通过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www.chncpa.org进行查询预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