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奋斗》 > 话剧《奋斗》新闻动态

话剧《奋斗》浓缩精华 向南杨晓云最出彩(图)

《奋斗》剧照
《奋斗》剧照

话剧版《奋斗》陆涛向夏琳求婚
话剧版《奋斗》陆涛向夏琳求婚

杨晓云和夏琳发现自己怀孕
杨晓云和夏琳发现自己怀孕

  话剧版《奋斗》这两天正在保利剧院连续上演,石康仍旧领衔担任编剧,曾经打造了火爆一时的话剧《翠花上酸菜》的导演田有良带领一帮年轻的80后重温了《奋斗》的精彩。与电视剧版相比,话剧《奋斗》带来的“笑果”和关注度并不示弱。而话剧版《奋斗》对剧情大刀阔斧的删减也颇令人满意。有趣的是剧中向南、杨晓芸仍旧大抢风头,也难免令男女一号谢幕时遭遇冷场。

  两剧 比较

  ◎剧情

  故事改得面目全非?砍掉了原有的拖沓

  之前人们都很担心,从30多集的电视剧到两个半小时的话剧,《奋斗》是否会被改得面目全非?那么多人物和细节的发展如何取舍?不过看过话剧版《奋斗》后,几乎所有痴迷的电视观众都认为改编得格外成功,话剧基本忠实于原著,又大刀阔斧地砍掉了电视剧里原有的拖沓,成为《奋斗》的浓缩精华版。

  话剧《奋斗》把故事集中在几个年轻人间的友情和爱情上,那个装腔作势、动不动就谈人生的大款“陆爸爸”不见了,父子俩之间关于生存与奋斗等这些云山雾罩的对白也随之消失,原来电视剧中着墨较重的这条辅线在话剧里只用几句台词一带而过,这个大手术非常聪明。

  还是原来的《奋斗》?电视剧版就已不是了

  也有观众认为话剧版《奋斗》似乎就是个爱情故事,跟“奋斗”没什么关系了,其实这早在电视剧版就已然如此。电视剧之所以受欢迎,绝不是因为探讨了“年轻人奋斗”的话题,当然在这些可爱的人物和故事里,你要多想想严肃话题也不是件难事,难道爱情不需要“奋斗”吗?

   ◎演员

  向南&杨晓芸 被当成男女一号

   话剧版《奋斗》的演员都是80后,除了“快男”还有歌手,真正的职业演员不多,排练时间的紧张也难以让他们把外地口音调整到纯正的北京腔上,但年轻人的表现相当令人满意。有意思的是,与电视剧《奋斗》几乎一脉相承,话剧版中仍旧是向南、杨晓芸出大彩,大抢男女一号陆涛、夏琳的戏。

  话剧《奋斗》扮演向南、杨晓芸的分别是袁成杰和于莎莎,袁成杰本是“男才女貌”组合中的一员,没想到登上戏剧舞台可以这么放松,他扮演的总受老婆欺负的小男人向南活灵活现,观众普遍认为不次于电视剧中文章的精彩表演。而于莎莎曾经在话剧《向上走向下走》里广受好评,这次扮杨晓芸形神兼备,再次表现出极强的可塑性。谢幕时全体观众都把袁成杰和于莎莎当成男女一号了,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陆涛&夏琳 角色本该不讨好

   张晓晨和姜鸿分饰陆涛和夏琳,可能是陆涛和夏琳的角色本该不讨好,所以他们仍然挽救不了动辄玩深沉的陆涛和个性平平的夏琳。在电视剧《奋斗》播出时,佟大为就被认为是剧中“最不合适”的演员,那个陆涛喜怒不到位,北京话说得土里土气,张晓晨基本继承了这些“传统”——这是所谓角色的宿命吗?

  其他角色如华子、猪头、露露等在话剧中也都有精彩桥段上演,不过看起来华子和猪头都没有电视剧版的帅气,这是个遗憾。

  米莱 戏份偏轻魅力大减

  说到在电视剧里又有钱又漂亮心地又善良的万人迷米莱,在话剧里戏份偏轻,电视剧里有不少饭馆戏,大家吃饭她慷慨买单让好多男孩子羡慕不已。在话剧舞台上,这些吃来吃去的情节只剩下了一场,米莱的魅力随之大减。

  新添作料 玩偶增强戏剧感

  话剧一开场,观众就领略到与电视剧不一样的格调:两个穿着小丑服饰的玩偶机器人走上来,开始在台上一板一眼地打羽毛球,打的时间不算短,有的观众甚至有点着急了。接着,玩偶收拾好东西结束游戏,剧场的广播也开始了:各位观众——们,欢迎大家来观看《奋——斗》……那些故意断开念出来的句子颇有喜剧效果,剧场里有人开始笑了。不过更多的观众马上开始检查手机,调制静音,还在走来走去的人也迅速地各就各位。

  如果把剧情开始前这一对玩偶的出现看做是段加片,是特殊的静场手法,那么自始至终这对玩偶不断地出来串场,则是更成功的戏剧化手段了。观众们说,两个机器人玩偶无疑给《奋斗》增强了戏剧效果,不时地把观众从电视剧中曾有过的熟悉的台词、情节里拉出来,告诉所有人:此《奋斗》非彼《奋斗》,这是话剧。

        老年陆涛显多余

  话剧《奋斗》另一大改变是老年版陆涛的出现,之前田有良就透露,话剧《奋斗》和电视剧最大的一个区别是将会出现老年陆涛的形象,他希望观众不仅能看到年轻人青春张扬的生活和爱恋,也能体会人到老年,回顾青春的那种惘然感。

  这个佝偻着背、步履蹒跚的老陆涛出现在开场,他站在黑漆漆的舞台上,颤巍巍地回顾着自己的一生,大意是因为少壮不努力被判了死刑之类的。然后灯光转亮,中年版陆涛正在受中年米莱的欺负……迅即,时光穿梭迅速地回到现代,观众才知这一切是浑浑噩噩正抱着米莱睡觉的陆涛的一个梦。

  老年陆涛增加了《奋斗》故事的时间跨度,但看上去这种无谓的沉重显得有点多余。还好,老陆涛只在开场出来一次,中间并没有太多地出来“捣乱”。

   关注 其他

 舞美从简 体现环保

  话剧《奋斗》的舞美设计显现出一种极简效果,舞台背景的天幕上写满《奋斗》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台词,读来颇有趣味。舞台上也以几个简单框架来回拼接组合,田有良认为,这种分分合合和变幻莫测的简单结构,象征了剧中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像年轻人不断变换着而又色彩斑斓的丰富情感。

  除此之外舞台上的置景道具仅三五件,包括路灯、窗户等等,据担任今年奥运会开幕式舞美设计的韩立勋介绍,这些都是用废可乐罐、旧杂志甚至袜子等生活垃圾制作出来的。他表示:“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这些现代生活垃圾也是一种现代生活的符号,是现代人文明的沉淀,它代表了现代人、特别是80后的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反映了他们进入成熟年龄段后的生活状态。”

  对白加入热点新词儿

  话剧《奋斗》的台词基本忠实原著,田有良说,电视剧《奋斗》中流行的大约400多句台词在剧中都有表现,“那些都是《奋斗》的精粹。”

  在一些段落,话剧《奋斗》也顺手加进一些社会热点新对白,如向南劝说怀孕的杨晓芸说:“养孩子要上学、读书,还得喝那个……奶粉!”这些新东西在剧场里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观众每看到此都是一片掌声。信报记者 王大鸣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芸 | 夏琳 | 陆涛 | 袁成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