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荷兰新音乐团首演 曼陀林现身观众变乐者(图)


  在聆听过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及杨颂斯大师带来的大部头交响经典之后,昨晚,北京乐迷又跟随荷兰新音乐团一起“疯狂”,近两千观众展开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另类音乐之旅。这是国家大剧院一次推广现代先锋音乐的有益尝试与大胆探索,大剧院希望荷兰新音乐团这朵独特的“黑色郁金香”能为国内乐界注入崭新的活力,同时让观众领略到最前沿的现代音乐珍品。

  荷兰“黑色郁金香”的中国情缘

  在林林总总、百花齐放的世界乐坛,荷兰新音乐团无疑是一支独树一帜、标新立异的“黑色郁金香”。

作为一支来自荷兰的音乐劲旅,新音乐团可谓名副其实,新鲜的曲目、新锐的风格、层出不穷的新颖创意,使得“新”成为乐团最本质的精神内核。自1980年建团以来,乐团以对先锋音乐的独道理解、对乐器组合的大胆创意驰名乐坛28载,赢得了不少现代派乐迷的“芳心”。乐团从不被上座率所左右或制约,即使是做小众音乐,新音乐团也始终坚持自己的音乐品位,从不刻意迎合。在许多人心中,新音乐团总是那样独立、那样酷、深邃而性感,就像一位特立独行的冰美人。

  虽是一支尚年轻的乐团,但新音乐团与中国音乐界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它与中国作曲家的联系和对话也二十年间从未停止。十年之前,新音乐团就曾造访北京与上海,让当时视界尚且有限的国内观众着实体验了一回现代派的“音乐过山车”;阔别十年之后,新音乐团再度归来,这一回乐团主打“中国牌”。乐团专门委约谭盾、莫五平、郭文景、陈其钢、瞿小松等数位中国音乐大师创作的现代派作品是此番乐团为北京乐迷精心准备的特殊礼物。为了使这些新颖的作品更好的为观众所理解和接受,乐团在当晚每一首乐曲演奏之前,特意进行曲目讲解和欣赏引导,希望能够更好的推广这些现代派音乐精品。

  曼陀林“现身”, 观众变“乐者”,新音带来新体验

  提到新音乐团与中国的这份缘分必须提及一个人,那就是已故的中国作曲家——莫五平。1988年,莫五平与乐团创始人约埃尔•邦斯相识,一见如故,乐团由此与中国结缘,莫五平也成为了将乐团最早带入国人视野的第一人。也许正是因如此,昨天晚上,乐团登台演奏的第一支曲目就是莫五平的《凡Ⅱ》,以此纪念这位乐团亲密的老朋友。十二名乐手天衣无缝的配合,营造出丰富流畅的音乐线条和新颖独特的旋律走向,将狂放、躁动与沉思、静谧魔术般融于一曲,将观众带进了一个耳目一新的音乐境界。

  在类似一声叹息的乐音中,郭文景的《社火》拉开了序幕。弦乐、木管和打击乐都以非常规的演奏方式,创造出各种新奇的音色,颇为有趣。而曼陀林的加入更为乐曲增添了几分别致、几分灵动。据乐评人介绍,曼陀林的外形酷似琵琶,弹奏方式又像极了吉他,但其音色却与吉他完全不同。这种来自西方的古老的八弦琴即使在西方室内乐团音乐会上也极为罕见,堪称“音乐会稀客”,现场几位专业乐迷看到了曼陀林的“出场”,都非常兴奋,坦言“即使在欧洲天天泡音乐厅,这种机会也不可多得。”郭文景本人则透露:“为了创作需要,我在《社火》里还给曼陀林做了些“小手术”,八根弦的乐器,两根弦一组,本来应该是同度的,而我将它全部变成不和谐的小二度,希望挖掘出一种处于不和谐中的全新音色。”随着一声巨大的打击乐的敲击,全曲画下句点。现场观众仿佛从梦中突然惊醒,为乐团和作曲家报以无比热烈的掌声。掌声中,指挥家将坐在台下的郭文景请上台来,欢呼声此起彼伏,为上半场音乐会掀起了高潮。据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社火》的演出中还有两位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有幸与乐团合作,参与打击乐部分的演奏,以满足乐曲本身总共四位打击乐手的要求。乐团方表示非常乐意与中国年轻一代的音乐人进行交流,并透露有可能在中国音乐学院试奏学生作品,以发掘更多来自年轻人的优秀新作。

  下半场,令人期待已久的《四个三重奏指,指挥、观众的循环》闪亮登场。这首曲目由乐团委约中国作曲家谭盾创作,最大胆的创意和突破就是与现场观众形成互动,邀请观众共同完成对音乐的演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时乐池中除了指挥和三名乐手,竟不见了大多数演奏家的踪影。原来,演奏家们都分布在了观众席的各个角落,与现场观众真正融为了一体,此时的音乐厅再无舞台和观众席之分,现场也再“无”观众,而每一个听者也都变为了创作者和演奏者。当指挥向观众发出一系列玄妙的问题“你们看到声音了么?你们能在天空书写它么?……”,观众也完全入“戏”,彻底解放了自己的想象力,用各种方式热情回应,整个音乐厅气氛火热,仿佛形成了一个以音乐为媒介的巨大“气场”。对于这种大胆的尝试,乐团艺术总监邦斯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现场观众的声音将成为整部作品的一部分,他们的互动程度对于作品的艺术表现非常重要。整个音乐厅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想和大家共同分享新音乐带来的快乐。”有乐界人士表示,这种音乐形式目前在国内还非常少见,这样的音乐会无论对现代乐迷还是对专业的音乐研究者都是一次十分宝贵的机会。”

  据悉, 7日的演出,乐团除带来一些欧洲年轻作曲家的新作品,还将献上一首中国古琴曲。届时,新音乐团将与“广陵琴派之传人”陈雷激携手合作,共同演绎陈其钢为其量身订做的古琴曲《静音协奏曲》,这将成为当天音乐会的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五平 | 郭文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