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海角七号》 > 媒体关注

法制晚报:台湾“海角”火蔓内地(图)

七封如同诗句一样的信,成为贯穿影片的线索

  《海角七号》剧照:邮差在送信的过程中收获了爱情

  陈云林今看《海角七号》受内地影迷关注网络下载火爆 盗版碟露头

  台湾“海角”火蔓内地

  今天上午10点,在台湾圆山饭店,台湾电影《海角七号》进行了一场特别放映——观众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和他所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

  台“新闻局电影处长”陈志宽曾表示,希望让陈云林通过电影,进一步了解台湾的文化与生活,弥补不能去台湾中南部访问的遗憾。
“陈云林将看《海角七号》”的消息前天传出后,这部近期红透台湾的电影吸引了众多内地影迷的目光。

  据悉,该片已经通过内地审查,有望在年底贺岁档上映。而目前该片在内地网络和音响市场上已迅速走红,掀起一股直逼台湾当地的《海角七号》热。

  揭秘影片

  两条线索历史故事当背景


  《海角七号》讲述的是一个离开台湾60年的日籍教师,给年轻时的恋人写了7封情书,却一直未寄到当事人手中。范逸臣所扮演的阿嘉是个邮差,也是一个业余乐团的主唱,他无意中看到这些信,决定帮助这个老师将信送到,而这个过程中阿嘉和乐团监督日本女孩友子也产生了爱情……

  日籍教师和恋人的感情只是用作背景,但不知不觉中反映出历史问题:当年的战争,曾让许许多多像友子和日本青年这样的爱情夭折,也让许多家庭离散。

  细节生动展现台湾风土人情

  可以说《海角七号》是一部爱情片、喜剧片、励志片,阿嘉的乐队最初是一帮乌合之众——有修车的,有送邮件的,有搞推销的。刚开始大家争吵不断,最终学会相互包容,组建起一支像样的乐队。

  在这个看似平常的故事中,导演用细节完美地描绘了台湾的风土人情,突出了台湾人爱斗嘴、心地善良、生活中也知道拼命奋斗的特点,不少俚语和土话让该片别有一番风味。

  火蔓内地

  搭车“台湾热”顺利过审有望贺岁档上映

  昨天,负责影片引进的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负责人袁文强表示,《海角七号》已经顺利过审,目前正在办理引进排期手续。

  而负责该片引进发行事宜的中国电影集团昨日也进一步确认了这一消息,该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称,上映已经确定,只是具体上映档期还在同片方协商,有可能是12月份左右,正值贺岁档。

  《海角七号》从送审到过审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在今年电影审查尺度收紧的大环境下可谓“神速”。业界人士分析,时下包括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等一系列政治文化交流事件,为《海角七号》过审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

  得知《海角七号》顺利过审的消息后,该片导演魏德圣昨天表示非常高兴。而对上映日期,片方负责销售的黄小姐表示“越快越好”。她称,现在《海角七号》话题正热,金马奖对影片在大陆地区的推广也有作用,“从市场角度看,我们当然希望能赶在贺岁档上映”。

  网络下载大热 盗版音像露头

  “《海角七号》热”在内地通过网络迅速传播。三天以前,记者登录百度“网页”栏目,输入“《海角七号》”,搜索项才十多万项而已,而截至记者今晨6时发稿时,其搜索项已经达到399000项。同时,网上热议该片的帖子也多如牛毛。

  在迅雷上,该片也成了热门影片,在搜索栏目里输入“《海角七号》”,能找到1040个相关搜索结果,点击其中的“《海角七号》DVD版”,就能比较清晰地观看这部影片。

  不但在网上,该片的盗版DVD也在市场上卖得一片火热,甚至出现“卖断”现象。昨日记者走访了和平里、北苑路等地的多家音像店,都被告知“卖完了”。

  火在台湾

  从众片中当选迎接陈云林


  据报道,海基会方面曾为陈云林准备了好几部片子,其中有《海角七号》、《男孩》、《不能说的秘

  密》、《功夫灌篮》等,由陈云林会长挑选。而《海角七号》最终中选,并非偶然——这是目前台湾最火的电影。

  《海角七号》被看做台湾电影复兴之作。该片今年8月上映后在台湾地区创造了4.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

  1.1亿元)的超高票房(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去年李安的票房冠军《色,戒》),又在 金马奖拿下9项提名。

  《海角七号》也成为台湾民众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据台湾记者透露,在他们采访的观众中有人先后看了18遍。而“你看《海角七号》了吗”、“没看《海角七号》,社会压力好大”成为目前台湾流行的问候语。

  引发经济效益当地游火爆

  拜电影之赐,片中出现的来自信义乡的小米酒成为热门商品,市场供不应求。片中女主角使用的日本品牌行李箱ERGO,业绩也提升10%至15%。

  曾在电影中出现的垦丁夏都饭店业绩迅速攀升,垦丁夏都顺势推出“海角七号”住宿促销“套餐”,在9

  月开学后的淡季,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卖出150套,让垦丁夏都成为全台知名度最高的饭店。男主角范逸臣(阿嘉)的家,位于恒春镇光明路的民宅,成了影迷们参观的景点,每天都有上百人,甚至更多的人要求参观、拍照,屋主张永源成了解说员,每天从早忙到晚。由于参观的人实在太多了,屋主忙不过来,只好暂停开放。

  业内评价

  《投名状》导演陈可辛


  《海角七号》很好,希望《海角七号》造成华语电影复苏的现象可以多持续几年。该片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台湾文艺片鼻祖侯孝贤

  太好看了,我等台湾出现这样的电影,已经等很久了! 这是我近年来看过最热闹、最亲切、最有商业卖点的台湾电影。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