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婚姻风景》向大师格玛-伯格曼致敬

  

婚姻风景 剧照
婚姻风景 剧照

婚姻风景 剧照
婚姻风景 剧照

一、剧情梗概:

  《婚姻风景》展现了一对结婚十年的“模范夫妻”,如何面对爱情的死亡,如何走向婚姻破裂,如何在离婚后又成为“情人”的一幕幕场景,这些场景犹如一道婚姻的风景线,将两性关系中最为复杂的“婚姻关系”赤裸裸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正如瑞典戏剧大师斯特林堡所说:“世界上没有比相互仇恨的夫妻更可怕的关系了”

  二、缘起

  2007年7月30日,当代电影大师、瑞典电影导演英格玛•伯格曼本去世,终年89岁。

“这不仅是瑞典,更是全世界的巨大损失。”伯格曼基金会的主席阿斯特里德•索德伯格•威丁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

  通过他一生拍摄的50余部电影,伯格曼视力所及是他所挚爱的瑞典所有的极致:漫漫冬夜带给人的幽闭恐惧感、光亮夏夜中温暖的嬉戏,以及他度过晚年的法罗岛上华丽的荒凉。瘟疫、疯狂等极难处理的题材、革新的拍摄技法、精雕细琢的电影语言……伯格曼留给艺术电影一个难以逾越的巨大背影。

  伯格曼同时也是一个卓越的舞台剧导演。他排演了许多“瑞典现代文学之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戏剧作品。斯特林堡在作品中深入而精确的心理剖析对伯格曼有不小的影响,这点在伯格曼1973年的作品《婚姻场景》中体现得很明显,该片细腻而深入地探讨了当代中产阶级夫妻的各种感情问题和冲突。“本来只想写一个男人无情地抛弃一个女人的戏,完成后却又产生了更多的欲望:想知道抛弃前他们是怎样的一种情感状态,更想知道抛弃后两个人又各迎来了什么样的命运,于是《婚姻风景》诞生了……”大师伯格曼如是说。

  2008年,是伯格曼诞辰90周年,大师虽已离去,但他留给世人的关于凡人与上帝,男性与女性的思考却不会停止。

  三、看点:

  △ 大师之作

  1973年,53岁的伯格曼拍完《呼喊与细语》后发现自己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于是他就替瑞典电视台拍摄了这部六集的电视电影《婚姻风景》。此时的老伯,经过了四次失败的婚姻,俨然一个婚姻专家,《婚姻风景》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虽然它描述的只是一对特殊的婚姻关系,每个人对此却都有着似曾相识的感受,从而对婚姻生活产生了无穷的恐惧感。(谁会指望在伯格曼的电影里面找到人生希望呢?)全剧流畅、生动,毫无晦涩之感,也没有难以理解的剧情,确实不像伯格曼的一贯作风。大部分情节由对白支撑,没有他最拿手的电影语言的创新运用。尽管如此,他仍然不会让观者好过。约翰(Johan)和玛瑞安娜(Marianne)的婚姻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了所有的爱情、欢愉以及双方的生命力。

  伯格曼拍摄《婚姻风景》时刚和最后一任妻子英格丽-罗森结婚不久,他在自传里描述说“美满的婚姻,旁边有许多好朋友,电影公司的运作也算顺利,我比往常更能体会到幸福的滋味”,可就是在如此幸福时,他完成了一部如此否定婚姻的作品。大概,他在生命中从未体会过真正的安宁,即使那些幸福也无法代替精神里难以根除的紧张和恐惧。

  △阵容强大

  导演/主演: 周可

  周可是上海小剧场戏剧颇具影响力的人。早在2001年,她与现代人剧社合作,起用非职业演员排演的原创小剧场话剧《单身公寓》,开启了上海“白领戏剧”的先河。2004年,她开始逐渐转型,将目光投向国外的经典戏剧。面对日益浮躁的戏剧市场,她一直坚持做有品质,有思想,有深度的戏剧探索。将许多国外获奖的经典剧作介绍给上海的话剧观众。尤其是2005年回国后,她更是坚定了做“严肃戏剧”和“经典戏剧”的决心。“不可否认,一部分观众走进剧场只是为了娱乐,但也有一部分观众希望走进剧场来接受灵魂的洗涤和心灵的撞击。没有一部作品可以把这两部分观众都吸引到剧场里来。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选择谁成为我们的观众。”此次可-当代艺术中心和瑞典大使馆合作,将英格玛-伯格曼的电视作品《婚姻风景》搬上戏剧舞台,是为了纪念大师诞辰九十周年和逝世一周年。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婚姻风景》这部作品探讨了人在成长过程中如何学会欺骗他人和自我欺骗,男女双方如何在婚姻关系中丧失自我和寻找自我,爱是什么以及如何表达爱等命题。周可认为:伯格曼作为一个大师最为可贵和可爱之处就在于,他异常真实地在他的作品中表现了他的无知和困惑。正如他自己所说:他一生结过五次婚谈过无数次恋爱,却从来不知道该怎么真正去爱一个女人。(简历附后)

  《婚姻风景》中男主角约翰的扮演者赵立新,也是一个颇具争议的演员。他在莫斯科电影学院完成学业后定居瑞典,并成为了瑞典国家剧院国际艺术团“Shikasta”的演员和导演。2002年回国后,赵立新把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投注到了话剧舞台上。最近完成的一部作品是由过士行导演的法国话剧《备忘录》。之所以说赵立新是一位颇具争议的演员,是因为喜欢他的观众和不喜欢他的观众都是出于同一个理由----他身上的那股劲儿。也许是因为在瑞典学习戏剧的原因,赵立新身上有着不同于国内演员的表演风格:一种带有北欧自然主义气息冷峻且充满张力的表演风格,他的台词有时如涓涓细流,有时如暴风骤雨。赵立新本人也表示,他希望做“有劲儿”的话剧。无论是在《父亲》中扮演的带有诗人气质的上尉,还是在《爱,无处不在》里扮演的略有女性气质的心理病人托马斯;还有《谈谈情,说说谎》里的“情场骗子”别佳和《备忘录》里神经质又缺乏自信的雅克,赵立新一直用他身上“那股劲儿”作为连接演员和角色之间的桥梁。而在《婚姻风景》里的约翰是一个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的中年男人,他和妻子没有物质上的担心,又有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但同样不可避免地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小20岁的女学生。与其说他是对女学生着迷,不如说他想借助一个年轻的生命来对抗自己的中年危机。在戏中,约翰骄傲过,痛苦过,得意过,失落过,愤怒过也软弱过,但离婚多年后,与前妻再次相遇,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平和”的人。对于这样的改变,约翰不知道是好是坏,只是真实地接受这样地改变。而赵立新所扮演的约翰也正是因为他的真实得到了观众的喜爱。

  简历:

  周可,上海可-当代艺术中心首席导演。

  199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留校任教;

  1997年9月至今,担任导演系的班主任和主讲教师;

  2004年5月,成立“周可导演戏剧工作室”

  2005年3月,获得亚洲文化协会的奖学金赴美学习戏剧。

  2007年7月,周可与另外两位合伙人共同创办“可•当代”艺术中心。

  2000年 改编并导演大型诗剧《卞昆冈》

  2001年 导演原创小剧场话剧《单身公寓》;

  2001年 导演经典话剧《萨勒姆的女巫》(美)

  2002年 导演实验戏剧《花木兰》(该剧参加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日

  本爱丽丝小剧场戏剧节;韩国釜山小剧场戏剧节)

  导演原创白领戏剧《白领心事》

  2003年 导演小剧场话剧《圈子》(澳大利亚);

  导演独白剧《低音大提琴》(法国)

  2004年 导演原创音乐话剧《谁拔了我的气门芯》

  2004年 制作瑞典经典戏剧《父亲》

  2005年 导演独白剧《爱,无处不在》(瑞典)

  2006年 导演经典话剧《晚安,妈妈》(美)(该剧作获83年普利策戏剧

  文学奖)

  导演大型音乐剧《唐吉诃德之梦幻骑士》(美)

  2007年 导演话剧《谈谈情说说谎》(苏联)

  2008年 导演百老汇经典话剧《情书》(美)

  导演伯格曼经典话剧《婚姻风景》(瑞典)

  导演经典话剧《青春禁忌游戏》(苏联)

  导演阿加莎经典悬疑剧《蜘蛛网》(美)

  导演原创小剧场话剧《浮生记》

  主演:赵立新, 瑞典国家剧院国际艺术团“Shikasta”演员、导演。

  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和全苏国立电影大学(莫斯科电影学院),

  于90年代初去瑞典。

  曾担任维斯塔挪剧院和Uppsala市剧院的演员,中央戏剧学院导演、表演、电影电视艺术系主讲教师。

  1998年 出演瑞典彩色故事影片“出路 ”( “Vagen ut ”)。

  1999年 乌普萨拉市剧院(Uppsala Theater) ”太阳的孩子” ,作者高尔基

  2000年 执导并出演了独白剧“亨利事件”“弗洛伊丹徒尔的病例”,作者安东尼.斯威灵。

  2000年 威斯塔娜剧院(Vastana Theater)

  2001年 斯德哥尔摩阿里翁剧院(Orion Theater), “约瑟夫和他的兄弟们”,作者莱尼斯。

  2001年 应中戏邀请回院讲学,任导演系客座教师。

  2002年 在斯德哥尔摩阿格利亚咖啡剧场主演“I Parken”,(“在公园里”),作者高行健。

  2002 为中央电视台<<外国电影周刊>>做嘉宾主持。同年出演电视剧《走向共和》饰罗文

  2003年 电视剧《军人机密》任执行导演和剧本改编。

  2004年 受聘于中央戏剧学院成教学院任导专班主讲教师。

  2004年 导演并主演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尉和他的女人们》,作者斯特林堡;电视剧《大唐芙蓉园》剧本改编;在中央戏剧学院电艺系表导基础专业任主讲教师;在中央戏剧学院影视职业学院表演系主讲教师;电视剧《锦衣卫》剧本改编

  2005年 主演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独白剧《爱•无处不在》,作者安东尼.斯威灵。

  2005年 于北京成立“赵立新戏剧工作室”并应瑞典大使馆邀请制作

  并复排了话剧《父亲》于10月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小剧场上演。

  2006年 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编剧、导演并主演了话剧《我的秘密生活》。

  2006年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饰演沈一石。

  2007年 主演话剧《谈谈情,说说谎》

  2008年 主演话剧《婚姻风景》;主演话剧《备忘录》(过士行导演)

  △首演遭禁

  1973年,六集电视连续剧《婚姻风景》首演于欧洲不多久,便因引起离婚率骤增而遭禁演!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北欧,大多数家庭仍然信奉天主教。因此离婚被看作非常“另类”的行为。但是随着《婚姻风景》在北欧地区的上映,许多家庭,尤其是中产阶级家庭开始思考自己的婚姻是否幸福?是否继续欺骗自己和对方这样生活下去?婚姻的意义到底何在?我们到底懂不懂如何去爱?―――那次离婚潮迫使政府下令禁止了该剧的播出。

  八十年代初,伯格曼本人在慕尼黑剧院担任经理时,曾经将此剧改变成话剧搬上了德国的戏剧舞台。而正是这次演出,才让欧洲重新认识了该剧的价值。可能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性的解放,人们更加理解剧中人物的困惑和选择。

  2008年5月,可-当代艺术中心得到了英格玛-伯格曼基金会在华语地区的独家授权,有幸将该剧搬上了中国的戏剧舞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格曼 | 斯特林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