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外滩画报专访洪金宝 好演员现在不值钱(图)

  在大银幕上,洪金宝的出镜率已经不高了。现在的香港功夫片里,常见的是甄子丹,甚至余文乐。在自己最新的作品《武术之少年行》中,他也没有扮演主角,而是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扶植新人。他说,现在功夫片需要新人,需要像当年的“七小福”那样,能够带来一个电影市场的繁荣期的新人。

  去年12月,59岁的洪金宝“死”了一回。南京的一家媒体率先曝出了他的死讯,后来才发现这是闹剧。当时正在山东拍一部功夫片的洪金宝,莫名其妙地接了不少电话,“上千人致电问我死没死”。
连成龙都打了一个电话:“洪金宝,你到底是死了,还是活着?”

  9个月后,洪金宝带着当时拍摄的影片《武术之少年行》来到上海,记者眼前的他,依然是三年前拍摄《杀破狼》时须发斑白的造型,200多斤的身体被他随意地扔进沙发里,提起自己时,他都用“胖子”来代替。

  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洪金宝一直是香港功夫片的核心人物,演员、导演到武术指导,样样做足。这次出演《武术之少年行》,他笑言“是被逼的”。影片片名取自李白的诗歌《少年行》,讲述一群武校少年在学武过程中的坎坷经历。担任监制的成龙找来洪金宝,扮演一个“好父亲、好师傅”的角色,希望借他来提携新人。真正的主角是从武校里挑选出来的两个新人—刘锋超和王文杰。前者扮演洪金宝的徒弟,后者则是他的儿子,他们两人贡献了片中绝大部分的武打镜头。洪金宝说,他参演这部影片的目的,是希望挖掘武术新人。接受采访时,年轻的“徒弟”和“儿子”都陪坐一侧,讲起洪金宝时,满是崇敬之意。

  B=《外滩画报》

  H= 洪金宝

  要有superstar 的气质

  B:你在这部电影里不是主角。

  H:我没什么顾忌,如果这个戏能够帮助推出功夫新人,我愿意扮演这么一个角色。我一直希望武打片、动作片不要断,不断有新人能够浮出水面。最近几年,很少有新人能够出来,我真的很痛心。香港电影市场一直是武侠片的天下。回归之后,香港的电影市场日益萎靡,现在大家都到内地发展,内地真的需要一批新人。

  B:这两个演员演得怎样?

  H:表演得挺好的。他们两个条件都不错,现在也有了机会。希望他们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在电影里表演,展示他们的特征和性格。对他们而言,现在不是做演员,而是要做明星,要把整个气质提起来,要有superstar的气质

  ,这很重要。好演员现在不值钱。

  B:那你是明星还是演员?

  H:(大笑)我是两样兼备。侯宝林的相声里说,薄嘴唇富于理智,厚嘴唇富于感情。我是两种嘴唇都有。

  B:对年轻演员有什么建议?

  H:一定要学习。我们当初不是科班出身,是“社会大学”培养的,没那么多表演方面的经验。我经常到飞机场、车站等人多的地方转悠,看人走来走去,抓不同表情、动作,一些特别奇怪的表情和动作,我到现在都印象深刻。

  “七小福”的时代

  B:中国戏剧研究学院培养出了“七小福”,这些人后来成为了整个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现在有没有可能复制这样一种培养模式?

  H:我不太清楚国内的培养模式。当年师傅的教育方针是:先体罚再理论。现在的老师如果体罚,那就出大事情了。

  B:如果“七小福”现在才进入电影圈,还有可能成名吗?

  H:这个很难说。当年如果没有我们这拨人,香港电影的黄金期说不定还没有出现。

  B:现在选拔功夫演员困难吗?

  H:其实新人并不难找,这是需要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如果有市场,有需求,新人表演的机会多了,也就出来了。对整个电影市场来说,功夫片一直在萎缩。功夫片不是文艺片,制作的成本比较高,投资方会有顾虑,投资收不收得回来。市场不好,机会也就少了。

  B:大家好像还是更喜欢以前拍的那些作品。

  H:是不是说我现在就可以不用拍了?这其实还是心态的原因。大家看从前的老片子是欣赏,看现在的片子持的是批评态度。

  一定要演特殊的角色

  B:这部片子好像特技比较少?

  H:以武术为主,反映的是年轻人练武的经历、感受。特技用得比较少。

  B:特技对功夫片有什么影响?

  H:特技用得恰当,也是可以的。以前的武打片里人物飞来飞去,其实也是特技,只是那是人在做特技,现在是电脑在做特技。我觉得特技是很好的东西,电影是一种美感的艺术,特技能够加强这种美感,但特技一定要用得合适。

  B: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H:现在正在构想故事,爱情片,但还是以动作为主,明年1月份开工。

  B:自导自演吗?

  H:还不确定,但还是以群戏为主,我拍的片子多数是以群戏为主。

  B:这是你和成龙的片子的区别?

  H:我是群众英雄,成龙是个人英雄主义。

  B:怎么看成龙的新片《功夫之王》?

  H:我还没有看这个片子。戏法人人都会变,变法却大不相同。很难说好坏。

  B:如果只是演戏,你会挑选一些什么样的角色?

  H:我自己也在想,怎么在动作和表演上有所改变,怎样变得不一样。我之前在《杀破狼》里演一个黑社会老大,是个反派,我其实很少演反派。我演的这个老大绝对不是一个一般的坏人,他是个让人有话可说的坏人。我不反对任何角色,但一定要特殊。现在演的一些角色,都太一样、太正常、太平常了。其实无论演正派还是反派,给观众的感觉都要不正常,要从正常之中跳出来。我在这部片子里演的是个平凡的老师,如果这个老师有点神经质,感觉就会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金宝 | 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