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脱光与删光 《梅兰芳》阿娇戏份被删

  报道说,《梅兰芳》近日宣布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制片方中影集团正式对外宣布,阿娇所扮演的少年版梅妻福芝芳的戏份全部被删除。

  在艳照门中,阿娇脱光了;在《梅兰芳》中,阿娇被删光了。如你所知,此光非彼光,脱光是肉欲,是快感,删光是无奈,是遗憾。尽管事实上,片方删掉其戏份也许与艳照门并无关系,或者仅仅是出于影片的紧凑性需要,简单地说,是出于艺术考量,但相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因为她是艳照门女主角,所以她的戏份被删光了。

  这就使脱光和删光在大众逻辑里建立了明确的因果关系。活在陈冠希的相机里,是瞬间的强刺激的快感;活在银幕光影中,是潜移默化世人瞩目的成就。这两者根本不具有可比性,但生活却诡异地让它们建立了某种联系。在艳照门热烈的肉欲中,阿娇眉宇之间的兴奋“感染”了许多人,在陈冠希的相机里,她是如此惬意;而在此后一块又一块银幕上,她一次次被排挤在外。《梅兰芳》被删光了,先前她前往好莱坞参演《W》的戏份也被删光了,《出水芙蓉》上映时间也一延再延……如果脱光真的是删光的因,如果阿娇能有相应的预见性,她一定会选择小心翼翼穿好衣服。

  艳照门轰动一时,其后续效应旷日持久,各种解读汗牛充栋。也有不少声音认为,阿娇并没有做错什么,她完完全全就是个受害者。此亦一是非,彼亦一事非,恶行应该受到惩罚,但不应该由受害者来承担恶果的责任。这在纯学理范畴内不无道理,但是某种约定俗成的道德惯性、某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认知,还是要让阿娇承受一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这是学理之外的现实操控,不是一句“很傻很天真”就能化解的。

  这也使得“删光”这样一个艺术动作被迫充当了道德惩戒者的角色。如果删光真是冲着脱光而来,作为受害者,阿娇真的很冤;但“每个人都对社会负有道德责任”,在这个层面上,以玉女形象行走江湖的阿娇,脱光之后被删光,又可以说一点都不冤。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