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继程砚秋先生首演 《梅妃》重返梅兰芳舞台

   梅花开,梅花落,柔情似水君恩薄。曾将素心托明月,烟雨红尘愁几多。

   一个是孤傲冷艳的妃子,一个是风流多情的君王;他们曾经是那么恩爱,那么和谐……但,杨玉环恃宠入宫,李隆基只给梅妃留下冷宫的荒苔凝碧和寂寞垂帘。于是,知梅、嗜梅的江采萍,守望着那片暗香浮动的梅林,在兵荒马乱中逝去……痛苦中的美丽,是绝望之后的微焰,如庙堂中鼎上的轻烟。

李海燕饰演梅妃
李海燕饰演梅妃

  《梅妃》故事最早见于唐•曹邺所著《梅妃传》,现是京剧传统保留剧目,这部戏的艺术韵味完全可以与梅派的《贵妃醉酒》相媲美。当年梅兰芳先生和程砚秋先生曾经分别饰演杨贵妃和梅妃,杨贵妃与梅妃并立于玄宗后宫的两株奇葩,梅妃像一株梅花,清雅高洁;杨玉环如一株牡丹,丰腴娇艳,这俩人一雅一媚,一静一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隔多年历经波折,《梅妃》终于又回到了“梅兰芳”,将于2008年11月22日周六晚19:30在梅兰芳大剧院置身于那段空灵似梅的氛围,体会那淡淡的忧愁、无奈和沧桑感。

  此剧由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出,担任女主角(梅妃)的扮演者李海燕是国家一级演员,在戏曲道路上历练30余年,她也是曾经梅妃的扮演者程砚秋先生正统第二代传人,可以说是将当年的“梅妃”还原到了今天的梅兰芳舞台,这对于老票友而言无疑是份厚礼,对于新戏迷而言则是堂意义深刻的历史课,影响深远。

  经典流传:

  别院中起笙歌因风送听, 递一阵笑语声到耳分明。

  我只索坐幽亭梅花伴影, 忒炎凉又何苦故意相形!

  嚼寒香早拼着肝肠凄冷, 看林烟和初月又作黄昏。

  惨凄凄闻坠叶空廊自警, 他那厢还只管弄笛吹笙。

  泪珠儿滴不尽宫壶漏永, 算多情只有那长夜霜衾。

  初不信水东流君王薄幸, 到今朝才知道别处恩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妃 | 梅兰芳 | 程砚秋 | 李海燕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