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哈萨克斯坦的电影奇迹(图)

  对很多影迷来说,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电影版图上的一片荒漠。10月26日东京电影节闭幕式上,最大的赢家留给了哈萨克斯坦人—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凭借《图尔潘》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最大奖。这部影片是导演的长片处女作,此前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一亮相,便获得“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奖。

  《图尔潘》描述刚从军队退伍,回到姐姐家的哈萨克斯坦青年阿卡面对的生活矛盾。德沃兹弗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现出在西方生活方式侵袭下,哈萨克斯坦这个内陆国家的坚持与彷徨。
电影名字图尔潘是剧中阿卡喜欢的姑娘的名字。阿卡到图尔潘家求婚却吃了闭门羹,因为图尔潘希望嫁个城里人。有意思的是,图尔潘在影片中从未露面,观众和阿卡一样只能从门缝里看到一头乌发的背影。

  爱情绝望的同时,阿卡还发现自己做不好牧民,第一次牧羊就弄丢了一只母羊。影片的高潮来自于将近结尾时的阿卡为一只母羊接生;被姐夫羞辱的阿卡在草原上意外地发现了那只弄丢的羊,而这只羊已经到了临产的时刻,影片完全写实地拍摄了母羊生产的过程。整个10分钟的接生镜头非常直接,观众可以看到小羊湿漉漉带着血衣从母羊体内产下的全过程。这段故事完成了阿卡从男孩到男人的成年礼,也给他最终的选择作了注脚。放映过程中,一位日本女性因无法坚持而中途退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内陆国家的导演原本是做纪录片的,在此之前还做了9年的技工,在接受采访时,这位一夜成名的导演说,“可能在坚持之前,你要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

  B=《外滩画报》

  D= 谢尔盖·德沃兹弗

  B: 为何会选择这样的题材作为你的处女作?

  D:哈萨克斯坦牧民在草原上的生活是我最熟悉的,不拍这个还能拍什么呢?当然就具体故事而言,从最初的拍摄到最后的成片变化很大。电影拍到了一段很精彩的草原沙尘暴的镜头。我发现原来故事用不上,几乎80%的故事都重新写过了。

  B:你出生在牧民家庭么?

  D:我不是在牧民家庭长大,但我对他们的生活很了解。之前,我拍过很多反映牧民生活的纪录片,我在拍摄的地方足足呆了三年,我之前拍摄纪录片在那里呆了一年,然后拍摄前又花了一年时间在那里做准备,整部电影在当地又足足拍了一年。

  B:这部影片里有很多草原元素,比如这个家庭里不论是妈妈还是女儿,所有女性角色都非常喜欢唱歌?

  D:是的,几乎每个哈萨克斯坦人都爱唱歌,他们似乎不喜欢舞蹈,这可能跟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在草原上你常常一个人很孤独,舞蹈需要观众来共鸣的,而唱歌却可以自己唱给自己听。我本来想安排男主角也唱歌,可是演员的嗓子大概是剧组中不多的和我一样糟糕的人之一。

  B:这部电影拍了4 年,最难忘的部分是什么?

  D:最难忘的部分当然是给羊接生的那场戏,我们整整拍了一个月。我们找了好几头临产的母羊,但大家每天都得等,后来找了一个助理专门观察羊的状况,一旦有情况就吹哨子,然后摄制组成员就坐上拖拉机赶过去,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月。这个拍摄了一条就拍完了,后来我担心磁条上有灰尘或脏东西,打算再拍两条备用,可无论怎样都拍得不顺利,效果不好,我想可能第一次的成功是老天给我最珍贵的礼物。

  B:那你本人怎么看待西方文明对哈萨克斯坦或其他地方的传统生活的冲击?

  D:事实上,不是每个人都向往或喜欢西方生活方式,我在拍摄当地找到一个助理,他和我一起到了阿拉木图之后,待了两天就跟我说他要尽快回去,因为他在城市里彻底迷失了,他不习惯城市繁华的交通、拥挤的人群,还有楼房;草原、牧场、还有羊群才是他们真正的家。

  B:可以和我们谈谈你的经历么,为什么会读了航空机械师却转行做导演?

  D:大学毕业后,我做技术做了9年,觉得生活太无聊了,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后来我在报纸上看到了莫斯科的电影学院招生,就想为什么不去试试呢,结果考上了在哈萨克斯坦本地的分校,不久又去了莫斯科……我真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B:你也从没想过有朝一日电影会在戛纳拿奖?

  D:是的,拍电影不是为了拿奖。不过这对我来说真的是很荣幸的事,今年戛纳我看了很多“一种关注单元”的影片,知道竞争水平有多么高。不过,比起得奖,我更高兴看到观众对我的电影的评价,让我高兴的是,不论是欧洲的观众还是亚洲的观众,他们看完这部电影都觉得非常温暖,而这正是我希望传达给他们的感受。

  B:在戛纳电影节导演费斯·阿金给你颁奖后跟你说过什么么?

  D:他是我非常尊敬和喜欢的导演,他对我说评委对这部电影一致都很喜欢,我真的很高兴。在我看来,一部好电影应该让人无法用语言去描述,如果电影被肢解成几部分去评价,那只能说明你已经忘记了最初的感动。

  B:现在这部影片已经来到东京,你会考虑到中国比如上海电影节放映么?

  D:我很喜欢中国,中国对我来说也是陌生的国家,我看中国电影的机会不多。前年我在威尼斯曾经看过一部。我也很希望这部电影能去中国,我相信两个国家有着相同的背景和问题,观众可以理解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

  2008-11-06 总第 309 期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