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李咏:《咏乐汇》是我的“拐点”(图)

  日前,李咏主持的全新访谈节目《咏乐汇》在每周六晚取代了央视经济频道播出10年的益智类节目《幸运52》。几天来,关于该节目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昨日,李咏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与同类节目有共性不可避免,不能将每个桥段肢解开来看。

  关于《咏乐汇》

  模仿《志云饭局》 偷师《康熙来了》?

  在首播的第一期节目中,李咏邀请到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做客。节目播出后,边吃边聊的访谈形式引起网上一片热议。
有人称节目像《艺术人生》、《鲁豫有约》的食堂版,因为观众除了看见李咏和俞敏洪的唇枪舌剑外,很少看见两人的思想碰撞。

  虽然制作组煞费苦心,但众多看似独特的情景再现似乎有迹可循。诸如,节目中边吃边聊的设置就有TVB王牌节目《志云饭局》的影子;而虚拟情境再现俞敏洪初恋岁月,明显是向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偷师。太注重娱乐“笑果”对一档经济类访谈节目来说未必是好事。另外,李咏在节目中挖到的所谓猛料大多不太新鲜了。

  单独横向比较不客观

  对于网友的热议,自称不上网的李咏解释道:“《咏乐汇》就是一档闲谈秀节目。那些环节设置在整个节目的设计中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把它们单独拿来和同类节目相比,有些桥段雷同不可避免,但大家所取的角度不一样。其实,在做这个节目之前,我也和很多港台地区、内地的高端人士探讨过,他们给了不少建议。”

  “我也不能太八卦”

  谈及环节的设置形式大于内容,李咏说:“我们希望大家不要太凝重地谈话,而是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去展现名人的故事,节目要传达的是梦想就是力量。”

  近几年,谈话节目涌现,明星的幕后故事多数已乏善可陈,对于“炒剩饭”的质疑,李咏说:“如果把别人内心最不想展示的东西都挖掘出来,那就太八卦了。比如俞敏洪在北大受处分的事情,估计他说过很多次,但我们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换一个角度让他重温当年,效果就不一样了。事实上,俞敏洪在听到大喇叭广播他受处分的消息时,表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据悉,本周六播出的节目中,地产大亨潘石屹将在李咏的“八卦夜宴”中曝光隐私,此外,成龙、李亚鹏、刘晓庆、张朝阳、海岩等的访谈也已录制完成。

  关于《幸运52》

  拷贝国外节目难长久

  《幸运52》停播时,外界还一度猜测该节目是因收视率低被PK掉,李咏透露,完全不是竞争所致,早在去年他就感觉《幸运52》走到了悬崖边。“电视节目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这个节目能走10年已经很不容易,当然,也有我的原因,是我把它推下了悬崖。”

  《幸运52》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风光无限后,近几年收视率每况愈下,拷贝自海外的节目似乎都难逃此境遇。李咏也坦言:“《幸运52》是从英国的模式套用过来的,模仿永远是走不长的,我们要走最高端的借鉴,沉下来做本土化的研究,否则肯定会水土不服。你看选秀节目,呼呼啦啦地一阵不全都过去了吗?所以,正所谓不破不立,去年年底我们就有了做《咏乐汇》的决定,今年年中这个节目就已经立起来了。”至于同为选秀节目的《星光大道》为何依旧活跃在央视荧屏,李咏说:“已经推出黄金档了啊。”暗示选秀节目大势已去。

  虽然在经济频道主持,但在大多数观众心中,李咏更像是个娱乐节目的主持人,他认为:“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广播员,伺候人民的,别的类型都是媒体给我定义的,大家把我归纳成什么就是什么。”目前,《幸运52》的原班人马一分为二,夫人哈文与他共同打造《咏乐汇》,另一部分则维持《非常6+1》的正常运转。

  在《咏乐汇》中,李咏要多次拿嘉宾的人生“拐点”说事,说起自己的“拐点”,李咏有些含糊其辞:“拐点就是人生的选择,遇事时的态度,要么前进、要么后退、要么原地踏步。我的拐点可能就是在《梦想中国》兢兢业业干了3年后突然想歇一歇。可我又是一个歇不住的人,所以后来我们又做了想做的事情,也就有了现在的《咏乐汇》。”

  李咏也很希望把《咏乐汇》看成自己的一次转型,“过去比较闹,又蹦又跳,现在我比较静。原来主持节目的语言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现在想让自己去学习,想多与人沟通,让自己更了解别人。”尽管如今事业成功、家庭幸福,但李咏还是对未来充满了无限遐想。“我的梦想就是充满着惊喜的未来,当机会来临时,你正好在那里等待着。”

  当然,李咏今天的成功与妻子哈文的支持不无关系。她笑言:“我们自从认识以来,她就一直鞭策着我,我们性格互补、粗细有别。”至于在家庭里的地位,李咏开玩笑地说:“你不是寒碜我吗?就算是司令,她也是正的,我是副的。”工作、生活成天在一起,不免审美疲劳,因此两人也有约法三章。“有事办公室说,回家之后她绝对不说工作。”

  曾有消息说,李咏每天下班后都要开着车绕着中央电视台转3圈,他坦承确有此事,“那是早些年,因为我很感谢央视,让我经历了从记者、编辑到主持人的转变,但我认为这不是机遇,因为我成绩是最好的。”本报记者黄笑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