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光怪陆离《西游记》 八十一难成“真精”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从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一起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作者博客
    [怀古第一回:王扶林开连续剧先河 《敌营十八年》床戏惹风波]
    [怀古第二回:《血疑》哭倒半个中国 《排球女将》掀女排风暴]
    [怀古第三回:武林至尊老《射雕》 初恋情人《上海滩》]
    [怀古第四回:苦情剧鼻祖《一剪梅》 催泪大师《星星知我心》]

第五回:光怪陆离《西游记》 八十一难成“真精”

    琼楼玉宇、云雾缥缈、上天入地,除妖降魔、妖魔鬼怪,神仙美女、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这就是《西游记》带给我们最初的印象,也是当年它致命的吸引力。那时我们理想当道、那时慢工出细活不计成本,那时一部25集的《西游记》整整拍摄了5个年头。于是在二十年后的今天,《西游记》仍被看做是古典神话剧的最高水准。

《西游记》师徒四人的形象一直定格在那个年代

    老版电视剧《西游记》的起点在1982年,试集《除妖乌鸡国》于当年国庆节播出。1982年到1985年三年间才拍了前十一集,并在1984年2月3日播出了《计收猪八戒》、《三打白骨精》两集。1986年春节期间播出前十一集,而且是每周只播一集。1986年到1987年拍完了剩下的14集,从1988年2月1日起,前25集全部播出。

     虽然总是遇到妖怪——唐僧落难——悟空降妖——重新出发的套路,但当年的《西游记》的的确确是观众难得的视觉飨宴。尤其是每一集当中只有几十秒的特效镜头,更是让人痴迷。虽然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实在是假得离谱。而当年的《西游记》之所以如此成功,更是得益于导演杨洁等主创人员一直坚持的八个字——忠于原著,慎于翻新。

    《西游记》秉承了空灵玄妙的中国传统美学风格。名山大川雄美壮观,亭台楼阁云雾缭绕,色彩艳丽的孙悟空在天上飞翔,这个最基本的意象决定了全剧的写意感觉。这里面有着《大闹天宫》的影子,也有着山水画的韵味。这一点是日本或者港台的《西游记》,无论如何无法企及的。

    八字箴言成就西游神话

    主创人员的翻拍原则是“忠于原著,慎于翻新”,除了删去一些被认为是迷信色彩浓厚的情节,以及比较雷同的降妖除魔的故事,没对原著进行任何颠覆式的改编。从人物来说,主要是加强了唐僧师徒身上“人”的色彩。

美猴王孙悟空是最受喜爱的角色

    孙悟空本是神通广大、勇敢无畏的“完美型”人物,小孩子自然会觉得可爱好玩,大人却难免觉得有距离感。在《困囚五行山》一集中,孙悟空被如来压在山下。电视剧通过各种手法加强了他的弱者身份。先是他在山下苦苦挣扎,天庭里的诸位神仙却在开怀痛饮,两边的镜头来回闪,再配以欢快的音乐,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接着是一个细节:原本本领通天的孙大圣,吃个桃子都要假手牧童。至此,孙悟空彻底被塑造成一个蒙冤被屈的凡人形象,惹来了观众大把的同情。之后,每当猴子和师傅反目被赶走的时候,总有委屈的表情和充满别意的歌声。

唐僧的形象在原著的基础上去伪存真

    唐僧在原著中纯粹是个昏虫,认死理儿,不知变通,聒噪不休,老是帮倒忙,老是记吃不记打,很让人讨厌。在电视剧中,师徒喜相逢,就给老和尚加了一段类似“晴雯补裘”的戏--连夜为孙悟空赶制虎皮裙。原著只是简单一提,在这里通过镜头重点表现,自然给唐僧加分不少。在后来的唐孙观念之争中,唐僧冥顽不化的感觉也少了。猴子是正义和勇敢的化身,老和尚是心如古井的菩萨,沙和尚当苦力没有想法,而猪八戒最具人味儿,“食色性也”在他身上体现得最充分,馋懒奸猾、怨天尤地,一直在逗观众。

    虽然电视剧坚持忠于原著,但也有很多地方体现了编导的创新,算得上一戏一格。

    《计收猪八戒》是照八十年代盛行的轻喜剧拍的。所谓轻喜剧,既不像周星驰的癫狂喜剧,也不像《围城》的幽默喜剧,就是半喜剧不喜剧,把日常生活略做夸张弄成笑料。原著中猪八戒强占高翠兰,手段恶劣,“关在后宅子里,一发半年也不曾见面,更不知死活如何”,本是他的一个“历史污点”。而且一进门见着猴子变的翠兰“一把搂住,就要亲嘴”,可见早已生米做成熟饭。可是到了电视剧里就喜兴多了,形象也正面多了。先是老猪抱打不平,救下被地保强抢的高小姐,然后着重表现了他的干活蛮力和吃饭海量,高老太太是越看越欢喜,就许了这门亲事。摆酒当日,老猪喝得酩酊,醉后暴露了嘴脸。这段拍得妙趣横生。高家毁婚,老猪把高小姐摄入后院,关了起来。直到猴子到来,老猪也没真的去动高小姐,一直保持绅士风度。收猪八戒的过程中,老猪被猴子反复捉弄,洋相出尽。这一集里,基本感觉不到驯化前老猪的妖精气质,只是觉得好玩。

女儿国一段“情事”成为整部《西游记》唯一的爱情故事

    《趣经女儿国》尽可能地表现了爱情。西天取经是中心工作,和尚是不能有爱情的,可是没有爱情不成剧,编导技痒得厉害,就在这集里大肆铺排了女王对唐僧的爱恋。一见美男就失了魂,游赏御花园,女王的眼里春情荡漾,而一首《鸳鸯双栖蝶双飞》,唱得天地之间尽是柔情蜜意。唐僧也不是全不动心,只是用信念克制了欲念。最后好事不成,长亭作别,女王的双眼泪水隐隐,又是一首百转情歌《相见时难别亦难》,同样的曲子却无限凄婉。当年这段无果的爱情不知道击中了多少怀春男女的心。

    西游路上美女多

    《西游记》有着当年空前的演员阵容,除了师徒四人,最抢眼的恐怕就要数剧中姿色各异、美轮美奂的美女们了。

朱琳扮演的女儿国国王一直被认为是《西游记》的第一美女

但其实各路的妖精也毫不逊色

    多年以来,朱琳扮演的女儿国国王一直被认为是《西游记》的第一美女。但若以以今天观众的眼光来看,恐怕这第一美女的头衔,很难有个定论了。端庄的高家小姐、乖巧的玉兔(李玲玉)、冰美人嫦娥(邱佩宁)、多情的杏仙(王苓华),还有那几个专以美色惑人的妖精:碧波潭那位水性扬花的龙公主(张青)整个一“野蛮女友”,肌肤胜雪;金鼻白毛老鼠精(常青),虽不及龙女轻灵,狐媚气质更甚,难怪那个红衣喇嘛经不住诱惑,倒茶的时候声音都变了;而牛魔王的小妾玉面狐狸(郑益萍),也是风情外露、刁蛮任性的主儿,铁扇公主败给她合情合理。

何晴的怜怜、魏慧丽的高小姐、王苓华的杏仙也是美女中的佼佼者

    除此之外,《三国演义》里的“小乔”何晴在《西游记》里只是晃了一眼的“怜怜”,就是猪八戒“撞天婚配女婿”那段三个“滑溜”姐姐中的一个。王苓华扮演的杏仙可称是《西游记》中最善良的妖精,她烹得一手好茶,能歌善舞,也钟情于唐僧,一曲“雨润红滋娇”把人唱得化了。魏慧丽扮演了猪八戒的媳妇高小姐,此前她已在电影《精变》中扮演善良的狐狸精而走红,与她配对的公子正是“唐僧”徐少华。她还在《三国演义》里扮演了被曹操看上的张绣之婶邹氏。

    《西游记》是神话电视剧的佼佼者,在它的身侧和身后,站立着几部带有神魔色彩的电视剧。1985年起开播的12集系列剧《济公》由游本昌和吕凉先后主演,说的是民间传说中的南宋疯癫和尚道济扶危济贫的故事,带着强烈的喜剧色彩和草根情怀,主题歌《哪里有不平哪有我》传唱一时。1986年的系列剧《聊斋》根据古典名著《聊斋志异》改编,由何晴、瞿颖、张茜、李媛媛等大批美女主演,选取了原作中脍炙人口的故事,塑造了很多美丽善良的狐媚仙妖的形象。还有1989年拍摄的傅艺伟和达奇版的《封神榜》,蓝天野扮演了姜子牙,由于恐怖和裸露,当时争议不小。这些作品特效简单,主要靠剪接技术和喷烟冒火的障眼法,还是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到今天,电脑特效比当初高明了不知多少倍,可是却鲜有影响如之前这些剧集的作品产生。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