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戏曲演出:上海京剧院折子戏第二场

    演出名称:《红娘》、《击鼓骂曹》、《捧印》、《挑滑车》

  演出时间:2008年12月18日 19:30

  演出剧场:戏剧场

  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

  主要演员:杨扬、王珮瑜、李国静、王小砖、奚中路

  剧情简介:

  红 娘

  西洛书生张珙进京应试,在河中府普救寺邂逅崔相国的女儿崔莺莺,二人一见倾心。

张珙乃搬入寺内,居住西厢之侧,以期俟机与崔莺莺相近。河中叛将孙飞虎,知崔莺莺貌美,兵围普救寺,欲掠之。崔夫人于危急中誓言:“有人能退去贼兵,愿倒赔妆奁,将莺莺之为妻。”张珙有挚友白马将军杜确,统兵镇守蒲关,乃修书一封,命寺僧惠明下书往邀杜确前来解围。杜确剿灭孙飞虎之后,张珙本思与崔莺莺结成夫妇,岂知崔夫人嫌其为白衣秀士,悔却前言,借词推托。张珙与崔莺莺两心怏怏,红娘乃往来传书递柬,先使二人在花园相会,继之更促成二人婚事,共度佳期。事为崔夫人闻知,怒笞红娘。红娘据理申辩,并责崔夫人出尔反尔之过,终使崔夫人张口结舌,无言以对,依红娘之见,准张珙与崔莺莺结亲,但须张珙赴试高中之后,始允成礼。张珙遂离河中,取路入都。至此,张珙与崔莺莺之事,告一段落。

  演员表:

  红 娘——杨 扬

  击鼓骂曹

  名士弥衡,性情高傲,经孔融推荐给曹操,曹操不加礼遇,任为鼓吏辱之。弥衡趁曹操大宴群臣之际,故意衣衫不整,擂鼓数通,痛骂曹操。

  演员表:

  弥 衡——王珮瑜

  捧印

  杨门一家为抵御外侮,久战沙场,在的战死疆场,有的被奸臣陷害含冤身亡,剩下幼儿寡母,退隐家乡。后边关安王作乱,宋王下旨校场比武选帅。穆桂英之子杨文广刀劈王伦,夺得帅印回府。年过半百的穆桂英,因杨家将屡遭奸臣陷害,含怨不愿接印。佘太君以民族大义为重,说服桂英。桂英更衣披甲,英姿飒爽,毅然挂帅出征。

  演员表:

  穆桂英——李国静

  挑华车

  岳飞与金兀术会战于牛头山,点将之际,大将高宠因不见重用。质问岳飞,岳飞令其守军中大纛旗。及交战,宋军不利,高宠突出助战,连挑金将,兀术大败撤兵,高宠乘胜追击。兀术以铁滑车自山头滑下阻之,高宠奋力连挑多辆,终因力尽战死。牛皋奋战,抢回高尸。

  演员表:

  高 宠——奚中路

  演员介绍:

  杨扬

  优秀青年演员,工花旦。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本科。她扮相靓丽,嗓音甜美,基本功扎实,表演富有灵气,整体感觉优秀。擅演剧目有《卖水》、《金玉奴》、《乌龙院》、《勘玉钏》、《尤三姐》等。曾获得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和全国艺术院校戏剧(曲)表演比赛主角三等奖。

  王珮瑜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毕业于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她基本功扎实,嗓音宽亮、圆润,演唱古朴隽永,韵味十足;扮相俊秀,气质儒雅,有“小孟小冬”之誉。擅演剧目有《失•空•斩》、《搜孤救孤》、《捉放曹》、《武家坡•大登殿》、《打渔杀家》、《托兆碰碑》、《清官册•审潘洪》、《文昭关》、《二进宫》、《洪羊洞》、《乌盆记》、《法场换子》、《击鼓骂曹》、《群•借•华》、《四郎探母》、《战太平》、《审头刺汤》等。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李国静

  国家一级演员,旦角,工梅、尚派。毕业于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她嗓音宽厚甜润、清亮动听;扮相秀丽端庄,台风稳重大方。在传统戏《大•探•二》、《凤还巢》、《红鬃烈马》、《起解•会审》、《四郎探母》、《宇宙锋》、《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失子惊疯》、《昭君出塞》、《杨门女将》等传统戏以及《映山红》、《成败萧何》等新编剧目中,均有上乘的表现。曾荣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等。

  奚中路

  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毕业于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被推荐为第二届“中国京剧之星”。他长靠功底厚实,腰腿功尤为过硬。其身手矫健,集“勇、猛、冲、稳”于一体。擅演剧目有《八大锤》、《独木关》、《小商河》、《艳阳楼》、《铁笼山》、《挑华车》、《石秀探庄》、《夜探浮山》、《长坂坡•汉津口》、《水淹七军》等。刚毅英俊的扮相和大将风范,深得各地观众喜爱和追捧,曾获文化部举办的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梅兰芳金奖大赛(生角组)金奖、首届上海“十佳”优秀青年演员称号等多项殊誉。

  

  演出名称: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

  演出时间:2008年12月19-20日 19:30

  演出剧场:戏剧场

  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

  主要演员:尚长荣、何 澍、夏慧华、郭睿玥、萧润年

  摘要:

  获奖纪录:

  1988年在文化部“京剧新剧目汇演”中荣获“优秀新剧目奖”;

  1989年荣获中国戏曲学会首次颁发的“中国戏曲学会奖”(金盾奖);

  1990年《曹操与杨修》电视片荣获全国第五届“优秀戏曲电视剧黄河奖”、

  全国戏曲电视艺术片“戏曲电视多本剧一等奖”;

  1990年荣获上海文化艺术节“优秀成果奖”;

  1991年荣获上海文学艺术 “优秀成果奖”;

  1993年荣获首届“宝钢高雅艺术奖”;

  1995年荣获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唯一大奖——“程长庚金奖”;

  1997年荣获 “宝钢高雅艺术•精品奖”;

  2002年获中国音像协会首届中国唱片金碟奖

  专家评语

  节目介绍:

  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首演于1988年,刚一问世就“惊世骇俗”,完全改变了以往包括京剧在内所有戏曲的面貌,该剧被誉为“中国京剧现代化里程碑式的作品”。编导在一个历史故事中,开掘出了现代意义和世界性主题,剧中所传递的两种人格、两个灵魂的撞击,至今仍然有着极其震撼人心的现代意义。

  在文艺史和京剧舞台上留下“新”曹操的崭新形象,是《曹操与杨修》的突出贡献。戏剧舞台上一直有曹操的形象,尚长荣饰演的“新曹操”,既不是《三国演义》中的“演义曹操”,不是郭沫若笔下《蔡文姬》中的“拔高曹操”,更不是金少山、侯喜瑞、裘盛戎、袁世海等花脸艺术大师们塑造的“白脸曹操”,而是一位既有历史影子、是艺术人物的曹操。是一个“为人性的卑微所深深束缚、缠绕着的历史伟人形象。”他性格复杂,既非大奸,亦非大慈;既怀有宏图大业,又掩不住内心的卑微;既肯招贤纳才,却又疑忌人才;既儿女情长,又六亲不认;既真诚仁慈,又随时心存杀机。总之,这个“新曹操”,无法用大好人或大坏蛋、大政治家或大奸臣,是一个复杂的艺术形象的。

  该剧的情节非常精彩生动、扣人心弦。《曹操与杨修》以曹操与杨修之间的互相周旋、觊觎、对耗贯串全剧,通过深刻的性格冲突来体现作品的深层意蕴。这是中国历史上封建权势人格与文人智能人格难以调和的对峙酿成的不可避免的悲剧。曹操并不愿意杀杨修而终于杀了杨修,杨修并不愿意反对曹操而终于成了曹操的对立面。权力与才智相左,政治家与知识者相隔。有的大学生戏称之为“两个刺猬拥抱”的悲剧。剧中的描写,超出了史籍上关于这桩公案的记载,表现了一幕震撼人心的封建社会痼疾性的悲剧,发人深省。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人们痛感我国长期的封建统治遗留了多么可怕的影响。《曹操与杨修》的引人瞩自,在于它既是以现代意识重新审视历史的人物与是非,却不是简单地借古喻今、借古讽今,而是着力于对人物心灵的深入细腻的剖露,发掘其内在的悲剧因素,达到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共鸣。

  而剧中的表演、音乐、舞美、服装等,也都在戏曲的传统之中融入现代意识,从而使此剧传达出深邃的意境、隽永的美感,具有传统戏曲所未有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没有尚长荣,就没有《曹操与杨修》,而没有《曹操与杨修》,也许也没有今日的尚长荣,两者相互成全,才造就了这部里程碑式经典,也造就了戏曲舞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曹操形象。他演的曹操,有时让人敬佩,有时又让人厌恶,有时替他惋惜,有时又予以同情,人性的善良与丑恶、伟大与卑微,都在其间。尚长荣饰演的曹操被认为是一个“既是历史的又是现代”的曹操,可以在中国戏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尚长荣依然雄风不减当年,精湛的演出让人倾倒。既要有铜锤花脸行当的“金嗓子”唱得地动山摇,又要掌握架子花脸行当出神入化的做功;尚长荣在剧中的表演也被认为赋予了传统戏曲表演艺术以当代意识,把花脸行当表演提升到了新境界。剧中所有的唱腔、念白、表演包括脸谱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光是笑,就有冷笑、阴笑、怒笑、喷笑、由笑转哭等十几种之多。

  《曹操与杨修》是一部成功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也获得了应有的荣誉,包括1988年文化部颁发的“优秀京剧新剧目奖”、1989年的“中国戏曲学会奖”和1995年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惟一大奖——程长庚金奖。

  。这部可以“堂堂正正走进戏曲史”的“里程碑式”的优秀剧目,它的艺术魅力却有如一坛陈年老酒,持续散发着浓烈、厚重的芳香在20年后,以历久弥新的面貌走上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这也是观众的一大幸事。不过,由于阵容庞大,《曹操与杨修》的演出场次并不多。尚长荣今年已68岁高龄,但是宝刀未老,此次登台重演该剧,也是对自己20年前艺术生涯新起点的纪念,不仅对他意义非常,对观众而言同样机会难得。

  剧情简介:

  赤壁之战后,汉相曹操败而不馁,力图东山再起,一统三国割据的局面。他求贤若渴,甚至发布《求贤勿拘品行令》广罗人才,以名士杨修为曹操赏识重用,并且政绩斐然。然而,却酿成了一出悲剧。

  曹操与杨修,都是出类拔萃的风云人物。但他们既高大又卑微的双重品性,使他们无法携手共事,于是,便有了一系列盘根错节、叫人怦然心动的戏剧纠葛。

  杨修终于被杀了,曹操多么不想杀他,又不得不杀他;杨修多么不想得罪曹操,却又屡屡得罪了曹操。

  两个卓绝的英才,两个高傲的灵魂,在无情的撞击中,一个过早的陨落了,一个也陷入痛苦和绝望……是耶?非耶?创作人员无意强加于人。

  主要演员表:

  尚长荣 饰 曹操

  何 澍 饰 杨修

  夏慧华 饰 倩娘

  郭睿玥 饰 鹿鸣女

  萧润年 饰 招贤者、匈奴马商

  演员介绍:

  尚长荣 饰曹 操

  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著名花脸表演艺术家。他功底深厚,表演细腻,擅长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成功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舞台形象。曾获荣1988年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和第四届中国京剧节“荣誉表演奖”,并分别在1990、1992和2000年三获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擅演剧目有《连环套》、《将相和》、《牛皋下书》、《打严嵩》、《李逵探母》、《赠绨袍》、《霸王别姬》、《取洛阳》、《张飞敬贤》、《歧王梦》、《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由于他在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中的非凡表演,被誉为当今舞台“活曹操”。他出神入化地运用京剧架子花脸的表演技艺,级见功力地刻画人物。其演唱声情并茂,动人肺腑。念白急徐张驰有致,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堪称典范,充分显示了他出类拔萃的表演才华。

  何 澍 饰杨 修

  一级演员,工老生。首届“文华奖”获得者,曾得著名京剧演员关正明、董少英亲授。扮相俊秀,表演潇洒大方,音色纯正,音域宽广,嗓音甜润宏亮,文武兼俱。在新编剧目《洪荒大裂变》、《智取威虎山》、《曹操与杨修》、《歧王梦》、新编昆剧《班昭》、京昆合演《桃花扇》以及传统剧目《打金砖》、《四郎探母》、《三堂会审》、《洪羊洞》、《白蛇传》中,均有出色表演。曾荣获1988年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1991年上海戏剧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1993年获梅兰芳金奖大赛(生角组)“提名奖”;他在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中,以其细腻传神的表演,成功地刻划了杨修的独特性格。

  夏慧华 饰倩 娘

  一级演员,梅派青衣。师承言慧珠,后又受业于李玉茹、许美玲等名师。她的表演简洁细腻、音色甜美宽亮,行腔大方自然,韵味醇厚,在平和中显清丽,优美中显沉稳。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以继承传统为已任,并不断开拓、创新。在念白和唱腔的设计上不追求华丽,而是绚烂归于平朴,以情感人,形成了独特的润腔方式和表演特点。擅演的传统剧目有《玉堂春》、《霸王别姬》、《宇宙锋》、《凤还巢》、《西施》、《生死恨》、《法门寺》等。她在新创剧目《长恨歌》中饰演的杨玉环、在《曹操与杨修》中饰演的倩娘,以及在《贞观盛事》中饰演的长孙皇后,均颇具梅派雍容大度之风格。曾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郭睿玥 饰鹿鸣女

  二级演员。工梅派青衣。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和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师从舒昌玉、许美玲、李丽芳、张正芳、沈小梅、刘秀荣、马小曼、华华、张洵澎、王芝泉等名师。嗓音宽亮圆润、表演细腻传神、台风沉稳大方,颇具梅派艺术雍容华贵之神韵。常演剧目有《三娘教子》、《女起解》、《三堂会审》、《宇宙锋》、《天女散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白蛇传》、《四郎探母》、《秦香莲》、《百花赠剑》、《生死恨》、《穆桂英挂帅》、《昭君出塞》、《凤还巢》等传统戏和《曹操与杨修》、《王子复仇记》等新编剧目。2001年以《穆桂英挂帅•捧印》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

  萧润年 饰招贤者、匈奴马商

  一级演员,工丑。出身于梨园世家,京剧表演艺术家萧长华之孙,深得家传。1961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1966年进入上海京剧院。嗓音淳厚,吐字清晰明快,念白轻重徐疾,富于音乐性。表演细腻大方,冷隽幽默,洒脱流畅,法度规矩、自然松弛、诙谐幽默、不落俗套,刻划人物入木三分,是萧派艺术的优秀传人。先后与童芷苓、李玉茹、赵燕侠、李慧芳等众多南北京剧名家的合作演出,表演当行出色,为人配戏,从不喧宾夺主,铺垫陪衬,严密得体。擅演剧目有《群英会》、《九龙杯》、《卖马》、《女起解》、《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智取威虎山》、《映山红》等。特别是《贞观盛事》里老太监的形象,融忠厚、善良、机敏于一身。剧中大段念白情感准确,神完气足,酣畅淋漓,给人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主创人员

  总导演:马 科

  编 剧:陈亚先

  导 演:马 科 贺梦梨

  唱腔设计:高一鸣

  作 曲:曾加庆

  舞美设计:徐福德 张惠康 吴明耀

  灯光设计:王念章

  服装、造型设计:孙耀生 戴秀玲

  配器、指挥:龚国泰

  舞台监督:赵 磊 周春光

  剧 务:朱忠勇

  总导演-马科

  国家一级导演。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戏曲导演学会会长。幼年入夏声剧校学武生、武旦,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文工第三团。1955年加盟上海京剧院,入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戏剧导演。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曾导演过京剧、话剧、越剧、淮剧、滑稽戏、粤剧等十余个剧种70多出戏。其中京剧《红色风暴》、《海瑞上疏》、《武则天》、《海港》、《宏碧缘》、《曹操与杨修》、《盘丝洞》、《程长庚》及越剧《西园记》、粤剧《潮涨潮落》、黄梅戏《红楼梦》等具有广泛影响。他出身戏曲,且系统地接受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训练,在长期实践中把中国传统戏曲演剧体系与西洋演剧体系相结合,不失中国戏曲本色,形成了独特的导演艺术风格。

  编剧-陈亚先

  国家一级编剧。湖南省岳阳市文联主席。代表作品有京剧《曹操与杨修》、电视连续剧《乾隆王朝》。其中《曹操与杨修》曾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文化部优秀编剧奖、中国戏曲学会“学会奖”、“程长庚金奖”等多项大奖,并在俄罗斯、台、港、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发表和演出,被喻为“里程碑式作品”。曾应邀前往台湾讲学,并有《天地一秀才》在台演出。其它作品《胡笳》、《市长夫人》、《曹操与陈宫》等分获国家奖和省级奖。个人曾获“湖南省特等劳动模范”、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出版有《当代湖南戏剧作家选集•陈亚先卷》、《编剧技法》等著作。

  演奏人员

  司 鼓:焦宝宏 朱 雷

  操 琴:尤继舜 陈正伟

  伴 奏:上海京剧院乐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莺莺 | 曹操 | 高宠 | 穆桂英 | 岳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