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戏曲演出信息:上京院《成败萧何》

  演出名称: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

  演出时间:2008年12月16-17日 19:30

  演出剧场:戏剧场

  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

  主要演员:陈少云、范永亮、安平、董洪松、高明博、郭睿玥、何澍、傅希如等

  创作演出纪事

  2004年12月,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参加文化部“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10周年活动”首演于上海。

此后,剧本三易其稿,并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2006年6月,《成败萧何》剧本获得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颁发的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榜首);同年,获“上海文艺创作剧本单项成果奖”。

  2007年4月,《成败萧何》经修改调整再度演出,演员阵容略有变动。

  2007年10月,《成败萧何》参加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同年获文化部全国重点京剧院团扶持资金资助。2007年12月,《成败萧何》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主演陈少云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创作者感言——

  公元前206年,刘邦建立大汉王朝,结束了华夏两百多年的战乱纷争,开创了一个历史新纪元。“求稳定、求一统,养民生、休战乱”历史大潮滚滚涌动。萧何与韩信,一代贤相名将,一对生死知己,依旧感悟着对方生命的脉动,踏入堂皇肃穆的长乐宫。

  面对一连串的变故,萧何一次次用自己的干练和智慧庇护着韩信。韩信却我行我素,一次次将自己推入绝境……萧何是那么真切地呵护韩信。这一切,却都不是个人意志所能左右!

  创作者以历史和审美的眼光审视初汉历史的波澜壮阔,由此赞美历史潮流一往无前地积极奔腾;由此感悟萧何在历史洪流中遭遇的理性与感性的无奈撞击;由此感受在时代进步的潮流中,不免裹挟着个体生命意志的挣扎与扭曲……

  节目介绍: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穿越历史一路走到今天,暗含了人世间的沧桑、沉浮、荣辱、离合。八十多年前,周信芳编演了《萧何月下追韩信》,使其成为麒派经典名作。

  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由上海京剧院于2004年创排,在情节叙述上延续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作品以当代人的视野,以刘邦创立大汉朝后,他与吕后、萧何、韩信之间的复杂故事为背景,着重讲述了败也萧何的过程;以萧何人性的厚重、感情的深沉来反衬出刘邦的老谋深算、吕后的无情,韩信的率性,人物性格鲜明,堪称一部令人震动的英雄悲剧。

  剧作将萧何、韩信等一群性格迥异的历史人物置于汉初“求稳定、求一统,养民生、休战乱”的进步潮流中,着力展现他们内心世界的复杂变化和心灵煎熬。整出戏大气磅礴,给人强烈的内心震撼。

  上海京剧院的著名演员陈少云和安平担任《成败萧何》的两大主角。当今麒派艺术掌门人陈少云,在表演上追随周信芳当年塑造萧何的独特技艺,更注重人物内心情感的准确表达:既要表现萧何的老辣睿智和忠心赤胆,又要演绎萧何在理性和情感的绞杀中的痛苦与无奈。整出戏中麒派唱腔苍劲质朴、感人至深。尤其是根据萧何的心境与遭遇,巧妙安排了西皮慢流水等具有浓郁麒派特色的板式,结合反四平的腔调,组成了一套新颖动听的完整唱腔,堪称一次难得的麒派唱腔大集成。

  《成败萧何》中最出彩的角色要数轻生死、重义气的韩信。多年来,舞台上的韩信除了小生就是武生、老生,但这次韩信却是由花脸演员安平扮演。“俊扮花脸”版的韩信通过有力的唱念、稳重的做功,把韩信对萧何、刘邦、钟离昧的不同情感表现得恰到好处,突出他的历史悲剧色彩和大丈夫真性情,让观众看后更能明白和接受韩信最终的死亡。

  此次《成败萧何》的音乐力图以民族的、京剧的,又是简约的方式,传达剧本深远的意蕴;悠远深情的民乐烘托了历史沧桑感,古琴、埙的间奏,质朴、幽远,增加了历史感和沧桑感。舞美布景则以汉阙为基本视觉形象,融入京剧“一桌二椅”的象征性原则,追求与本剧和谐的大气、厚重、质朴与苍凉。

  2004年12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该剧通过CCTV向全国现场直播。留下的口碑是“这戏很有潜力”,“显现出对戏剧文学品格的独特追求”。为进一步提高剧目质量,根据专家和观众意见,2005年该戏剧本三易其稿,进行了重大修改,并于2006年获得中国戏剧家协会颁发的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名列戏曲剧本第一名。在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上,《成败萧何》荣获优秀剧目奖,主演陈少云获优秀表演奖。这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成败萧何》,将有更多的精彩,展现给首都的广大观众和海内外友人。

  剧情简介:

  公元前206年,刘邦建立大汉王朝,结束了华夏两百多年的战乱纷争,开创了一个历史新纪元。“求稳定、求一统,养民生、休战乱”历史大潮滚滚涌动。萧何与韩信,一代贤相名将,一对生死知己,依旧感悟着对方生命的脉动,踏入堂皇肃穆的长乐宫。面对一连串的变故,萧何一次次用自己的干练和智慧庇护着韩信。韩信却我行我素,一次次将自己推入绝境……萧何是那么真切地呵护韩信。这一切,却都不是个人意志所能左右!

  创作者以历史和审美的眼光审视初汉历史的波澜壮阔,由此赞美历史潮流一往无前地积极奔腾;由此感悟萧何在历史洪流中遭遇的理性与感性的无奈撞击;由此感受在时代进步的潮流中,不免裹挟着个体生命意志的挣扎与扭曲……

  演员表:

  萧 何——陈少云 范永亮

  韩 信——安 平 董洪松 高明博

  吕 雉——郭睿玥

  刘 邦——何 澍

  萧静云——冯 蕴

  钟离昧——傅希如

  内 侍——殷玉忠

  樊 哙——陈 宇

  陈 豨——李笑阳

  老院公——刘长江

  小太监——朱何吉 曹 晋

  朝 臣——周春光 高明博 陈明发

  陈圣杰 许锦根 仇一品 顾 亮

  大 铠——韦 博 杨 楠 郝 帅 吴响军

  何 俊 夏嘉炯 王 盾 王楠楠

  军 士——郭 洋 郝 杰 顾典剧 周 伟

  李雪计 杨增虎 刘 涛 李 影

  宫 女——董雪平 李文文 赵 欢 高红梅 查思娜

  缪海容 张艳秋 杨 扬 蔡晓滢 公冶珍子

  主演简介:

  陈少云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麒派老生,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他立音古朴率直、吐字运腔强烈、内心充实激越、外部动作挥洒自如,形成了“外朴内秀”的独特表演风格。在继承《乌龙院》、《清风亭》、《徐策跑城》、《打严嵩》、《四进士》、《三娘教子》、《斩经堂》、《楚汉相争》等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进取创新。其代表作品《狸猫换太子》、《宰相刘罗锅》、《十五贯》、《东坡宴》等剧目中,他牢牢把握“麒艺”之魂,人物塑造鲜活,表演规范工整,传递出麒派艺术固有的魅力,被视为当今菊坛具有代表性的麒派艺术继承人。屡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奖戏剧表演(主角)奖等殊荣。

  安 平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派花脸,毕业于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其嗓音高亢洪亮、行腔游刃有余、韵味醇酽浓郁;表演饱含激情、节奏鲜明、富有张力。在继承裘派艺术的基础上不断进取,融铜锤、架子于一身,赋予个人表演特点。擅演剧目有《断密涧》、《姚期》、《将相和》、《野猪林》、《连环套》、《九江口》、《大•探•二》、《铡美案》、《遇皇后•打龙袍》、《赤桑镇》、《锁五龙》、《铡判官》、《将相和》等传统戏以及新编京剧《黑旋风李逵》、《岳飞与杨再兴》、现代京剧《贺龙刀》、《智取威虎山》等。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两度荣获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

  何 澍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老生,文化部首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他扮相俊秀、嗓音润亮;音色纯正、音域宽广;表演细腻、台风大方、文武兼俱。在新编剧目《洪荒大裂变》、《智取威虎山》、《曹操与杨修》、《歧王梦》、新编昆剧《班昭》、京昆合演《桃花扇》以及《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红鬃烈马》、《白蛇传》(海外版)等传统剧目中均有上佳表演。曾荣获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奖”、梅兰芳金奖大赛(生角组)“提名奖”。

  郭睿玥

  国家二级演员。优秀梅派青衣,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戏曲舞蹈分院。常演剧目有:《三娘教子》、《玉堂春》、《宇宙锋》、《天女散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白蛇传》等传统戏,在《王子复仇记》和《曹操与杨修》等新编剧目中,亦有出色表现。2001年以《穆桂英挂帅-捧印》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

  冯 蕴

  国家二级演员。优秀武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常演剧目有:《锔大缸》、《盗库银》、《女杀四门》、《竹林计》、《盘丝洞》等。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戏擂台赛”银奖。

  傅希如

  国家二级演员。优秀文武老生、武生,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戏曲舞蹈分院。常演剧目有:《挑华车》、《打金砖》、《洗浮山》、《斩经堂》、《坐宫》等。在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中担纲领衔主演,成功塑造了王子子丹一角。该剧先后五次赴欧洲演出,取得良好的艺术声誉。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新人(主演)奖、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红梅大奖”。

  范永亮

  国家二级演员。优秀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他嗓音宏亮,唱念有度,字正腔圆,韵味醇厚,表演洒脱。在《四郎探母》、《辕门斩子》、《红鬃烈马》、《搜孤救孤》、《上天台》、《乌盆记》、《文昭关》、《龙凤呈祥》、《大•探•二》等传统戏以及新编京剧《长恨歌》、《珍妃》、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中均有上佳表现。曾成功塑造了新编京剧《映山红》中“钱家辉”这一重要角色。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表演奖、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表演奖。

  董洪松

  优秀青年花脸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其天赋较好,舞台上富有表现力,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大唐贵妃》中饰安禄山,广受好评;成功塑造了新编京剧《圣母院》中“丑奴”一角。

  高明博

  优秀青年花脸演员。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戏曲舞蹈分院。他天赋条件良好,基本功扎实;音色高亢甜醇、演唱饱满响堂、念白沉稳有力。常演的传统剧目有《铡美案》、《赤桑镇》、《坐寨盗马》、《飞虎山》、《遇皇后•打龙袍》等。曾获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

  主创人员表:

  出品人:孙重亮

  策划人:单跃进 李海涛

  制作人:单跃进 曾祖德

  编剧:李 莉

  导演:石玉昆

  表演指导:张信忠 李长春 陆义萍

  作曲:金国贤 续正泰 金乐华

  舞美设计:薛殿杰 郑加杰

  灯光设计:伊天夫 陈晓东

  服装造型设计:秦文宝

  服装设计指导:孙耀生

  副导演:王国建

  文学编辑:冯 钢

  打击乐设计:李朝贵 童青青

  化妆造型设计:张雪华 林 佳

  编舞:吴 媛 王玺龙 刘 涛 李笑阳

  导演助理:张 磊

  主创人员介绍:

  编剧/李 莉 上海越剧院一级编剧。上海越剧院院长。主要作品有越剧《血染深宫》、《疯人院之恋》、《送子观音图》、《梦里云间》、《莲花女传奇》《蔡锷与小凤仙》、《千古情怨》;沪剧《一夜生死恋》、《情变》、《罪女泪》、《清水恋》、《缉毒女警官》;淮剧《乌纱证》;京剧《生死界》、《凤氏彝兰》、《白洁圣妃》等。以京剧《凤氏彝兰》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编剧奖”。

  导演/石玉昆 江苏京剧院一级导演。主要作品有京剧《骆驼祥子》、《宰相刘罗锅》、《洛神赋》、《三寸金莲》、《映山红》、《青春之歌》等;越剧《救风尘》、《状元未了情》、《血手印》;锡剧《青蛇》;昆剧《公孙子都》、《小孙屠》;晋剧《傅山进京》等。其导演的作品多次在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中国京剧艺术节等大型赛事中获得大奖和导演艺术单项奖,并有多部作品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称号。

  演职员表:

  灯光:孙 浩 陈晓东 吴迪菲 张用富 徐敏达 秦 坚 崔之龙 赵炳辉

  杨丛强 吴堂根

  装置:朱继璋 白金兔 张鸿翔 奚敏德 黄嘉伟 张德明 胡传金 仲跻华

  音响:成 琳 程 杰

  道具:崔根发 杨建强

  服装:周忠根 陈庆仪 顾雨喜 张跃跃

  化妆:沈金囡 康 恺 林 佳 俞凤秀

  盔帽:吴 跃 赵二旺

  追光:张晨晨 杨亚男 赵炳辉

  排练统筹:王国建

  舞台监督:朱忠勇

  剧务:周春光 李笑阳

  场记:张丽华 李 佳

  乐队:

  指挥:金乐华

  司鼓:童青青

  京胡:陈正伟

  京二胡:刘 曙

  月琴:毛石明

  大锣:包建业

  铙钹:叶富国

  小锣:严大炜

  中阮:张美玲

  琵琶:孙渊卿

  吊钗:王嘉庆

  高胡、二胡(领奏):罗怀哲

  二胡:张卫东 陈荣丽 宫秀丽 张晶秋 彭 为 吕 菁 蔡丽君 何 倚

  中提:吴双洁 张 旭 宋华郡 方倩茜

  古琴:陈金龙

  萧/埙:乔忠芳

  古筝:顾 婧

  笙:安福林

  笛子:许 泓

  扬琴:杜敏明

  唢呐:丁 迅 朱本杰江 峰

  大提琴:忻 雯 陈国樑

  贝司:张志明

  合成器:蔡正宏

  定音鼓:沈美高

  旁白:陈 醇

  伴唱:许锦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何 | 韩信 | 刘邦 | 吕后 | 周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