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踩山舞云》携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海艺术节


  在上海艺术节刚刚结束的国际演出交易会上,一台源自云南少数民族民间生活的新作被众多海外机构一眼看中。今明两天,本届国际艺术节重点项目———云南文山州大型民族歌舞《踩山舞云》就将献演美琪大戏院。《踩山舞云》取材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间生活,该自治州境内居住着彝、瑶、布依等11个民族,本次献演的演员来自其中10个民族,虽然隶属于州歌舞剧团,但土生土长的他们经常下乡采风,从民间和自己的生活中挖掘出这台歌舞的雏形。

  “民间蕴藏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像我们这次演出中的‘纸马舞’就已经通过非遗申报,由壮族演员出演的该舞蹈将以男扮女装的形式身着特制服装模拟马的动态。此外,坡芽歌书反映着壮文化的历史,一个符号即代表一首歌,甚至可以通过一系列符号描述一个人的一生。我们演出中的某些土调就是经由采风提炼而来。”带队来沪的副州长张秀兰本人是少数民族,她表示演出中将充分体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礼仪等。

  据介绍,纸马舞是壮族祖先崇拜的集中体现,对研究壮族历史、文化、艺术发展均具有较高价值。舞蹈结合马铃铛、锣、镲等仿生效果强的伴奏乐器,以模仿马的奔跑、跳跃、嘶鸣,一直舞到“小鬼”被赶跑、狮子累趴下、纸马被套住方告结束。其原有的舞蹈形态一度面临传承危机,亟须有效保护。近年来,文山许多壮族村寨都建立了自己的纸马舞队。

  坡芽歌书则是我国活着的图画文字之一,有“天下第一部图载歌书”之称。这部流传了近千年的民间诗歌由文山坡芽村的农民传唱。他们代代传唱的山歌源自发黄的手抄土布,81幅图案每一幅都代表一首山歌,只要见到图形即可诵读整首山歌。

  文山改革开放的时间比其他地区整整晚了14年,全州8县仍然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但其民间文化生活却甚为丰富,《踩山舞云》即是一个缩影。其中有描绘瑶族成人礼的《度戒》,苗族青年男女在“踩花山”中谈情说爱的《土电话》,还有就连吃饭也要男女各坐一排对歌的壮族游戏《桌子歌》……

  据张秀兰介绍,将这些集合成一台艺术化的舞台表演之后,歌舞团深入到各个村寨去演出。老百姓看到自己的生活被搬上舞台,倍感亲切的同时吃惊地表示,“我们(生活里)这些东西都能上舞台啊?这说的都是土话,唱的都是土调调。”

  从以前上海的《云南映像》到本次的《踩山舞云》,张秀兰表示:“云南文化产业的完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是单层面的,需要积累到一定厚度才能形成产业。这就要以资源为基础,特别是对民族的生态资源的挖掘。相信这些文化遗产一定会有市场。”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张秀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