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苏黎世芭团下周来沪 足尖演绎莎翁“仲夏梦”

  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可谓家喻户晓,但以现代芭蕾形式演绎的舞台版本却凤毛麟角。11月15日、16日,作为本届艺术节参演剧目,苏黎世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大剧院献演由编舞家海恩兹·史波利根据这部莎翁名著改编的现代芭蕾舞剧。


  瑞士苏黎世芭蕾舞团是欧洲乃至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之一,因成功上演了一系列芭蕾作品而驰名世界。海恩兹·史波利于1996年任苏黎世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成为该团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自1973年任巴塞尔剧院首席演员起,他不仅对古典芭蕾如《吉赛尔》、《葛佩莉亚》等进行改编,而且创作了一批现代芭蕾作品,还推出了舞蹈短剧和抽象芭蕾作品,令国际芭蕾舞界刮目相看,由此奠定了他作为编导的国际地位。

  海恩兹·史波利擅长编导不同风格的现代芭蕾作品,尤其是改编音乐家的作品更是得心应手,巴赫、莫扎特、勃拉姆斯、斯特拉文斯基、拉威尔等作品都被他搬上芭蕾舞台。在苏黎世芭蕾舞团上任之初,他根据巴赫的音乐改编的芭蕾作品《哥德堡变奏曲》和现代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为舞团赢得前所未有的瞩目和赞誉。

  现代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由三个层面组成:现实、梦境和梦中梦。开始呈现的是现实场景,剧场工作人员正在修整舞台,芭蕾舞演员忙着演出前的热身。排练结束,舞台清空寂静,一名演员不知不觉中陷入梦境,而梦见的正是“仲夏夜之梦”——这梦贯穿全剧,剧终梦醒,恍惚中不知是梦是真。

  莎翁的《仲夏夜之梦》以诙谐俏皮、浪漫离奇为世人所熟知,而海恩兹·史波利改编的“仲夏夜之梦”则将现实和梦想水乳交融、古典芭蕾和现代戏剧融为一炉,将“梦”的奇幻迷离发挥到了极致,体现了他惊人的感悟力和敏锐的洞察力。演员表演也是可圈可点,群舞整齐划一,独舞技艺出众,独白抒情细腻,动作舒展自如。整场表演动作流畅,线条和谐,布景和灯光的美学效果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背景音乐与舞蹈紧密结合,传达出角色内心真实的感受,展现出舞蹈的生命力和丰富具有张力的故事情节,给予人心灵的震撼。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