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挑战越剧迷和歌剧迷 《简爱》穿洋服唱越剧

  当身着英国服装的简爱唱出越剧唱腔,观众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11月7、8日,由杭州越剧院周妤俊主演的越歌剧《简爱》将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于美琪大戏院连演2场。

  名著+戏曲,只是为了走出去?

  越歌剧《简爱》由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执导,杭州越剧院的周妤俊、浙江越剧团的李海明主演。


  为什么会想到将《简爱》改编成越剧?原来,今年是杭州剧院建立三十周年,剧院方面想尝试着参与到剧目生产的环节,决定排一部西方名著改编的越剧,并将之推广到国外市场,选来选去,选中了《简爱》,编剧余青峰,之前曾将《赵氏孤儿》改编成了越剧。

  西方名著改编戏曲,似乎已成了近年来戏曲走出国门的一条终南捷径,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就有改编自《巴黎圣母院》的京剧《圣母院》和改编自《麦克白》的昆剧《血手记》参演。然而,前二者毕竟将故事背景挪到了中国古代,而《简爱》则没有太大改动,除了将罗切斯特改成罗斯特、桑菲尔德府则简化成桑菲府外,连“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矮小、不美,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等经典语句也统统保留。

  越剧+歌剧,反而流失更多观众?

  穿着英国服装来演越剧,对于越剧观众而言已是一大挑战,更何况该剧还加入了歌剧、舞蹈等西方戏剧的元素。编剧余青峰表示,之所以将该剧定义为“越歌剧”,这是为了将之区别于传统越剧:“你可以将它看成发生在越地的歌剧,也可以看成是唱着越歌的舞台剧。”

  当罗切斯特的妻子跳着舞,以歌剧女高音的唱腔出现时;当罗切斯特向简求婚,大群身着白衣的舞蹈演员为其伴舞时,《简爱》已更接近于音乐剧。脱离了越剧程式化表演的场面,充满现代词汇的越剧念白与唱腔,综合了越剧和歌剧的《简爱》,不由得令人担心陷入一种困境———爱看传统越剧的老观众不接受,爱看歌剧的年轻观众同样不接受。

  主演周妤俊:我不惧非议

  西方名著搬上越剧舞台,《简爱》并非第一次,杭州越剧院有过《心比天高》,浙江越剧团排过《茶花女》,但上海的越剧观众们青睐的依然是《红楼梦》、《梁祝》等传统剧目。越剧走过了百年,下一个百年将如何发展,越剧界人士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简爱》女主角周妤俊今年32岁,吕派传人,上一部大戏正是根据易卜生名剧《海达·高布乐》改编的《心比天高》。她称,正是因为自己不爱戏曲,不听老唱腔,不拘泥于流派,所以身上越剧的框框不多,能放开来演,也不惧非议,“我不是戏迷却考了戏校,毕业后跑了10年龙套,我无奈过压抑过,但能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我想干好这份工作。我现在看老师多年前的经典戏曲,还是觉得别扭,一些形式早已不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眼光。因此就算是复排老师的老戏,我也相应做了修改。继承过程中是需要创新发展的,如今传统观众正在逝去,我不能说我有多大能量,但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争取到一些新一代的观众,让他们看到越剧并非只是单纯的才子佳人题材”。

  越歌剧《简爱》剧本选段

  简爱(唱)他真是一个古怪的人,罗斯特(唱)她真是一个古怪的人,简爱(唱)古怪中隐含着沉稳,罗斯特(唱)古怪中隐含着纯真。简爱(唱)沉稳中有几多生硬,罗斯特(唱)纯真中有几多自尊。简爱(唱)炉火烧得旺,我只觉,冷如冰。

  罗斯特(唱)炉火烧得旺,我心底,无热情。

  简爱(唱)是走还是留,顷刻见分明。

  罗斯特(唱)灭她孤傲气,拿她穷开心……

  (白)简爱小姐,听说你是从孤儿学校来的?简爱:我在孤儿学校呆了八年。罗斯特:那么,你进孤儿学校的时候几岁?简爱:十岁。罗斯特:十,加上八,等于十八。那么你现在是十八岁?嘿,你看我的算术多好!简爱:这样的题目,不用说阿黛尔会算,连白痴都会了。

  罗斯特:连白痴都会,是么?可是,我总觉得我算错了,你看起来不像是十八岁。简爱:那应该是多少岁?罗斯特:你的五官还算端正,可眼睛是那么忧郁;你的身材还算苗条,可神情是那么老成!你说你十八岁,鬼才信。简爱:那么,我是一个八十岁的老太婆,是吗?

  (唱)我又老又丑又刁蛮,又穷又憨又痴傻。这样说一定正中你下怀,别人有痛苦,你却乐开花。

  你每年付我三十镑,我自当勤勉无他话。

  你可以发号施令威风尽耍,又怎能冷嘲热讽羞辱相加?!

  (少顷,白)罗斯特先生,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矮小、不美,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们活着是平等的,死了走进坟墓也是平等的!好了,我说完了,你可以赶我离开桑菲府了。

  ……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斯特 | 余青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