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羊城晚报:宋祖德事件既简单又复杂

  广电总局“封杀”宋祖德事件,成为这两天的舆论焦点。诽谤大师,兹事体大,大小媒体都做了跟踪报道,热闹得很。

  这是一个简单的事件;这又是一个复杂的事件。宋祖德在谢晋尸骨未寒之际说三道四,极尽耸人听闻之能事,人神共怒,于情于理都为世人所不容,这是一个明晰的事实,是谓新闻之简单处;但有关“清除”的歧义,有关声音的芜杂,又使这一事件显得复杂。

  宋祖德现象是一个复杂的存在。尽管宋祖德不止一次对芙蓉姐姐表示鄙视,并以垃圾、臭大粪形容之,但事实上,宋祖德和芙蓉姐姐在本质上高度相似,他们都是消费社会滋生的怪胎。物质的极大丰富并不意味着精神的去芜存精是一种必然,在浮躁的心态中,在利益的氲霭里,他们的怪异和疯狂令一部分人厌恶,却也令一部分人追捧。多年前轰动台湾的白冰冰女儿白晓燕被绑架案,其主犯陈进兴在最后落网前对着电视媒体侃侃而谈数小时,居然有很多人视其为英雄。这是时代的病态,虽然这样的类比也许并不妥当。

  有关广电总局任司长要“清除”宋祖德所引起的歧义是另一个命题。我想说的是,媒体在报道宋祖德事件时的选择性“失明”。许多媒体在“痛斥宋祖德”的基调下从记者、明星、网民等角度对宋祖德进行了全面的文字围剿,这无疑符合主流,但就新闻的客观性而言,这是事实的一部分,却不是全部。

  确实有许多娱记“痛斥宋祖德”,但事实上,宋在全国各地都结交了一帮媒体朋友,北京某著名杂志的主笔还曾专门撰文:“祖德老师,就是中国娱乐界的诺查丹玛斯(十六世纪的法国大预言家,著有《诸世纪》),谁最了解娱乐界,祖德老师是也。去到祖德老师的博客上再仔细看看,他预言了那么多事情,看看哪些还没有应验。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有许多网民怒斥宋,但网络上除了“怒斥”之外,同时还有大批为宋摇旗呐喊加油的网民;而宋祖德总能在他需要的时候找到合作者,这和许多明星大骂宋无耻一样,都是事实。

  这就是宋祖德事件的复杂性。如前所说,宋祖德对谢老大泼脏水,人神共怒,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与其通过选择和过滤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不如好好地研究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土壤,孕育了这样的怪胎,究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网民追捧这样一个信口雌黄的货色,究竟又是为什么,至今没有哪一个明星在法庭上告倒宋祖德?正视这一事实,研究这些问题,并不与“痛斥宋祖德”的主流相悖。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