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影展动态

无缘金马影帝 梁朝伟刘德华金城武统统落“马”

《海角七号》剧照

《赤壁》中首次触电,林志玲并没有获得金马奖评委的赏识。

  第45届金马影展昨天下午公布了华语影片竞赛入围名单,《投名状》、《海角七号》《集结号》等影片入围角逐金马奖。12月6日,主办方将在台中市举办颁奖典礼揭晓最终得奖名单。

  在入围名单中,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占据最多提名(12项)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等重要提名。而《海角七号》也大出风头,这部票房已达4.5亿元新台币的影片在16个奖项上报名参赛,最后不负众望成功入围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等9项大奖提名。



  在《赤壁》中首次触电的林志玲以“小乔”一角报名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但颗粒无收。而最热门的《赤壁》一片也只获得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造型设计、最佳美术设计等技术奖项提名。

  影帝之争李连杰扬眉吐气

  提名名单:张涵予(《集结号》)、廖凡(《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李连杰(《投名状》)、古天乐(《一个好爸爸》)

  本届金马奖竞争激烈,《赤壁》(上)、《投名状》、《长江7号》等80多部影片都报名争夺本届金马奖的各大奖项。其中最佳男主角之争尤为火热,《赤壁》主演金城武和梁朝伟、《投名状》主演刘德华、金城武和李连杰皆报名争夺最佳男主角,最终只有李连杰获得提名。

  李连杰已凭该片获得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他能否再凭《投名状》中这个文戏颇多的角色继续称霸金马,成为金马今年的最大悬念。而他的对手包括《集结号》的张涵予、《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廖凡等。由于入围者个个实力坚强,所以男主角之争被誉为“将会是一场精彩的硬仗”。

  影后之争林嘉欣成大热门

  提名名单:刘美君(《我不卖身,我卖子宫》)、莫小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林嘉欣(《亲密》 )、张榕容(《渺渺》)

  在最佳女主角入围者方面,新人辈出,来自香港的莫小奇、张榕容初试啼声绽露光芒,分别凭《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渺渺》入围。而凭《投名状》报名最佳女演员的徐静蕾则意外落选。

  一众女主角中,在媒体眼中最大牌的要属《亲密》入围的林嘉欣。林嘉欣与本届金马奖举办地台中格外有缘,4年前(2004年)金马奖首度移师台中举行,而林嘉欣正是当年的金马大使,看来台中对林嘉欣而言果然是幸运的城市,让她再度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最佳新人之争林志玲无缘提名

  提名名单:田中千绘(《海角七号》)、林宗仁(《海角七号》)、潘亲御(《囧男孩》)、姜圣民(《跳格子》)

  最佳新演员入围者,可以说是台湾电影演员的天下,其中《海角七号》的林宗仁与田中千绘同时入围形成同片较劲的局面,而《囧男孩》的骗子2号潘亲御也在众人期待中顺利入围。在《赤壁》中首次触电的林志玲,报名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但颗粒无收。

  林志玲之前接受采访时颇为低调,表示对奖项并无期望:“竞争很激烈,我真的没有多想。”不过,她也表示,无论是否入围,她都会出席金马奖。

  周杰伦今年再度以《大灌篮》的主题曲《周大侠》入围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能否再度蝉联令人期待。

  1

   金马影展11月6日开幕

  本届金马奖上,除了华语影片竞赛引人注目之外,金马影展节目也是琳琅满目。

  金马奖入围揭晓之后,最佳剧情片五部入围影片《投名状》、《海角七号》、《集结号》、《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以及《囧男孩》将于台北、台中、高雄举行入围影展,同时将举行观众票选奖的投票活动。而金马影展也即将于11月6日开幕展出一批大师作品。李行导演的“一甲子的辉煌——李行作品展”致敬单元也将同时登场,一展早年台湾电影风貌。

  台湾电影步入复兴?

  生产制作、映演、发行等环节的衰落,台湾本土电影在票房榜上可以忽略不计的占有率,被内地和香港的电影人拿光的金马奖……台湾电影一切都在下降通道内。去年,新电影的“旗手”杨德昌去世了,侯孝贤也不得不承认,台湾电影今天几乎名存实亡。

  但在今年,台湾电影有了复兴的势头,入围金马的台湾影片在票房上也获得很大的成功。在入围名单中,《海角七号》是导演魏德圣的首部剧情长片,同时也是2008年台北电影节“剧情长片最佳音乐”、“剧情长片最佳摄影”等奖项得主。该片描述跨越60年的7封情书、追寻音乐梦想的浪漫电影,看似通俗娱乐,也融入了文学的浪漫甚至社会的批判,8月上映以来票房已达4.5亿元新台币。另外,《囧男孩》与《九降风》分别入围了最佳原著剧本,其中《囧男孩》更是一举入围最佳剧情片、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员奖。

  今年年度杰出台湾电影工作者也将由魏德圣、金城武、李龙禹一同角逐。其中,金马奖预选评审认为,魏德圣今年执导的《海角七号》电影票房大突破,带动华语片的新气象,堪称今年度台湾本土感情投射的代表人物。而金城武从台湾发迹,表现越来越脱俗亮眼。此外,李龙禹为电影资深灯光师,目前任职于阿荣片厂,长期在台湾电影中奋战,对于提携后辈及传承工作不遗余力,评审也给予相当的肯定。

  没有大卡司成为台湾电影最大问题?

  “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就是你拍的电影由谁来看的问题。”本届金马奖最佳男女主角入围者中,台湾演员缺席严重,《海角七号》等片的演员仅入围最佳新演员和最佳男配角奖。以《九降风》入围最佳原著剧本奖的林书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他的忧虑:“我觉得台湾电影的恶性循环还没有打破。观众觉得我们的电影不好看,我们就没钱、没办法拍电影,就留不住人才,没有人才之后,自然拍不好电影,这样就形成了因果恶性循环。”

  《九降风》曾获得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给蔡明亮当副导演出身的林书宇,被视为传承了新电影的传统、新生代的希望,但他也希望能靠本土明星吸引观众,而不是依靠偶然因素:“我们偶尔做出一部黑马电影可以赚钱。近年来情况多有改观,虽然多半片子是赔钱,但还是有意外赚钱的片子存在——《宅变》、《刺青》、《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九降风》等等。意外越来越多就可以称之为现象了。看来,开始有一批观众愿意看台湾电影了。”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嘉欣 | 李连杰 | 林志玲 | 金城武 | 张榕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