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荷兰新音乐团进大剧院 ‏打造“无”观众音乐会

  荷兰新音乐团邀你一起“疯”

  空灵、玄妙、神秘而极富创意的“新”音乐对于中国音乐殿堂而言当属“稀世珍品”。广大中国观众更是极少有机会能在现场聆听到真正的“新”音乐。11月6日、7日以演奏现代音乐著称的荷兰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将走进国家大剧院,带着他们对先锋音乐的独道理解,对乐器组合的大胆创意,令中国观众亲身感受新音乐的特殊魅力。

近日,乐团创始人约埃尔•邦斯接受了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采访中,这位音乐狂人不仅盛赞中国现代音乐的活跃,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音乐会也非常期待,更是“爆料”在这次音乐会上将邀请全场观众与他们共同完成一部作品的演奏。

  新音乐传播使者 曲目大打“中国“牌

  自1980年成立以来,荷兰新音乐团就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以及不同年龄的作曲家保持联系,邀约他们为乐团进行创作,这其中也不乏中国新生代作曲家。新音乐团的艺术总监也是乐团的创始人约埃尔•邦斯先生兴奋的告诉记者:“从1988年开始,我就一直频繁往返于荷兰与中国之间寻找合适作曲家,委约他们为乐团作曲。每次回荷兰,我的行李箱里都会装满了乐谱,真的是满载而归。不仅如此,我们乐团的音乐家们对中国的乐器也充满了好奇,只要有机会来中国,他们都会到乐器店里购买很有中国特色的乐器,比如二胡、锣、竹笛。要知道新音乐团的特色就是不可思议的创意,我们需要不同文化元素带来的灵感。”

  此次新音乐团的中国之行自然也是众望所归的带来了大量的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邦斯告诉记者:“为期两天的音乐会上的十二首乐曲中有六首都是委约中国作曲家为乐团而作,包括几位中国新音乐的“活跃分子”:谭盾、郭文景、莫五平、陈其钢等人的作品,音乐中包含了丰富的中国元素。尤其在陈其钢的《静音协奏曲》中,作曲家还用到了古琴。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中国乐器。这次我们将邀请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共同完成。相信中国观众对古琴不会感到陌生。”

  作为新音乐的传播使者,荷兰新音乐团当然也不忘记将自己国家的现代音乐文化呈现给中国爱乐者。邦斯先生说:“这次我们还选择了中国观众从未听说过的荷兰青年音乐人的作品,可能他们的音乐会令中国观众感到陌生和奇怪,但我们希望它们能够激发大家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们在曲目的选择上真的是下足了功夫,衷心希望到时观众能够享受其中。”

  “稀客”曼陀林揭开神秘面纱

  提到荷兰新音乐团的乐器,邦斯先生自豪的告诉记者:“乐团拥有很多特殊的乐器,比如曼陀林、吉他和竖琴等,还有弦乐器和木管乐器,钢琴以及打击乐器。在新音成立以前没有任何一家乐团采用过这种乐器组合,这也是乐团得名的原因之一”。

  众多独特的乐器中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曼陀林。乍一看到曼陀林,你会觉得它的外形看起来有点琵琶,弹奏动作又像极了吉他,仔细研究还会发现它有八根弦之多,而且音色与吉他也完全不同。据了解,曼陀林作为一种西方的民间乐器,在室内乐团音乐会上极少出现,这也是新音乐团有别于其他室内乐团的独道之处。本次音乐会上,曼陀林这位“音乐会稀客”将揭开神秘面纱。在谭盾的《四个三重奏、指挥、观众的循环》中最动人的一段就是由曼陀林、吉他和竖琴来共同演绎而成。乐团的老朋友郭文景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曼陀林,他说:“我创作的《社火》里就用到了曼陀林。为了创作需要,我给它做了些“小手术”,八根弦的乐器,两根弦一组,本来应该是同度的,这个作品里我将它全部变成不和谐的小二度。”

  这场音乐会“无”观众

  邦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他们的一个大胆创意:选择一首曲子,请现场观众共同完成。原来,由中国作曲家谭盾为乐团委约创作的《四个三重奏,指挥、观众的循环》,其中将有3处需要请现场观众共同参与,可以说全场观众都将变身为演员。此举对于国家大剧院的观众而言应该是史无前例的尝试,也彰显了荷兰新音乐团大胆与前卫的作风。

  届时,指挥会用英语问现场观众“你们看到声音了么?你们能在天空书写它么?”诸如此类十分玄妙的问题。而观众则需要完全入戏,受到音乐的感染,用叹息、即兴的窃窃私语甚至大声叫喊来回应指挥。谭盾在创作这首作品时就曾说过:“我想象中,这一部分应该成为音乐家、指挥与观众之间的交流,类似一种宗教仪式。这部分以声音、空间和静默形成一个‘气场’、一个循环,覆盖整个音乐厅,而指挥是这个仪式的祭司。”对于这次的大胆尝试,邦斯也希望观众能尽力配合:“现场观众的声音将成为整部作品的一部分,他们的互动程度对于作品的艺术表现非常重要。当然,在正式演出开始前指挥会带着观众排练一次。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整个音乐厅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想和大家共同分享新音乐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邦斯 | 埃尔 |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