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经济危机影响好莱坞了吗?

[提要] 华尔街哀鸿遍野,全球都为已经来临的寒冬惶惶不安,好莱坞又会波及几分?是否会影响到我们所看所听的娱乐? [我来说两句]
 电视:好莱坞电视圈怪现象 经济危机救活烂剧
 电影:打破50年禁令应对经济危机 奥斯卡将插播广告
 明星:金融危机波及好莱坞 明星踏上全球走穴自救路


  如果要凭以往的经验论,比弗利山的居民大概最犯不着惊慌。在历史上,好莱坞已经幸免于多次经济危机。事实上,经济越不景气,电影反而更繁荣——电影院总能让人暂时忘却愁云密布的现实,电影总是一剂治愈系良药,何况相对于其他娱乐,它实在是很便宜。在20年代末的大萧条时期,人们也都会挤出几枚硬币去看马克斯兄弟疯疯癫癫的喜剧、欢快得过头的歌舞片以及秀兰-邓波儿可爱的小脸蛋。好莱坞受惠于华尔街的灾难几乎快成了一条公理。70年代石油危机,好莱坞迎来了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大白鲨》、《星球大战》屡创高峰;2000年,网络经济泡沫破灭,2001年票房狂飙突进。

  不过,今朝并非往昔,虽然乐观的论调仍然占主流,但这一次似乎也没法高枕无忧。娱乐方式如此多元,即使坐在家里足不出户也照样可以通过有线电视和网络得到够多娱乐节目,相比之下,要搭进去油费的看电影真不算最便宜的消遣了。所以面对如此低迷的形势,好莱坞的巨头们也不敢打下保票能从中捞上一笔,而是格外小心谨慎、生怕行错一步。华纳兄弟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开始了动作,取消了独立片制作公司并收缩了新线。派拉蒙更宣布明年它的电影将减少20%,只有20部左右。除此之外,它还推迟了多部电影的公映档期。小罗伯特-道尼和杰米-福克斯主演的《独奏者》从11月推迟到了明年3月上映,据说某位公司的头儿私下里告诉一家报纸,因为福克斯在片中扮演一名无家可归的小提琴手,在这么一个郁闷的时候让观众看这么一个可怜的主角,简直是加深了悲惨的气氛!另外一部被推到明年上映的电影是丹尼尔-克雷格的《挑战者》,原因是要避开与克雷格的新一集007相撞,顺便省下宣传发行费用、减少了派拉蒙今年的开支。

  如果说好莱坞能捞上一票,那些已经制作完成、即将上映的电影显然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是观众最需要抚慰的时候——倘若他们还愿意跑去电影院寻求安慰的话。而眼下正在筹措资金的电影则成了受害者,特别是那些走艺术路线的电影,如今的形势下,愿意给这些电影借钱的银行、砸钱的投资人越来越少了。类似《朱诺》这样的独立电影已经被视作首当其冲的牺牲者,通常这类影片得靠东拉西凑、四处圈来的钱完成,缺乏稳定可靠的大制作公司保证投资。如果游移的投资人手头有限,他们肯定会为了那些明显有票房保障的大片或低成本恐怖片而放弃这些市场前景未明的东西。

  按照一般规律,大部分人都认定黑暗风格的电影恐怕不太好卖了,喜剧要迎来一个红火时代了,说不定还有歌舞片,尽管谁都知道那玩意这几十年里也就零零散散地热过几部,但《歌舞青春3》开出的红盘估计给了不少制片人以信心。虽然现在并没有明显的趋势表明唱唱跳跳和搞笑的玩意将闹腾未来的银幕,但据说头头们已经放出话来要更多的喜剧和歌舞片。这么看来,贾德-阿帕图领衔的贱人帮又将继续在好莱坞呼风唤雨了,虽然最近已经显出了几分颓势,斯蒂芬-卡莱尔、赛思-罗根等还有得玩,或许,与赛思-罗根结伴、导演并主演《青蜂侠》的周星驰也能因此真正地顺利进军好莱坞。没准,快要黔驴技穷的亚当-桑德勒、已经过气的金-凯利也不乏翻身的可能。

    在《发胶》、《妈妈咪呀》狂卖之后,无数百老汇音乐剧已经被好莱坞盯上,丹尼尔-戴-刘易斯、妮可·基德曼、凯特·赫德森等一打大明星加盟了罗伯特·马歇尔导演的《九》似乎真是审时度势,这又一部从百老汇搬过来的音乐片还真有成为重磅炸弹的可能。走低龄化路线的《歌舞青春3》又代表了音乐片的另一个方向,派拉蒙已经筹备翻拍80年代大受欢迎的歌舞片《浑身是劲》,让扎克-艾弗隆主演,下一步,是不是著名的《油脂》、《周末狂热》也要摇身一变为新人类版本?在青少年选择奖上称王称霸的幼齿偶像组合乔纳斯兄弟即将进军大银幕演和音乐有关的电影,想必要拍那些低龄青春歌舞片,他们是重点网罗的明星。想象一下好莱坞充斥着米莉-塞勒斯、扎克-艾弗隆、乔纳斯兄弟这些90后们,简直好似日本的杰尼斯偶像幼齿风刮到了大洋彼岸……

  大公司要削减开支,当然会影响到电影的制作成本,毫无疑问作为成本一部分的明星片酬和待遇要缩水了。比如出席首映式,大概就不会有加长豪华轿车在明星家门口等着了,除非他们自己掏钱包。如果大家手头很紧,那些熟悉的老面孔更有可能成为第一选择。比如皮克斯这种知名品牌,威尔-史密斯这类无论演什么都很通杀的明星,又比如那些根据电视剧改编的电影当然还有没完没了的漫画电影和续集。也就是说,已经有地位的会更加巩固,但新人却未必有太多机会冒出来了。而像妮可·基德曼这种拿着高片酬却连续N部电影票房失败的明星应该重新估计自己的身价了,在《冷山》没戏之后,如果《澳大利亚》又败了,她还能有第三次机会挑大梁演这种耗资不菲的史诗范儿时代剧吗?

  不过,这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办法对于好莱坞来说可能并不是那么糟糕,未必就意味着电影会变成一堆劣质品。相反,在7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派拉蒙经过大幅度降低开支反倒摆脱了之前的低迷、迎来了一个全盛期:《教父》、《纸月亮》、《罗斯玛丽的婴儿》、《爱情故事》纷纷出炉。

  也许,金融海啸还将给好莱坞带来一个小小的变化:华尔街恶棍又回来了!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的那部《华尔街》曾经塑造了一位著名的影史坏蛋,现在,好莱坞又将一系列表现华尔街黑幕的戏列入了日程,代替倒霉的大众发泄对于华尔街才子们的不满。20世纪福克斯公司打算开拍《华尔街》的续集,当然,现在几位编剧正忙着根据最近发生的事儿改剧本。华纳兄弟则要拍《华尔街鞋童的忏悔》,一部揭露企业犯罪的电影。马丁-斯科塞斯则准备算跟迪卡普里奥再度合作拍摄《华尔街之狼》,讲述股票经纪人牵涉到了华尔街的腐败事件中。看起来,好莱坞的银幕上将出现一大堆衣冠楚楚、敲着计算机键盘惹是生非的恶棍了。只不过,现在好莱坞大公司一般都得提前3年就进入一部电影的运作,他们通常没法及时地反映时事的变化,所以要等到2、3年之后我们可能才会在电影院感受到今年的危机。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 克雷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