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0.26内地票房:通缉令蝉联冠军 台风表现平平

  本周内地电影市场节目资源比较丰富,《画皮》、《通缉令》等老片继续担当市场主力,另外有四部新片冲进市场,但实力较弱,不足以支撑市场,本周电影市场总票房下滑至5500万左右,环比上周跌幅超过27%。去年同期只有《兄弟之生死同盟》勉强支撑市场,当周票房总量只有2600万左右。同比去年同期,本周涨幅约为110%。


  《超级台风》想象力贫乏

  10月24日,作为国产电影展映月推荐影片的《超强台风》正式开始放映,影片投放20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影院放映,是四部新片中规模较大的一部,首周末全国票房500万左右。国产片展映月其实就是为多数无法进入院线的国产片提供一个放映机会,再加上今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广力度和规模远远超过往年,《超强台风》作为重点电影沾了不少光。影片上映前的宣传颇为高调,导演冯小宁携影片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在全国各地进行宣传,自封首部国产超级灾难大片,以超乎想象的自信放言要叫板《后天》,等等,在各种媒体采访中,影片制作预算也悄悄从2000多万膨胀到5000万。影片是否精彩,最后的裁判是观众,主动买票或得到赠票的观众走进影院,还是想看看国产灾难片的创作水准,结果当然就是雷倒一大片。

《超强台风》

  在2002年《极地营救》上映时,导演张建亚就曾说过,制约国产特技片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自我想象力的缺乏,没有足够的想象力,就算有再多资金和再好的技术,也不一定能拍出好莱坞大片来。这些话放到现在仍然成立。中国电影并未放弃对灾难片的尝试,从《紧急迫降》到《极地营救》,从《五颗子弹》到如今的《超强台风》,影片题材涉及空难、雪崩、洪灾、台风等等,从题材选择上可以看出,国产灾难片意图模仿好莱坞的叙事模式和视觉经验,但由于国情等原因,通常是以主旋律的处理方式、以集体经验或者上级命令来应对灾难,个人通常只作为受难的背景或者等待拯救的对象存在,这种处理方法违反了创作规律,一旦没有坚强个体为自我生存竭力挣扎和奋斗,灾难片就丧失了吸引观众的基础。

  最近流行“山寨”这个新名词,很多山寨货秉持敢想敢拼的精神,甚至已经超越传统品牌,国产灾难片如果想出落为高级山寨货,关键是要想清楚方向,才有可能扬长避短创造奇迹。观看《超强台风》,撇开特效粗糙不说,薄弱的故事、立不住的人物角色才是最大的失败。还是回到张建亚说的那些话,资金和技术不是真正重点,关键是故事有没有想象力,但国产灾难片往往痴迷于“超级灾难”,作为真正核心部分的故事本身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明知是软肋还一味追逐,最后丢了西瓜,还不一定能捡到芝麻。

  《武术之少年行》《回家的路》小片难做大

  成龙监制《武术之少年行》,请洪金宝参演,两位早已功成名就的资深人士,似乎并没有必要在这种小制作上耗费心神,毕竟其商业价值十分有限,但就像成龙和洪金宝所说的,虽然影片还不够市场化,但诚意可嘉,能让大家感受到这份诚意就够了。心态很放松,行动不放松,成龙和洪金宝借住自身资源扩大影片的影响力,走过戛纳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北京、广州、香港等地进行首映推广等等,也让王文杰和刘峰超两位新人见见大场面。影片交由成功运作《文雀》的大地时代发行,放映规模并不小,投放超过200个胶片拷贝,另外还在大地数字院线进行放映,影片首周末全国票房100万左右,毕竟不是成龙作品,两位新人主演能取得这个成绩也算合理。

《武术少年行》海报
《武术少年行》海报

  《回家的路》全国投放150个胶片拷贝,放映规模同样不算小,但首周末票房仅有40万左右。范冰冰近年来为自己打造的是实力派和女强人的形象,如果影片故事精彩,观众就有可能走进影院,但是,“影片讲述一位在职场取得非凡成就的漂亮女主持人在一场大型直播秀中遇到的种种突发状况,最终失去了最宝贵的亲情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怎么可能吸引观众呢?女性电影是用来梦幻的,而不是用来批判和教化的,宣称关注职业女性心理,要以她们为目标观众,但首先应该了解她们想看到什么电影。《北京等待》首映式请来韩三平、李连杰助阵,媒体关注程度就高一些,比什么AOF国际电影节导演杰出贡献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等等毫无知名度的奖项来得实际,但这样的电影显然已经不可能打动聪明的观众了,影片首周末票房不到40万。

  本周内地电影市场担当主力的还是《通缉令》和《画皮》等老片,《通缉令》本周进账1400万,跌幅仅为33%,累计票房已经接近6000万,年轻观众对这类爆米花电影的热衷程度未减。《画皮》继续下滑50%,虽然跌幅明显,但仍然以1000万票房保持较高水准,截止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2亿2000万。在没有得力新片入场的情况下,年轻观众再度扮演主力军团的角色,《剑蝶》再入940万,跌幅仅为21%,影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2000万,而且南方成绩明显优于北方。《地心历险记》虽然放映屏幕数有限,但票房收入比较稳定,影片本周再收720万,累计票房4500万左右,绝对是一次技术和商业运作的空前胜利。《保持通话》凭借良好口碑再获31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4200万,这是没有成龙演出的陈木胜作品在内地取得的最好成绩。

  下周展望:全看《夺标》的

  电影市场经历国庆档期大幅井喷之后进入调整期,本周已经回落到较低水平。下周《海上梦境》仅做数字放映规模不大,估计这部地域性文艺片不会有突出的市场表现,所以《夺标》肩负重担。发行方光线影业在全国七大城市拉开点映活动,宣传攻势颇为可观,大打怀旧牌和功夫牌:徐小明导演当年拍过电视剧《霍元甲》,拍过《海市蜃楼》和《木棉袈裟》,这些作品在内地观众心中都曾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只要“万里长城永不倒”的音乐响起,就知道好戏上演了,这批观众如今购买力已经成熟,市场颇有可观,而且,熟悉徐小明作品的观众都知道,他在创作巅峰时期每步动作皆有创新,退隐幕后多年重出江湖,应该会有更多激情爆发。《杀破狼》和《夺帅》之后,《夺标》重新扛起硬扎硬马的功夫片风格,近期市场没有其它同类影片上映,《夺标》会是一个有力补充。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