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叶少兰:《韩玉娘》救活《生死恨》

  梨园芬芳 直击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11月2日,京剧《韩玉娘》将亮相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济南铁路文化宫上演。这部根据传统戏《生死恨》改编的京剧,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京剧小生名家叶少兰担任导演,著名张派青衣演员赵秀君担任主演。日前,记者在天津对叶少兰进行了采访。

  爱国名剧《生死恨》

  韩玉娘是梅派名剧《生死恨》的主人公,在多姿多彩的梅派代表剧目中,《生死恨》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叶少兰介绍,《生死恨》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生死恨》在当时“为时而著”,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的京剧。

  《生死恨》讲述了南宋时,金兵入侵,许多宋朝难民被掳去为奴,民女韩玉娘与书生程鹏举在患难中结为夫妇,玉娘鼓励丈夫投军救国,自己却饱受坎坷艰辛,多年后夫妻聚首,玉娘却心力交瘁,溘然长逝。

  “梅兰芳先生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这部戏上演时顶着巨大的压力,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已成为梅兰芳抗战时期的爱国名剧。”叶少兰说。

  舞台上濒于灭绝

  和不少传统剧目的情况类似,京剧《生死恨》近年来已少见于舞台。“虽然还能听到一些唱段,比如"纺纱"一段,但是基本上已经见不到这部戏完整的演出了,可以说是一部濒于灭绝的老戏了。”叶少兰说,很多老戏迷表示,很想能在舞台上再次看到韩玉娘的形象。

  叶少兰介绍,虽然《生死恨》是一部经典剧目,但迫于当时局势,戏中想要表达的东西不能直截了当,唱词上遮遮掩掩,剧情上有不少张冠李戴之处,令今天的观众看来不合乎逻辑。

  “梅兰芳先生生前对《生死恨》的本子并不满意,曾多次进行修改,始终不够理想。”叶少兰说,“后来,张君秋先生也根据自己的舞台经验,对这部戏提出过修改意见。”

  凝练紧凑展新貌

  即将在本届京剧节亮相的《韩玉娘》,把《生死恨》重新搬上了舞台,演出两年来,受到了广泛赞誉。

  “《韩玉娘》在《生死恨》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整理。改编本保留了《生死恨》中演员的身段、唱腔、服饰,以及时空变化的设计,可以说留住了原版的全部精华。”叶少兰说,“对于原来剧中和主人公关联不大的人物、过场,以及游离于剧情主干的情节,进行了删减。”

  据介绍,在《生死恨》原剧中,程鹏举曾三次向金兵告密,揭发韩玉娘鼓励其投军报国的行为,这个剧情设计在今天看来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程鹏举一再出卖韩玉娘,韩玉娘却对其不离不弃,难以显出两人生死患难的真情。”叶少兰表示,梅兰芳先生也曾对此情节作出删改,这次索性不见于舞台,由韩玉娘以回顾往事的方式一笔代过,删减了原剧的前四场。

  除此之外,为了让整台戏主题鲜明,《韩玉娘》还丰富了重点场次的内容。在表现韩玉娘和程鹏举二人生死相守的恋情上进行了润色,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原剧由最初的14场浓缩为6场,演出为时两小时20分钟,剧情更凝练紧凑,令老戏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玉娘 | 梅兰芳 | 程鹏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