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夺标》

《夺标》让《功夫熊猫》知道什么是中华武术!

  10月17日晚上在北大看到了徐小明十八年后重拾导筒的武术大片《夺标》,也是我等影迷在李连杰的《霍元甲》之后,再次看到国人所拍尽展中华武术精髓的真正意义上的武术片。如今随着香港武术指导和成龙、李连杰等大明星在好莱坞的走红,近些年《功夫之王》、《功夫熊猫》等片用好莱坞先进的技术包装出很多叫好叫座的电影,为这些电影鼓掌的同时,也觉得有些不对劲,看完《夺标》之后,有种豁然开朗之感,《功夫熊猫》缺少的恰恰是武术最重要的一点——“武魂”。徐小明导演也在采访时说过:“可以说,《夺标》是近几年惟一一部将武术门派精彩、准确还原的电影,且趣味横生,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鹰爪、螳螂、太极等拳法都会展现,但我认为比表现武术更重要的,是传达一种精神,但这种精神我们可以在一种相对轻松的感觉中感受得到。”


  武术的特点是“内外合一,形神兼备”,一招一式都蕴含着东方文明所特有的哲理性,“螳螂拳”、“鹰爪拳”等象形拳不仅在招数上有形,“有形无神不成拳”,最为强调的乃是“象形取意,重在取意”,《功夫熊猫》电影里虎、鹤、猴、蛇、螳螂五大高手出招端得好看,但去掉招数的“形”,恐怕其他的就是一锅粥了,如果仔细看,这些高手的踢腿动作怎么都那么象李小龙,难道是新创的一门“小龙象形拳”?

  电影里有一个角色得到了全场观众的称赞,有一位观众在向徐小明导演提问的时候,第一个问题问到这个角色会不会拿下明年的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这位备受关注的人物就是徐向东饰演的鹰爪门掌门人安勇,开始以反派姿态出场,与张卫健、于荣光、李晖连场大战,最后与众人成为朋友。

徐向东曾是全国武术冠军,擅长鹰爪拳,很早以前就在《木棉袈裟》这部徐小明代表作里结下片缘,出演男一号慧能和尚,这次徐导再次出山执导电影,徐向东自然出拳相助,在角色的设定上,徐小明结合“鹰爪拳”气势威武,刚猛有力的特点,让徐向东一改以往戏路,刚猛的拳法,火爆的脾气,争强好胜但不乏正直爱国之心,用武术来塑造人格,颇有点《神雕侠侣》里独孤求败的四柄剑之意,武术不单纯是技击,用武术来修心养德也是徐小明想用电影来讲给观众听的。


  电影中有一段徐向东去踢馆的片段,这段情节拍得非常精彩,说到踢馆,身为螳螂拳第九代传人的徐导年轻时就有很多故事,他曾在接受采访讲过:“我当时住的是一个贫民区,木屋区,那时候都是良莠不齐,这个时候碰撞挺多的,年轻人那时候好动,性格也比较野,后来学了武功以后,除了街头打斗以外,后来慢慢的层次就不一样,我们每天打一场两场的架,很过瘾,慢慢感觉到,涉及到武术的层次,我要打的话,我必须找到会懂武术,而且他的武术有一种修养,我才能体现对手的强劲在哪里,真正摸一摸门派和门派的特性,试试南拳能不能胜北腿,试试太极能不能胜洪拳,慢慢的你要求也就不一样,所以,所说武痴,已经到‘武馆’打架了,踢馆,每一家武馆都去摸一下,我们打很有礼貌,很客气,传统的这种礼数都做齐了,送拜门帖,澄明自己的门派,久仰你们什么的武功怎么好怎么好,能不能和我们切磋一下,学习一下。打赢了,我们不会哗啦啦的大喊大叫,打输了,我们也表示感谢指教。这种态度才是对武术追寻的真正方向,除技术磨练以外,更多的是我们对武术那种精神,对方跟自己在通过武术的交流,可能在一刹那当中成为好友。可以说,在那么一点时间,你就不打不成交。”

  电影里徐向东与于荣光之战颇有点“不打不成交”之感,而这正是中华武林人士对待比武的态度,李连杰在自己的武术电影《霍元甲》里也贯彻了这一思想,年少时的争强好胜到最后与各国不同格斗流派的擂台战,胜负不是最后的追求,武术交流的真正精神在于切磋之中体会各家之长,提高自身修养。

  拿《夺标》来比《功夫熊猫》,也正是此意,好莱坞有其技术之长,格斗场面让人眼花缭乱,但善其形而神不足,希望那些自称爱好中国功夫的外国编导们能看看这部《夺标》,体会一下中国武术电影的精深之处!

  《夺标》请来全国十五位武术冠军真实演绎螳螂拳、鹰爪拳、太极拳等十五大武林门派之武功绝学,此等华山论剑之气势岂是《功夫熊猫》仅凭几位编导对功夫的爱好就能制作出来?“以人为本”这个口号放在武术电影上最为贴切,从早年《少林寺》、《木棉袈裟》、《武当》等总多由中国武术队员主演的电影,之所以会风靡一时影响至深,与演员扎实的武术功底是分不开的,银幕上刀光剑影的一个半小时,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勤学苦练后实力的展现。所以说,中国武术电影好莱坞无法完全复制出来,这绝不是靠电脑特技所能弥补的。

  那些大谈《夺标》不过是《功夫熊猫》真人版的人,这种提法如同端午节起源于韩国一样可笑,请你好好再看看这两部电影吧!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明 | 徐向东 | 李连杰 | 徐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