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综艺第四届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苏维洲:2008年大事件中的CCTV·COM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苏维洲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苏维洲

  非常感谢主办方举办这个活动,《综艺报》是新媒体里边非常具有领袖地位的这样一个平台,是行业发展的重要的力量,当然另外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资本了。还有一个应该是尤其新媒体出现以来,这个行业的监管,让从业者,受众和政府是这样的一个博弈的关系,我觉得可能度,中国来讲还算好,整个行业发展还算健康,对政府也是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今天的题目是金融危机形势下的视频领域的思考。为什么视频领域单独拿出来呢?大家知道现在这个视频领域用户数,90%的互联网用户都时常或者经常用视频方面的新媒体。

大家你若干画一个大圆饼的话,无论从收入,或者说大家用户在消费的时间,传统媒体看电视和用新媒体,这个都在往新媒体这边倾斜,这个速度到底走多快,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那么另外一个原因,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的新媒体,尤其一些垂直领域的一些网站,都是已经渡过了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现在在视频领域大家正好初在非常艰难,特别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雪上加霜,到底何去何从,怎么发展,甚至在美国也不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这个行业到底怎么做,下午有好几个这个领域的人来讲,所以我想大家有更激烈的讨论,我只是开一个头。

  资本市场不用说了,就是前所未遇的这么一个情况,而且呢,我觉得这个时间不是说,像亚洲金融风暴这么一个局部的,而是全球的,这个时间也不是说很快的会有一些恢复,可能大家没人能说具体什么时间,可能至少大家说一两年到三年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这样对我们每个行业的成员,尤其在视频领域,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怎么渡过这个危机。

  你如果是没有钱,你不要指望今后三年能弄到钱,你现金是负的,你自己每天就想,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怎么让现金流通,其他的任何模式,都放到一边去,这是互联网流传很广的一个。

  现在有几个市场,资本市场现在有机遇,机遇是什么呢?如果你是一个基金,你有很多钱,其实这个时候应该是投钱最好的时候,因为价值应该体现出来了。但是其实现实很多情况不是这样的,大家知道,投资人也知道,大部分人是观望的态度。如果去年的情况,视频网站融了很多钱,但是我想从今以后,今后的一年半,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个行业融资的能力非常弱。在这个时候,这么严峻的情况下,我宁愿赌这些能够看清一点的,盈利已经在那儿的。所以整个流通各个链条都受打击,所以这个严重性是我们所有人应该意识到的,更不用提今后的IPO市场。

  美国的传统的广告虽然政府很慢,但是在过去还是增长的,但是最近连传统广告都是下降的趋势,而且下降的很快,互联网广告更是这样。现在中国当然我们是追赶的一个姿态,在互联网中一直是这样,就是无论是中国人数的增长,用户上互联网的时间,广告,在互联网广告的市场,搜索引擎广告增长都在增长,增长非常快。但是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这样一个局面,我想这个增长的趋势可能会放缓下来,而且放缓如果在整个互联网领域放缓,本来视频领域就是互联网领域,广告投放非常少,广告人非常不确定的,所以我想它受到的影响应该更大,所以这样对商业模式的新兴的日期可能更遥遥无期,从投资人的信心来讲,一看到收入增长的这么一个情况,在这样一个领域,影响很大。

  预测和现实的差距往往是巨大的,基本上都相差25%。我想任何预期,如果是没必要的,一定要下调,为了你自己能活下来。

  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一些什么看法呢,我想这些大家也能想到的,就是说,刚才讲了,资本、金钱,现金是一切,你如果现金是负的,你一定要想到怎么样增加现金流,如果你增加不了,那你就考虑降低成本,尤其是视频行业,是一个烧香烧的非常厉害的,带宽呀,服务器呀,所有这些成本,大概占60%、70%以上,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做?你如果是一个平衡,你如果这方面做的太过,那会影响企业,可能反而会得不偿失,但是非常艰难的一个问题,这个大家应该想到。

  当然了,如果可能的话,如果你觉得你的行业地位还可以,我觉得准备充足现金那当然最好。

  P2P流媒体平台运营模式这个大家也很清楚,比如说IDC,上流的技术设施提供商,他们也是消耗非常大,而且建基础设施,投入资金非常巨大的这样一个行业,所以他们也不会说我给你削减每个带宽给你收费,所以这个不可能。所以大家一定要想出什么新的办法来。

  我这儿呢没什么灵丹妙药,只是把问题摆出来。

  你的业务的每个环节从最开始产品,营销,业务拓展,潜在客户,还有现金的管理,都要重新审视,在这样的环境下,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怎么样能够活下来,我已经有这些钱,我不要指望新的资金进入,我能够支撑就好了。

  对未来规划也没有更多的讲的,我讲得到的列了这么多。

  但是这个行业有几个问题,当然版权是一个问题,内容,你怎么有更好的内容,来吸引眼球过来,这个互联网模式到底在哪儿?到现在谈了两年了,这个模式也不是特别的清晰。

  当然我今天讲的可能反面的比较多,其实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大家共同的目的是怎么样促进我们这个视听领域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来渡过现在这个困难的时刻。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