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综艺第四届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熊晓鸽:金融危机下的互联网机遇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亚洲区总裁 熊晓鸽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亚洲区总裁 熊晓鸽

  在这里对《综艺报》组织这个会,以及咱们央视网表示感谢。

  当时来参加这个会,我是第四次来参加这个论坛,我觉得这是真正的质量这么高的一个论坛。我觉得前面几位发言呢,对各个方面,我们所关心的市场呀,内容呀,导向呀,监管呀,技术呀各个方面都做了论述,我觉得受益匪浅。

  论坛要我来讲这个题目是最有挑战性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谈金融危机下中国互联网的机遇,我就在想这段时间要我做演讲的很多,也参加过几次论坛。

有意思的一点是经常在论坛上,人们请来讲的都是做投资的,他们自己在水深火热当中,怎么说得清楚未来是怎么回事呢?

  那么昨天我出席了一个高峰的一个晚宴,这个晚宴和摩根的董事长主持的,布莱尔先生就坐在我旁边,昨天的论坛只有12个人,大家就美国的经济,大家也知道,现在美国的五大银行剩下了两家,作为硕果仅存的CEO老大,它的看法是最重要的。我想在这里,先把我从那边分享到的一些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他们大家一致认为,金融危机的深度,它影响的面是所有的人,没有一个人想得到的,就是超过他们的预期。那么它这个时间的长度也可能比原来的要更长。那么还有一点就是说,更深,这一次的危机,这是大家都没有一个人说我预料到这些事。第二点,政府的机构,机制,像美国,美国政府这一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这么一个救市的方案,另外又在别的国家,像欧洲呀等等这些一些大的国家,欧盟等等取得一个共识,各个国家都推出一个救市方案,这么快的一个速度,这么大的一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那就说明什么呢?就说明这个经济危机,这个金融危机,已经给大家带来了不是美国一个,是全球的一个事情。第二这个危机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应对这个危机,大家都会面临一个,能不能够继续生存继续发展的问题。

  这个时候,大家碰到共同的一个危险的时候,这个时候关于政治上的也好,宗教上的也好,很多方面的分歧都不再存在了,为了生存什么事情都能做了。所以说,我也问了他们一些问题,当然作为风险投资上来讲,更重要的就是什么时候股市,因为对风险投资来讲,很重要一点什么时候能退出,什么时候能上市。

  美国在过去的一年中间,有听说过美国哪个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有很高的回报吗,没有。在金融危机来的时候,对于这些企业来讲,它就要想到,大家都在过冬,我们已经进入了冬天,而且是严冬,这个冬天要有多长的时间,大家都在想,我们已经在过冬,这个冬季有多长,冬季过去是春天,我们真正的严冬可能还没开始,对于这些企业来讲。可是现在又回到这个话题,中国的互联网我们的新媒体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有什么机遇呢?我想谈谈,我要是谈预测的话,没有一个人敢预测,但是作投资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可能一个没有经验,很多人说他做投资很有经验,那么经验很重要,经验大部分都是说成功的经验,其实对于投资人来讲,我觉得总值钱的,最重要的不是经验,而是我们的教训,过去的失败的一些教训,这些失败的教训对我的未来能够起什么样的作用。

  所以我们公司风险投资在中国是1992年开始做,真正建立这个基金是1998年,有6年的历史,我在想我们学到了什么,上次的亚洲经济危机对我们更直接,上一次的经济危机是1997年开始的,那么开始进入比较难的时候是1998年,1999年,而我们第二个基金是1998年正式成立,我再回过头来一看,谈互联网,我发现我们投的好的互联网的公司,像百度,像腾讯,搜狐等等这样一些好的公司,现在还在这边很好的效益正好是在1998年以后,换句话说,也是亚洲经济风暴来临之后所投的。可能在那个时候,可能我们出手更谨慎,对市场规模,它的未来得判断,还有它的产品,以及它的团队,可能考察非常的仔细,可能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记得那时候,很多人说我们像毛毛雨,出手非常的谨慎,可能学到一点,谨慎是很重要的。再回过头来一看,在互联网的高峰的时候,在美国1999年以后建立基金,1998年,1999年互联网公司赚了很多钱,那时候钱也很多,投的也快,投的也贵,紧接着出来了911,出来了泡沫,所以那个时候美国非常不好,而我们正好相反,我们比美国的同期的基金的回报高很多倍,谈到这个时候的基金,我们可以说我们是全世界NO1。

  那么又学到一个是在什么地方呢?可能在互联网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很多公司在这里谈,在媒体的这个领域里面,尤其我们谈新媒体,我们就在谈是技术为王还是内容为王,那么我觉得这个风水轮流转,有的时候可能是技术为王,有的时候可能是内容为王,但是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赚钱,你要是不盈利的话谁也没办法为王。所以作为投资者来讲的话,我觉得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对于我们的投资来讲,在这个时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可能大家知道,作为一些投资者还有一些手中有很多钱的这些企业,可能这个时候,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可能是王中之中。在这个时候可能我们更多的一种机会是我们的资金,而这个资金你要选择哪一些企业,你要帮它渡过这个冬天,这是一个很难的一个事情,不是说谁都行。

  那么我再回过头来又来说一个历史,因为新媒体说到新的话当然是形式的新,但是更重要的一个新就是盈利的模式,可是大家都知道,百度,网易这三个公司是2000年上市的,那时候上市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公司干什么挣钱,都不赚钱,而且都在那里谈什么眼球的这个什么力,一直到三年以后,开始盈利,当然后来的发展,三个门户网站都发展的很好,但是每一个人的招法都不一样,说到底,它们因为上市取得了钱,熬过了这个冬天,那么其他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没有熬过,就死掉了,这样的话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和发展。

  那么我在想,今天我们自己,在199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基金,我们那个基金1亿美元,当时是很大的一个基金,我们想投互联网作为一个主流的业务,当时互联网用户的人,数量不到2000万,不到2000万的互联网的用户,可是今天呢,到今年年底我们要达到2.91亿,是10年前的10倍,11倍左右。我作为我们公司来讲经验可能比较多一点, 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中间,我们融了15亿美元,所以我们现在有更多的钱,经验上来说比过去来讲又多了15年的经验,这是我们的一个财富,那么中国有更大的一个市场。我讲一个市场的话,互联网未来得市场在什么地方?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美国用户的总数是3个亿,到今年年底我们用户跟美国的用户总人口是一样,为什么我们互联网公司的规模跟美国还没有办法比?其实你用一个数字来算的话,我可以简单的告诉大家,就是在每一个人均的互联网的用户创造的价值,中国只有大概7美元左右,而美国差不多100美元,全世界的平均,全球的量大概是24美元,所以说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跟全球的平均数来讲的话,这个规模来讲的话,我们是它的1/4还不到,跟美国相比的话1/10还不到,我们消费的互联网用户还没有起来,我们商业的互联网用户跟没有起来。

  因为在这个地方有一个传统,有一个习惯也有一个基础的一个设施,因为在美国的话,为什么美国互联网的规模非常大,B2B,B2C这两个都非常大,可是中国的机会在哪儿,我们现在目前,我们的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的空间,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一个国家,我觉得机会还在于我们能不能在这个时候,我认为美国的经济危机出现有一个特点,做金融管理的这些搞投资的人,专业人太多,太多了的话呢,大家都去做投资去了,手头的钱并不够,中国的问题是我们手中的钱很多,我们做专业管理投资的人太少,那么中国投资的机会太少,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挑战。怎么在这个时候把我们手中的现金用好,投到很好的企业上去,然后还有一点,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一个扶持新生的这么一种机会,这么一个创业板,像美国的纳斯达克。

  在十七大报告里边也谈到,要在适当的时候推出这个创业板,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个国家,对于我们中国的金融的市场,帮助我们新的媒体公司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机会,我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候,最适合的时候推出创业板。这样帮助新媒体公司在中国不仅找到钱,而且能够从市场上取得大的资金。在这个冬天内容很重要,技术也很重要,但是可能资金最重要。

  我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时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