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孟广禄 :郑和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人物(图)

《郑和下西洋》主演孟广禄
《郑和下西洋》主演孟广禄

  在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奉献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掀起了观众的观看热潮,郑和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裘派名净孟广禄在剧中的唱念做表现出色,唱腔高亢激昂,表演入情入理,感人至深,受到当地媒体和戏迷的热烈追捧。

    昨天,在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孟广禄,请他就饰演郑和这个角色谈一谈创作感受。

  孟广禄虽然个子不高,但却气宇轩昂,双目炯炯有神。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问必答,表现出了他的真性情。

   谈到对郑和这个人物的理解,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郑和不好演,扮演这个角色是对我京剧艺术功力的一次挑战。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的郑和是一个太监,这就要求我在化妆上不能带髯口,脸不能描得太黑,在表现人物的喜怒哀乐时,也不能运用一些和髯口有关的在传统戏曲人物上常用的程式化动作,只能靠眼神、身法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对于戏中的几个大段经典唱段,孟广禄说,这部戏中郑和的念白和唱段非常多,词特别难记,仅念白就有几页纸,而唱段有十几页纸,其中许多地方既有现代词语还有一些颇具古典诗词韵味的词汇。在每次演出之前,记者都看到他早早来到剧场,认真熟悉台词。

  孟广禄对记者说,虽然这出戏难度非常大,但郑和高擎的“和”字大旗,与当今和谐社会的主题正相吻合,郑和广阔的胸襟和细腻的情怀演来也十分有戏、过瘾。他对这出戏的成功非常有信心。

  孟广禄说,参加本届京剧节让他感到既兴奋,又非常有压力。这出戏是260多位演职员心血的结晶,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次把中国的国粹艺术与多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的一次创新。作为主演,他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期望,他只能竭尽全力地把戏演好,不能有半点的懈怠。

  孟广禄是当今京剧界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之一,曾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梅兰芳金奖”,并被推荐为首届“中国京剧之星”。

  本报记者 刘平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和 | 孟广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