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2008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获奖名单揭晓

  2008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话剧比赛日前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落下帷幕。在12天决赛期中,从全市31所高校剧社41部话剧作品中挑选而出的16个决赛剧目逐一登场,最终决出14个奖项。上海高校中的“明星剧社”——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再次成为大赢家,其原创作品《叠梦长征》包揽了一等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多个奖项。

上海大学“青鸟剧社”的《我喜给你看》和上海交通大学“阳光剧社”的《毕业那天我们说相声》同获二等奖,两个剧社同时也摘得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最佳主题创作和最佳编剧等多个单项奖。

  通过几年的大话节比赛,大学生的原创戏剧作品不断增加,但也有评委对大量的校园爱情、青春抑郁、悬疑凶杀的荒诞肤浅题材的出现表达了忧虑。于是,今年的大话节鼓励参赛作品进行“主题原创”。虽然之前有人担心这样的“命题作文”会引导出一批思想空洞、模式雷同的“主旋律”式报告话剧作品,但比赛的结果还是让人欣慰。

  据评委们介绍,一等奖的主题原创作品《叠梦长征》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都有着近乎专业剧团的水准。该剧从现代人的角度反思红军长征的民族精神和历史意义,利用两个时空的重叠和对话将过去和现在的价值观进行碰撞和交织,内涵深刻。此外,《北纬三十度》和《震》站在不同角度审视地震前后的人性与反思,凝重而严谨;《我喜给你看》和《6080》在几十年时代飞越的背景下展现两代人价值观的差异与隔阂;而《毕业那天我们说相声》从一个大胆的角度展现了80后青年的心理成长历程,都体现了大学生在戏剧创作上日趋成熟的视角和技巧。

  此外,大学生们在舞台上的表演也有明显的进步,甚至不乏具有专业水准的表演。《叠梦长征》中的男演员表演真挚自然,《我喜给你看》中奶奶和王阿姨的扮演者令人过目难忘,让人击掌叫绝。而交大“阳光剧社”的三位男生首次尝试用相声剧的形式表演,现场始终笑声不断,效果让人捧腹。

  有评委表示,今年大话节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各专业院校都在编剧时融合进了专业知识和相应的职业操守——法学院的学生在台上探讨律师的职责,医学院的学生则齐声宣誓医生的职业道德——大学生广博的知识面在崇高感人的舞台气氛中得以展现,提高了观赏性。  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