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民晚报:为何耗巨资拍“山寨版”好莱坞大片

  10月下旬值得关注的影片并不多,而挂着“国内首部灾难片”响当当名头上映的《超强台风》也就顺理成章地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国内导演的大片情结很严重,此次染指好莱坞大片中最卖座的灾难片也并不奇怪,不过脱不了模仿痕迹也是意料中事。

然而尽管放低了标准,“摆正”了心态去看《超强台风》,其情节之“雷人”、特效之粗糙还是让人大跌眼镜——用一个流行的说法,这是一部“山寨版”的“好莱坞大片”。

  所谓“山寨版”,首先是创意匮乏,既要亦步亦趋地模仿照搬,又由于能力和资金的有限,样样都偷工减料,依样画葫芦之下变成了画虎不成反类犬。《超强台风》摆明了偷师近几年最红的《后天》《完美风暴》《水啸雾都》等海外科幻灾难片,但比起这些灾难片,《超强台风》的规模实在太小,特效画面只占全片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且大多是中远景,构图单调,效果虚假,无非就是几个大浪滔天,把车子冲了,把房子淹了,把一艘船冲进房子等几个简单镜头,怎么看都没有办法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与《后天》里的冰封自由女神像、《水啸雾都》里的水淹大本钟相比太过小儿科。就连几年前国产惊悚片《紧急迫降》的特技画面都比《超强台风》要来得有冲击力。

  跟画面相比,《超强台风》的情节更让人瞠目结舌:前半段十分拖沓,线索杂乱无章,影片放了近1个小时都不见台风海啸的影子。为了刻画市长的英明神武,编导让他在菜场施展惊人武功,空手夺菜刀,到了尾声又力战鲨鱼,看起来虽然热热闹闹,但虚假得很,编造痕迹太浓。而故意模仿好莱坞的多线索并进、同时以几个小人物的命运为切入点来由点及面的做法,却因为故事编得不够精彩而变得臃肿沉闷。

  实际上,中国电影对比好莱坞电影的一大优势在于多样化的创作和人性化的深度思考,拍摄类似题材的电影时完全可以利用优势来扬长避短,多刻画在危难之际人性的崇高和伟大,但《超强台风》可以说是一部没有头脑的“超级模仿秀”。与其浪费大笔资金去拍这么一部没有灵魂的“山寨片”,抢一个“国内首部灾难片”的虚名,不如学学谢晋导演脚踏实地拍拍老百姓的生活,后者要有意义得多。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