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综艺第四届新媒体高峰论坛 > 人物专访

多元尝试——高希希

  在经典名著改编的电视剧翻拍大潮中,新版电视剧《三国》经历了几次换导演风波后,高希希的名字和它紧紧联系在一起。从《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到《甜蜜蜜》、《新上海摊》,几乎任何类型都尝试过的高希希,囊括了包括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电影“华表奖”、电视电影“百合奖”等诸多奖项。

  “尝试意味着挑战,并且让自己适应发展”,刚从长白山选景回到北京的高希希,一身休闲打扮,脚上穿着球鞋,脸上挂着招牌式微笑,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了《综艺》记者的专访。

  品牌是这样炼成的高希希大学就读美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电影制片厂从事相关工作。后来发现在电影厂内“会讲故事的人”很吃香,于是开始尝试做导演。没想到的是,讲故事竟然上了瘾并且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美术其实也是讲故事,和导演的职能非常接近,学美术的过程就是把意识流程转换为具象流程的思维过程,与导演的思维方式比较一致。”高希希说多年的美术功底,使得他的强项能把文字中具有想象空间的东西,迅速、充分的用镜像语言表达出来。

  1990年,高希希接手了第一部电视剧《涸辙》,是当时河南卷烟厂的宣传剧本,希望可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高希希结合当时的时代特征,自己重新编写了剧本,展示的是农村烟草种植者希望修路的曲折故事。不仅电视剧达到了卷烟厂的宣传要求,在中央台的播出效果也不错。

  此后,继海军题材《下海的日子》空军题材《追日部族》获“金星奖”和“飞天奖”,高希希又连续拍摄了12部电视电影,几乎把所有的奖都得遍了,可是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并不很大。高希希说,“于是我有点伤心了”,于是他又重新选择回到了电视剧的创作领域。

  2001年,拍摄第一部长篇电视剧《花非花》时,高希希为组织、搭建一个有别于传统涉案剧的架构,着实花费了一番心思。该剧从家庭伦理道德、心理分析的角度出发,揭示家庭作为个体的幸与不幸带给社会的影响,而这部电视剧的最终成功让许多好剧本纷至沓来,《结婚十年》就是其中之一。

  高希希说,当时之所以在众多优秀剧本中选中《结婚十年》,因为翻开它,就仿佛看见自己的人生。但当时这个剧本已经徘徊在市场外三四年了,原因在于内容过于生活化,没有导演敢接,也没法预期市场反应。不过,高希希还是找到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希望可以拍这部电视剧。在郑晓龙的支持下,陈建斌、徐帆的加入使得整部电视剧鲜活起来,“拍到一半时我就知道这部戏会火。”高希希对自己的判断一贯自信。

  导演《结婚十年》的过程中,他经常和陈建斌、徐帆朋友般地讨论剧本,将自己的生活和演员的生活细节加入到创作中。高希希认为艺术创作是对生活的提炼和积累,而个人的成长空间、痕迹很容易通过作品中的细节表达出来。比如在戏中,徐帆和陈建斌看见人家窗户外的黄瓜,就顺手拿来吃,甚至他们俩坐在屋瓦上对朋友评头论足时都大声喊出高希希的名字。

  高希希的“较真”几乎已是习惯。每次思考过后,高希希都让文字语言找到准确的镜像表达方式。新戏开拍前,都在心中完成每一个篇章、每一个段落、每一个细节的影像架构。

  从《结婚十年》生活细节般的感动,到《历史的天空》中姜大牙鲜活人物性格的体现,《幸福像花儿一样》中爱不得、恨不得的交织,再到《搭错车》中细腻真实的悲情,高希希总是试图表达自己内心的信念,对生活的信念、对军人的信念、对爱情的信念。这样的表达也一次次取得成功。

  闲暇时光,高希希一般喜欢在家看碟。工作室和家里都有一个小影院,收藏的影碟也有一两万张,而他每次都会执着的从默片看起。而谈及高希希自己的创作风格,他表示,“对我来说,风格设定还稍稍有点早,我只是要把故事讲清楚、情节脉络清晰、理念表达到位、人物刻画鲜明。”

  高氏“出品”的生意经谈到未拍先火并“口水”纷飞的新版《三国演义》,高希希显得很坦然,“一部作品出来,60% 的人不拍板砖就不错了。”

  对于《三国》中涉及几百个人物,主演谁都是腕,如何协调演员。高希希把“丑话”都说在前头,如果这两年不能保证拍摄,还不如不要加入这个剧组。因为国内演员在个体拍戏的前提下还有另外支持的东西,也有很多诱惑,“所以社会关系上的协调,都压到我这里。”高希希对此也很无奈。

  但在“拍摄”这个系统工程中,他一直沿用自已的团队:6 个副导演以及摄像、美术设计都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高希希用他的激情、能力与能量,凝聚了一个高效优质团队。

  具体到对《三国》的打造,注重细节的他把《三国》中兵器的打造、战马和盔甲的选择都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四把冷兵器就价值一辆奔驰车。当记者问及,会不会让投资方觉得乱花钱?高希希笑着说,这还是动用他的私人关系让兵器厂友情提供的。

  在高希希看来有效驾驭资金也是门艺术。为了迎合海外市场,高希希也希望在新版《三国》中加入日本演员,可是因为出价太高,不得不放弃,商业意识较强的他,对于整部剧成本是否能收回来,心中自有一本帐。

  “现在的情况是二轮播出的电视剧四家卫视就能达到70万左右,首轮的价钱应该比二轮还要高,还有海外市场的收益,对于一集投入在130 万的《三国》,怎么都可以收回成本。”高希希说。

  但他也坦言,当年拍摄《历史的天空》时,将近1400多万的投资,拍摄场面宏大、历史的厚重感都表现出来。而现今《三国》耗资亿元、历时将两年,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当适当的资本号召力和导演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时,“要想还在这个圈内混,就必须对得起这些钱,对得起自己。”高希希说。

  从军旅题材到一系列生活题材、爱情题材乃至这次的古典大剧《三国》,一次又一次带给观众更强烈震撼的高希希,很爱惜自己的“羽毛”。他说,“我给投资方带来的是效益也是名利,我也需要这些投资,但宗旨都是一样,电视剧市场必须要脚踏实地,树立自己的品牌。”

  他也并不排斥商业片,“斯皮尔伯格在商业和艺术间的结合点很好,让美国文化传遍全国的时候也让他的公司赚到钱,纯艺术的产品只能孤芳自赏。”高希希认为电影和电视剧的生产流程决定了这些作品只能是市场的产品。

  多年的积淀使他坚定的创作,并且也得到市场的肯定,这些让高希希越走越远,但他说谁都不是长胜将军,每次好比一场战争,时刻要打有准备之仗。对于具有思辨能力的后生代的崛起,以及他们后浪推前浪的过程,高希希说这很残酷、很现实、也很必要。

  多种题材尝试为了适应发展——对话高希希

  《综艺》:从你所拍的作品来看,涉及悬疑、历史、战争、爱情等多种题材,是什么促使你做各种类型的尝试?

  高希希:我是国内导演里尝试各种样式和风格类型最多的,甚至连纯无厘头的戏我都拍过。当时在拍电视电影的时候,就有一部叫《翻身》的片子很像周星驰那种“无厘头”的风格。这些都是由题材决定,我觉得拿到什么就先拍,把被动变成主动,就是适应一个题材的过程,不然一直等待适合自己的题材,那一辈子没有这样的题材你怎么办?

  《综艺》:在你的戏中,经常看到的都是“熟面孔”,为什么总是起用这些演员?

  高希希:沿用熟悉的演员我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比较好沟通,熟悉的演员会知道我要什么;二是我总觉得对他们的挖掘还不够,比如和陈建斌合作,就是从《结婚十年》到《光荣岁月》,两部作品风格完全不同,他也游刃有余,所以希望能再合作一回让他演曹操。这也是我们彼此理解的一个过程。邓超和孙俪的情侣戏有很好的基础,所以在《幸福像花儿一样》、《甜蜜蜜》中表现自然、精准,是好演员为什么不用呢?

  《综艺》:接拍新版电视剧《三国》,是出于什么考虑?

  高希希:去年我拍完《光荣岁月》后,一口气看完《三国》的剧本,个人心中《三国》这种英雄情节不断涌动,同时也觉得这个剧本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结构也很完整。但也立即遇到了很大困难,就是资金不够,差不多有70% 的缺口,我就动用自己的力量在20天内把这缺口给找齐了。在不违背历史精神的前提下,拍摄这样一个一生中不可多得的题材,我觉得很值,《三国》应该会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里程碑。

  《综艺》:目前市场中号称大投资、大制作的电视剧越来越多,你怎么看这个情况?

  高希希:所谓虚晃的投资,看一眼制作就能看出来。质量就是花钱的标准,质量好你说多少钱人家都认。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投资商永远不会把钱盲目的往水里仍,说明市场还是具有一定的承载力,有需求就有吞纳,有这么大的投资市场能消化,就说明市场是繁荣的。一百部戏基本有70部都会死掉,很多都是虚数的东西。对于电视剧这个行业来说,就得脚踏实地。投资者把钱投到实处,导演将钱用到实处,质量就是惟一的标准。演员是需要靓丽的派头,而导演只需要脚踏实地把质量做好。

  《综艺》:《三国》结束之后会有什么新的打算?

  高希希:我可能会去接拍电影,相对制作比较大的一些商业电影。目前有四个题材,可能会选1 —2 个题材,有现实的也有历史的。以前拍摄的故事片虽然得过华表奖,但可能和观众的距离还是比较大,所以想拍一些和观众比较接近的电影。但现在电影制作不得不考虑投入产出,不得不考虑票房,所以还是商业片吧。

  高希希代表作:

  2001年导演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花非花》

  2002年导演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结婚十年》

  2003年导演三十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历史的天空》。(“飞天奖”一等奖,最佳导演提名,“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影片奖,北京市政府优秀影片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

  2004年导演二十集电视连续剧《与爱同生》2005年导演二十二集电视连续剧《搭错车》(“金鹰奖”优秀影片奖)

  2005年导演二十七集电视连续剧《幸福像花儿一样》(“飞天奖”三等奖,北京市政府优秀影片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

  2005年导演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垂直打击》(中国人民解放军“金星奖”一等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提名)

  2006年导演三十一集电视连续剧《真情年代》2006年导演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新上海滩》2006年导演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男人底线》2006年导演二十六集电视连续剧《甜蜜蜜》2007年导演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光荣岁月》

(责任编辑:popoliu)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