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闻午报:重排“四大花旦”图个热闹而已

  日前,新“四大花旦”揭晓,与2000年评出的榜单不同的是,范冰冰李冰冰取代了徐静蕾章子怡,挺进新“四大花旦”之列,赵薇周迅则以高票继续位列其中。此外,孙俪刘亦菲李小璐高圆圆成为网友评出的“四小花旦”。

  提起“四大花旦”,总会想起京剧界的梅程荀尚。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京剧界就曾评选过“四大名旦”,梅兰芳排在了首位,依次是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随着时间的推移,“四大名旦”的位次也发生了变化,依此是梅程荀尚,这种变化说明了观众对他们演技的评价。演员只要在台上呆一天,台下就永远给他们排着次序,不进则退。后来又评出了“四大须生”,他们分别是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1936年,尚在科班或尚未满师的京剧旦角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宋德珠被评为“四小童伶”,1940年,在“四大名旦”的影响下,再次选举上述四人为“四小名旦”。

  由于京剧艺术具有的程式化的表演特点,“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和“四小名旦”都有各自鲜明的艺术特色和表演程式,给后来者提供了学习的范例,学习继承流派已经成为京剧艺术薪火相传的接力捧。影视艺术与戏曲艺术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生活化的表演,用贴近人物的表演塑造角色;一个则是戏曲化的表演,用程式化的“唱念做打”塑造角色。借鉴“四大名旦”的称谓举办影视表演“四大花旦”和“四小花旦”的评选,只是取其壳、失去核,图个热闹而已,对影视艺术的发展是缺乏助推力的。就以程式化的京剧艺术为例,未被列入“四大”之中的也不乏深受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如言派创始人言菊朋、麒派创始人周信芳等大师,并未进入“四大须生”之列,他们与“四大名旦”和“四大须生”一起,书写着京剧艺术的辉煌历史。

  最后要说一句,评上的不要太高兴,未评上的也无须很郁闷,对“四大花旦”这个称谓,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在观众心里留下美好的艺术印象,这才是一个演员美好的艺术追求。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四大名旦 | 梅程 | 荀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