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即将首次登陆中国内地

  她是与美术家毕加索、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并驾齐驱的“二十世纪三大艺术巨匠”之一,她是舞蹈界最大的叛逆者之一,她一生创作了多达180部作品,她的艺术理念和肢体技法奠定了整个现代舞的发展基础,有人说即便现代舞是反对崇拜先驱的,但她依旧要被奉若神明……她就是舞坛神话的创造者——玛莎•葛兰姆。

  如果说“现代舞之母”邓肯是开创与芭蕾背道而驰的现代舞蹈语汇先河的人,那么,将现代舞发扬光大并且成功建立起一套完整体系的第一人就非玛莎•葛兰姆莫属了。如果说邓肯是一个创造者,为舞坛点燃了一盏明灯,那么沿着这盏明灯所照亮的方向披荆斩棘开荒拓路的勇士角色则无疑是属于玛莎大师的。正是因为其对舞蹈艺术所做的巨大贡献,1999年《时代周刊》在进行“世纪盘点”之际,更是将 “世纪舞蹈家”的荣誉授予了她。

  然而,追寻大师足迹在现代舞之路上摸索了数十年的中国舞坛却还从来没有亲眼目睹过大师一手创办的同名舞团的风采。11月27日—30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终于将要走进国家大剧院,参演“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完成其82年艺术历程中的首次中国内地之行。因此舞团与大剧院共同精心策划,选择了10个各具特色的经典作品,汇聚成《神话寓言》、《美洲年鉴》两套不同的主题的节目,奉献给广大的中国观众,同时也是在玛莎•葛兰姆去世17年后完成大师中国之行这一遗愿的一次特殊旅程。

  拥有无数“第一”和“之最” 的现代舞奠基人

  谁也无法否认,玛莎•葛兰姆是一个传奇,在世界舞蹈史甚至是艺术史上,没有谁能够拥有如此之多的“第一”和“之最”而其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令人瞠目结舌,纵览玛莎大师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一连串的惊叹号!

  “最晚”入行的舞蹈大师:有谁能够想像,这位蜚声国际的舞蹈大师踏入舞蹈界时已经22岁,这对一名立志当舞蹈家的人而言,已为时甚晚,但是玛莎大师却找到了自己命运的方向。芭蕾舞的轻盈没能吸引她,印度舞的柔媚也没能激起她的热情,只有那充满内在冲动和外部力量的原始舞蹈,才最终燃起了她那长期压在身心深处的潜力。玛莎•葛兰姆出身富足家庭,却毅然走出为人妻母的窠臼,投身艺术。她身为医生的父亲,曾对年幼的玛莎说过:“人的嘴巴是可以说谎的,但身体是没法说谎的!”这句话点燃了他对身体表现力的兴趣之火,并使这簇圣火燃烧并照亮了她的整个生命过程。

  “第一”个发现“收紧-放松”人体规律的艺术家:玛莎•葛兰姆不是第一个脱掉足尖鞋的舞者,但使现代舞蹈的理念能够真正风行的艺术基石则要属格兰姆独创的“收紧-放松”技术——她以呼吸为原理,脊椎为运动轴心,骨盆的推动为动力,建立了这套颇具生命意识的现代舞体系。这一体系被公认为足以同古典芭蕾并驾齐驱,并成为流行于欧美现代舞界的三大美国流派中最强大的一支。激烈的骨盘收缩,粗野的“地板动作”,震惊了那些认为真正的舞者理应跃入空中的人。时至今日,全球各地的舞蹈工作室都还经常教授她的技术,但是你不需要学过或看过她的舞蹈,才会受其影响,因为葛兰姆的方法已成为每一位当代舞者呼吸的一部分。

  作品“最多”、艺术生命“最长”的舞蹈家:葛兰姆的一生都在不断的进行创作,直到她生命终结的那一年都还有作品问世,其180部的惊人总量,足以证明她旺盛而持久的生命活力。玛莎•葛兰姆是一个注定为舞台而生的人,1969年当75岁高龄的葛兰姆痛不欲生地告别了舞台表演生涯时,她曾一蹶不振、心灰意冷,甚至一度将自己苦心经营了几十年的舞团、舞校弃之不顾,并且失踪了4年之久。但是她最终还是神奇般的复出了,又创作了一批歌颂永恒的、轻松快乐的作品,直至97岁生命的最后阶段依旧创作不止。曾有人笑称:“艺术家要像葛兰姆那样活得足够长,那才是最大的本钱,才能有更多的艺术创作!”

  弟子数量“最多”的、名气“最大”的舞蹈大师:麦当娜、伍迪•艾伦、格利高里•派克、贝蒂•戴维斯这些蜚声世界的艺坛明星都曾拜玛莎•葛兰姆为师,并且是在他们功成名就之后再来汲取新的艺术养分,可见其对世界艺术的影响。曾在玛莎•葛兰姆舞团担任数年舞蹈演员的麦当娜曾说:“玛莎大师是真正的‘女神’,她对于艺术理想的坚持和坚强的性格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我。”

  在舞蹈专业领域,玛莎•葛兰姆更是同辈舞蹈先驱中传人最多的,一方面因为她的体系有独特的训练价值,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她的健康长寿。葛兰姆门下有多达六代传人之多,而且每一个名字都如雷贯耳:安娜•索科洛、埃里克•霍金斯、默斯•堪宁汉、保罗•泰勒、唐纳德•麦凯尔、劳拉•迪恩、梅雷迪丝•芒克、拉•柳波维奇等等,他们占领了美国现代舞蹈界的大半边天,更是世界舞蹈艺术不可小视的中坚力量。

  荣誉“最高”、“最多”的艺术家:玛莎•葛兰姆被公认为是二十世纪的“种子艺术家”,其地位与画家毕加索、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齐名,并称为 “二十世纪三大艺术巨匠”。所获得的头衔更是不胜枚举,她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封为“世纪舞蹈家”、被《人物》杂志誉为“本世纪女性楷模”、福特总统授与她代表美国公民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并宣布她为“国宝”,里根总统则赠予她“美国国家艺术勋章”的殊荣……纵览大师一生可谓是无数光华闪耀。舞评家欧建平笑称:“玛莎•葛兰姆的舞团要来中国,那可真是一个大事件了,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如果毕加索的画作要来展览,中国画坛该有多轰动,那么玛莎•葛兰姆舞团的中国之行就会有多么的轰动!”

  “美国现代舞从这一天诞生”

  1926年,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在创建的第一年里,就举行了一场作品发布会,美国著名的舞蹈评论家约翰•马丁认为“美国现代舞从这一天诞生”!玛莎大师在当代舞蹈界独一无二的地位也随着舞团的逐渐成熟而日益确立起来。

  玛莎大师一生都一直坚守着两项基本信条:“以身体形象客观地表现我的信念”和“用舞蹈揭示内在的人”,也正是这一切使她被誉为“用现代舞刻划人物心理活动的大师”。舞团大部分舞蹈具有内省的倾向,同时具有最鲜明的动作特征,通过反省的力量来认识自我,探索人类心灵黑暗的一面,严肃、沉重一直是玛莎•葛兰姆舞团作品当中的主色调。抗争、反叛、内省形成了作品独特的人性审美。

  作为艺术家,玛莎大师在创作作品时,非常注重舞蹈与服装、布景和音乐等方面的协调一致。

  舞团建立初期,由于经济拮据,玛莎•葛兰姆只能用粗陋的法兰绒布亲自为演员缝制演出服。但是这种紧身、富有弹性的质料却能够很好的表达身体运动的微妙变化,从那以后这种紧身的及地长裙也就成了舞团的标志之一。甚至连舞蹈界也将这个时期形象的称为“长法兰绒”时期。这一时期最为著名的作品要数观众们即将在此次演出中看到的作品之一《悲悼》,舞者被长法兰绒布裹住了全身,只露出了手、脚和脸部,身体在布袋内屈伸拉扯,把悲伤的张力推向了极致。

  在舞团82年的艺术历程中,曾和各个领域的知名艺术家有过合作。此次在大剧院的舞台上观众们将看到的有:鼎鼎大名的日裔美籍设计师野口永的布景道具设计,全球知名时尚设计师唐娜•凯伦(Dona Karen)、卡尔文•克莱恩(C K)等名家设计的服装;而舞蹈所用的音乐更是网罗了多位20世纪最伟大的现代作曲家,包括艾伦•柯普兰、塞缪尔•巴伯、欣德米特等大师,他们专门为舞团创作乐曲,特别是柯普兰获得1945年普利策音乐奖的代表作《阿帕拉契亚之春》,原名即为《给玛莎的一首舞曲》,在当年正是为了她的舞蹈新作而特别创作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此次演出国家大剧院特意邀请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EOS)为演出做现场伴奏,美国老牌舞团与中国乐坛新秀们的合作又赋予了这次演出一番艺术传承与交流别样的意义。

  完成大师遗愿的中国之行

  东方世界一直是玛莎大师灵感的来源和心之向往的土地,她曾到过日本、台湾和香港,然而中国内地之行却最终没能实现,直至大师离开人世。11月27日—30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终于将要走进国家大剧院,在大师离世17年后完成她中国之行的遗愿。因此舞团与大剧院共同精心策划半年之久,选择了10个各具特色的经典作品,汇聚成《神话寓言》、《美洲年鉴》两套不同的主题的节目,奉献给广大的中国观众。

  第一套节目 “神话寓言”包含了《步入迷宫》、《爱之幻彩》、《夜旅》、《光明行》 四部作品,用现代舞的形式讲述俄狄浦斯王、米诺斯迷宫等古希腊神话。大师“古为今用”,独特的肢体语言对英雄美人的传奇,风云跌宕的史诗进行了极具现代意识的读解,并将现代心理学、“神话-原形分析”融汇其中,天马行空的奔放想象力令人赞叹折服。其中创作于玛莎•葛兰姆88岁之际的《光明行》更是集大师一生艺术精华的大成之作。

  第二套节目“美洲年鉴” 将上演大师本人创作于二十世纪初至九十年代的著名作品,包含了《摩尔人的夜曲》、《悲悼》、《阿帕拉契亚之春》、《编年史》、《林神节之歌》、《枫叶拉格》六个舞蹈,时间跨度纵横大半个世纪,从大师初次参演的成名之作直至91岁时的收关之作。从不同层面体现玛莎•葛兰姆对于美国历史文化的思索和对人类普遍现实的关注。对战争的憎恶、对爱情的渴望、对希望的追寻,所有抽象的情愫都在肢体的诉说中得到释放和表达。观看这台节目,我们仿佛在阅读大师用舞蹈写就的辉煌人生。二十世纪时代变迁的波澜壮阔,艺术大师内心的敏感细腻,都凝聚在字里行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兰姆 | 邓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