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血疑》哭倒半个中国 《排球女将》掀女排风暴

  《排球女将》——“幻影旋风”横扫中国

《排球女将》刮来了一股强劲的排球风暴
《排球女将》刮来了一股强劲的排球风暴

  相信那时候的很多人在没有看过排球比赛的时候,就已经看过了《排球女将》了。1983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日本电视《排球女将》。那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明媚春光中,全社会笼罩在一种欢快向上的氛围中。那时,中国女排正处在由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五连冠”中,那时,男排运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汪嘉伟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动人口号。国人对排球前有未有地关切,而一群球技精湛、性格可人的排球女将来了,正中下怀。

  《排球女将》根据石森章太郎的漫画改编,在剧中还不时穿插着一些漫画。改编者是上原正三,导演寺山惠美子,由鹭宫制作所、东影影技研修所、东京宝映联合录制。该剧拍摄于1978年,共71集,1979~1980年在日本朝日电视进行了首播。由于日本随美国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漫画和电视剧都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后来,该剧引入中国引起轰动,所谓墙里开花墙外香。该剧日文名为《燃烧吧,扣球》,引进后剧名为《排球女将》,也有称为《青春的火焰》的。同期引进的长篇日剧还有《血疑》和《阿信》,都在国内大有影响。

青春逼人的小鹿纯子一下子征服了广大观众的心
青春逼人的小鹿纯子一下子征服了广大观众的心

纯子的发型、衣着等也成了当时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
纯子的发型、衣着等也成了当时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

  全剧主要讲述一群女中学生为了参加奥运会而努力提高排球水平的故事。自幼与父亲一起在北海道长大的小鹿纯子活泼开朗,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出色的排球主攻手,并见到她的母亲。于是,她离开家乡来到东京,加入白富士高中队。经过种种磨难后,纯子终于练成了绝技,成为日本国家队队员去参加奥运会,也见到了她的母亲,一家人幸福团聚。

  当时日本人早已掌握了通俗情节剧的调制秘方,把剧情弄得紧张激烈,感情上也很真挚,亲情、友情、隐隐约约的爱情样样不缺,再加上青春偶像的效应、自强不息的励志主题,很轻松就把眼界未开的中国人给征服了。女孩子们都梳起“小鹿纯子头”,养小兔子当宠物,痴迷于排球运动,双手后背跳台阶、靠着墙壁倒立、拖轮胎前进的训练项目成为流行的游戏。

剧中神奇无敌的排球招式当时充满了魅力
剧中神奇无敌的排球招式当时充满了魅力

  其实在日文原版中,并没有“晴空霹雳”的叫法,原意是“把棕熊打倒”,因为纯子的家乡北海道有很多棕熊。在翻译的创造性劳动后,变成了这个响亮的名称。由加的“流星火球”,南乡小熊的“流星赶月”、“游动掩护”,太地姐妹的“幻影游动”,矢崎幸子的“螺旋飞球”,花子的“高抛发球”,纯子的“旋转日月”、“幻影旋风”,美树和由加的“双重晴空霹雳”,等等,这些有趣的名目都经过了译者的二度加工。

  当然,以现在的目光看,剧中的特技排球不再神奇。“晴空霹雳”式的翻跟头动作,我们在香港武侠功夫片里不知道看了多少。“幻影旋风”式的空中翻腾,在跳水比赛中也屡见不鲜。“流星赶月”不过是把影象拉伸变形的普通特效,在任何一部编辑机上都可以操作。在当时,这可是大大刺激了观众的兴奋感。如果没有这些魔幻画面,观众起码得流失一半。就连如今的女排名将刘亚楠、赵蕊蕊也都是在小鹿纯子神奇身手的感召下才投身排球运动的。[>>>进入作者博客了解更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三浦友和 | 山口百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