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王扶林开先河 《敌营十八年》“床戏”惹风波

    《敌营十八年》在今天看来制作相当粗糙,但在当时却引起了轰动效应。接踵而来的,就是不可避免的批评之声,其中最激烈的一点,就是剧中居然出现了“床戏”……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敌营十八年》的制作十分粗糙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敌营十八年》的制作十分粗糙

  王朔早就说了:观众能吃粗粮。就这么一部仓促之作,一经播出居然引起海啸般的回响。大家太稀罕这部悬念剧了,太中意这部惊险片了。张连文回忆说:“在文革期间,电影生产几乎是完全被禁锢的。十年以后拍出这个片子,大家都觉得很新鲜。”那时候,电视机在国内还不普及,集体所有的居多。每当《敌营十八年》的枪声响起,电视机前就密密麻麻地聚集着从四处赶来的观众。直到今天,从那个时代走来的人多数都对这部剧的主题歌记忆犹新:啊!战友你乔装改扮深入敌后去战斗;啊!战友你机智灵活神出鬼没去战斗。啊…啊…胜利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啊!战友你艰苦卓绝深入虎穴度春秋;啊!战友你舍生忘死孤胆斗敌显身手。啊…啊…胜利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

  当然也有不同声音,评论界的指责是:地下党员搞情报还用上了美男计,剧情中还包括了“床上戏”,完全背离了导演阐述中所谓的“歌颂共产党人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高风亮节”的主题思想,这还得了?

  主演张连文当时一听“床戏”就懵了:我自己拍的我怎么不知道?后来想办法重看了一下才弄清楚:他去找女特务找密码本,女特务和另一个男特务在床上,被他撞破后,女特务从被窝里露出一肩膀。而这就是当年引起轩然大波的“床上戏”。

  当时风气未开,影视中的床戏、激情戏根本没有,甚至爱情戏都少得可怜。直到1988年,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开播,剧中四丫头用挑逗的眼神对钻山豹说:“你和田大榜谁更猛我就跟谁…”,钻山豹“呼”地吹灭山洞里的油灯,直扑四丫头。瞬时镜头马上切换。没有赤裸,没有叫床,也没有挣扎,“男人吹灯,扑向女人”成了电视剧床戏的经典程式。

新版《敌营十八年》号称革命版的“无间道”,杜淳能否超越老版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新版《敌营十八年》号称革命版的“无间道”,杜淳能否超越老版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这是个翻拍盛行的年月,新版《敌营十八年》也在去年开机了,9集拉长成90集,故事背景跨越22年,分卧心、雄心、丹心三部曲。剧中人物众多,还增加了许多娱乐元素,被誉为一部革命年代的“无间道”。主角江波由青年实力派演员杜淳担纲,戴娇倩出演新版第一部里的女一号滕玉莲。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不知道这个新剧会遇到观众怎样的迎接。

  在80年代初,电视剧以单本剧和上下集剧为主,三集以上就敢称“连续剧”。电视剧关注的题材主要是两种,一是《敌营十八年》、《高山下的花环》这样的历史军事题材,这方面中国电影有大量的实践在前;二是现实题材,反映火热的改革气象,反思刚刚过去的动荡岁月。比如说,叶辛原作,蔡晓晴导演,郭旭新、肖雄、赵越主演的《蹉跎岁月》以及陈宝国主演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