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晨报:山寨反的就是庙堂

  一个被称为山寨版《红楼梦》的视频,正在网络上热播。目前拍了两集。从网友的反应看,第一集最有意思,一家大小从老人到小孩,趁着春节团圆,随便玩了一把。布景就是普通的客厅,背景里还有亲友在打麻将,服饰除了临时披的一块被面,就是日常穿着了。

  李少红执导的《红楼梦》定妆照曝光后,引来网络上骂声一片,因为它“糟蹋经典”,“玷污民族文化”,被更名为“红雷梦”。我一向反对以维护经典的名义压制创作自由,曾经“引经据典”地为李少红团队辩护,认为经典已经在那里了,谁也糟蹋不了,任何人都可以依据经典创作自己的作品。

  不过网友们对“蜀山少侠”的作品评价相当地高,认为比“红雷梦”强多了,“非但没有亵渎名著,还深刻地诠释了文艺贴近大众的精神”。为什么专业人士一板一眼弄的东西被认为是“恶搞”,这个摆明了恶搞的东西倒备受称赞呢?我不得不检讨一下自己以前的观点,发现还少了一个视角。

  看这个山寨版视频的时候,我想到了文革时期的群众文艺。那个时候不是只有八个样板戏可看吗?听起来就让人觉得要闷死。事实上民众的娱乐活动要比这丰富一些,在工厂和农村,普遍都有文艺宣传队。逢年过节,这些宣传队都要表演样板戏。演员都是邻居乡亲,布景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材料,东家抬饭桌西家扯被面,服饰、道具也都是业余和专业混杂而成。用现在的话说,那是标准的山寨版。其实每一次演出都是再创作,所以大家都还能看得乐呵呵的,在娱乐荒年中聊以充饥。

  后来电影、电视和音乐都丰富起来了,在多元选择的同时,普通民众又陷入了另外一种单调之中,那就是娱乐中的权威崇拜。什么都讲专业化,演戏要上学,唱歌要包装,拍电影要大投资。更重要的是,舞台被垄断了。先是被意识形态垄断,接着专业主义垄断,然后又被资本垄断,不是谁都可以重拍《红楼梦》的,更不是谁都可以在央视黄金频道露脸。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能理解网友们对她的“高标准”、“严要求”,谁让她“霸”着这个位置呢?

  网络时代,普遍民众又有了舞台,“文艺宣传队”又回来了,但是这一次不同的是,它不仅用于对“样板戏”的模仿,更用于对于它们——意识形态、专业主义和资本门槛的反叛。这些反叛的形态,分别呈现为黑色幽默和结构主义。前者是一种绝望中的抗争,一种愤怒中的放弃,充满了嘲弄的气息。后者是对权威的消解,对中心的背离,容易被人判定为“无聊”,其实是一种反叛。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