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韵华彩交响乐伴奏京剧 中戏合璧无破绽

   单听声,是地道的京韵京腔,再看影,则是清一色的西方乐器昨天晚上,用西方乐器为中国京剧伴奏的一场名为 “京韵华彩”的交响乐京剧晚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隆重首演,中西合璧的表演方式不仅吸引了很多老戏迷前来听戏,还吸引了很多老外粉丝前来捧场。

  西方乐器伴奏京剧“无破绽”

  “我从音乐会门口外面就听见里面的乐曲了,单听声我以为里面就是一场普通的京剧演出,可是一进去看到舞台我就傻眼了,全都是穿着燕尾服的人在表演,中间还有一个指挥乐器里也没有京剧中的二胡等乐器,都是大提琴、小号等西方乐器”刚进会场就被舞台上的交响乐音乐会阵势给弄蒙了的张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原来这是用西方乐器给中国京剧伴奏的呀,不看现场真是没有一点破绽”。

  据了解,“京韵华彩”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女士领衔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众多艺术顾问与教学团队共同创作的大型交响乐晚会晚会上共涵盖 《霸王别姬》、《赤桑镇》、《野猪林》、《贵妃醉酒》等四个京剧选段这些改编的选段保留了传统京剧中精彩纷呈的程式,华美飘逸的服饰和韵味无穷的唱腔、身段,同时也融入了交响乐来丰富京剧的音乐形式,更丰满地诠释了这四个经典唱段的剧情,使得戏剧、音乐、舞蹈三者水乳交融,浑然一体。

  中西结合曾经无人成功

  京剧和以交响乐为代表的西方音乐二者从理念、作曲到演奏有着显著不同,虽然一些现代京剧中曾使用交响乐元素用于伴奏,但将二者实行拆解融合,使其在同一剧中达到优势互补、相映生辉的境界几乎没有人尝试成功过。

  孙萍很早就开始了将西方音乐艺术与传统京剧相融合的尝试2000年秋,她创新改编京剧著名剧目《白蛇传》,先后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宾夕法尼亚大学交响乐团合作,在全剧中完全使用交响乐来模拟京剧乐器,取得了极大成功,为探索东西方艺术的融合作了一次成功探索。

  后来,孙萍率领宾大交响乐团在北京、上海、香港举办了个人交响京剧音乐会,将婉转美妙的京剧唱腔与华丽、精湛的交响乐伴奏完美结合,全新演绎了京剧 《白蛇传》、《贵妃醉酒》等选段。

  据悉,担任此次演奏任务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交响乐团,未来他们将与这台音乐会一道,共赴世界各地交流演出,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推行学生艺术教育,让传统与国际对话的又一创新举措。

  竞报记者全逸先/文竞报记者赵小军/摄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黎明章子怡京剧亮相 主题歌MV首播(图)

黎明在戏中反串的花旦造型(右)与梅兰芳造型各有味道. 黎明在戏中反串的花旦造型(右)与梅兰芳造型各有味道. 前日,《梅兰芳》主题歌《你懂我的爱》MV首播发布会在北京梅兰芳剧院举行...

08-10-23 08:1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